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两会会期缩短但效能不减——全国政协大会新闻发言人郭卫民答记者问

发稿时间:2021-03-04 06:09:00 作者:张国 来源: 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3月3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国)今天,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宣布,政协大会将于3月4日下午3时开幕,3月10日下午闭幕。

  去年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因素,全国两会由3月推迟到5月,会期也大为缩短。今年,两会如约而至,会期仍然压缩,小组会议、大会发言场次均与去年相等。近年,会期多在10天左右。

  大会新闻发言人郭卫民对此解释,压缩会期,一方面是总结了去年的经验,另一方面考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要求。去年减少了工作人员,精简了文件,线下线上相结合,大会开得很成功。今年将进一步完善有关做法,在强化时间观念、优化流程设计的基础上努力增强效率、提高质量,切实发挥好全体会议这一协商履职最高形式的作用,不断提高专门协商机构的效能。

  从去年5月至今,两次大会的间隔也较以往缩短了两个多月。郭卫民说,工作周期缩短了,有些线下活动也不方便举行,但全国政协进一步加大了协商议政的工作力度。履职平台更加丰富,协商议政的成效也更显著。“这一年,全国政协发挥互联网作用成效明显。”他说,十三届全国政协加强了网络议政和远程协商,在抗疫过程中,这项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如广泛开展视频调研和远程讨论,以前是“点对点”,现在是“点对多点”“多点对多点”开展联动协商,使线上线下相结合成为新的亮点,工作的实效性、互动性明显增强,释放了专门协商机构的潜能和效能。

  据郭卫民透露,十三届全国政协协商议政的一大重点是脱贫攻坚。“参与的专门委员会及部门之多,委员们参与的程度之深,是近年来协商议政其他议题所没有的。我们提出的许多意见建议转化为政策举措,为助力脱贫攻坚作出了重要贡献。”

  他还介绍,2021年,全国政协将围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这一议题组织开展专题协商和视察调研,努力解决好防止返贫的问题,助力脱贫人口和脱贫地区持续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会上,郭卫民还回应了中国新冠疫苗安全性等热点问题。有人认为中国正在通过“疫苗外交”获取影响力,他指出,截至2月底,中国累计接种疫苗5200多万剂次,已向69个国家和两个国际组织提供疫苗援助,向28个国家出口疫苗,数量还在增加中。“我也注意到,有人质疑中国是想利用疫苗出口来扩大地缘政治影响力,这种说法是十分狭隘的。疫苗是防控并战胜疫情的重要手段,也是当前国际社会抗疫合作的重要内容……中国开展疫苗国际合作是为了帮助国际社会共同战胜疫情,是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

  针对有外国政客鼓动抵制2022年北京冬奥会,郭卫民回应:“个别外国政客将体育运动政治化,企图干扰破坏北京冬奥会的筹办和举行,这些做法有违奥林匹克宪章精神。我们相信这样的举动得不到国际社会的支持,是徒劳的,也是注定不会得逞的。最近我们都看到一些报道,国际奥委会、一些国家的领导人、国家的奥委会以及国际社会的企业界人士都对这种声音表示了反对。”

  香港各界近期高度关注“爱国者治港”有关制度,郭卫民今天代表政协大会表态:我们认为,“爱国者治港”是“一国两制”方针的应有之义和核心要义,是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必须坚持的根本原则。无论是制定实施香港国安法,还是完善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都是为了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确保“一国两制”实践沿着正确的方向行稳致远。全国政协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港澳工作大政方针,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坚定支持“爱国者治港”这一根本原则。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高秀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