全国政协委员戴立益多个提案关注教育热点,建议大学挤水课

发稿时间:2021-03-04 06:26: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近日,全国政协委员、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戴立益正在抓紧修改自己的提案。去年,他提出的“建议将体育上升为第四大主课”以及“建议体育成绩进高考”的提案就是热门,紧随而来的教改政策是“体育中考占分逐步探索增加到100分”。今年全国两会,他带来的5份提案每一份都有各领域教育专家的“幕后支撑”,从小学生作业量,到大学“挤水课、建金课”,他再次涉及教育热门议题。

  戴立益所在的华东师范大学,体育学科名列全国第三。他也曾在2014年至2016年兼任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的校长。“学生的全面发展和教育事业的工作母机——师范教育,是我多年关注的热点。”戴立益说。

  他带来的5份提案分别为“关于深入推进中小学教师评价改革的提案”“关于加强教育督导促进中小学生身心健康的提案”“关于倡导新师范构筑高质量教师教育体系的提案”“关于构建‘四位一体’评价体系,努力挤除水课,着力建设金课的提案”和“关于实施高中教育普及化,提高我国劳动人口素质的提案”。

  其中,关于中小学教师评价改革,他认为当前主要还是通过学生分数和升学情况来评价中小学教师。“对老师的评价模式如果不变,你让老师们如何不应试?如何真正给学生们减负?”戴立益建议,对教师的评价应从简单问责转向促进发展,应有“多主体教师的不同评价方式”,综合考察教师教学管理的各项要素,并出台配套措施。

  他的第二份提案希望通过“有效的教学督导”从根本上解决中小学校作业太多的问题。他建议,加强县级政府专职、兼职督学对中小学校落实学生减负相关规定的督导,对违反规定的学校,明确整改责任人、整改举措和时间节点,必要时对整改效果进行二次督察。

  由中国儿童中心主编的《中国儿童发展报告(2019)》显示,在上学日,平均每个儿童的校外生活时间分配中,花费时间最多的类别是做作业(包括学校作业、课外班作业、家长布置的作业、其他作业),占时87.85分钟(其中学校作业平均占时62分钟);其次是外出游玩(45.82分钟);第三是电子产品使用时间(43.24分钟)。

  戴立益说,根据他和华师大体育与健康学院教师团队的调研,我国大中小学生出现了明显的体能下降情况。此外,学生近视率居高不下、心理问题增多,学生睡眠时间严重不足。戴立益认为,这主要是“学业过重”造成的。“减负喊了多少年?教育部早就规定中小学校一个学期只能有1-2次统考。但实际情况呢?月月考、周周考的学校比比皆是。”戴立益说,不解决作业多、学业重的问题,我国中小学生的身心健康就不易实现。

  针对我国劳动力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相对较低的情况,戴立益在他的第五份提案中写道,高中教育应普及化。他建议,建立国家资历框架和高中阶段学习成果认定等制度,利用信息技术将高中阶段教育资源向成人开放。

  此外,他还对大学阶段出现的“水课”问题提出了解决方案。“我的主要观点是,小学、中学考试少一点,作业少一点;大学的日常学习倒是可以多考考,过程评价多一些。”他注意到,目前不少大学仍然存在“因人设课”的问题,有的教师日常花大力气在科研上,上课就“特别水”——内容陈旧、拖沓、低浅,对课堂教学管理宽松,对学生学习要求放任。戴立益认为,这种做法,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是对个人、学校和国家的不负责。相比中小学,他觉得大学反而应该再多一些有挑战、有难度、有深度的“金课”。

  记者注意到,戴立益去年就提出“体育进高考”相关提案。今年,他将更加重点关注体育要不要进高考、如何进高考、进了以后怎么考的问题。

  “应有体能和运动技能的双重考虑,是一种发展性、过程性的评价。”戴立益注意到,体育进中考后,一些培训机构伺机推出体育应试类培训,但他认为,这种应试只是一种阶段性的现象。“体育中考、高考指挥棒导向的逐步明确,能引起全民对体育的重视。”他还认为,“体育进高考不是‘为高考’,而是让学生兼得提高身体素质与享受乐趣。”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烨捷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高秀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