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江苏团组织:做青少年成长路上温暖的“靠山”

发稿时间:2021-03-04 06:08: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为援鄂医护家庭提供“五心服务”、组建青年突击队抗疫复产、“制度自信”宣讲走遍全省、实施“青春四进 建功乡村”行动、开展“百校千企万岗”大学生就业帮扶行动、在全省建设“联青服务站”……刚刚过去的2020年,江苏共青团组织实施一项项紧扣需求的精准服务,让更多青少年实实在在受益,引领全省青少年建功新时代,共青团的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和大局贡献度不断提升。

  “江苏共青团在这场抗疫情、促生产的硬仗中得到了锻炼和成长,在今年的重大项目建设中,也将发挥生力军突击队作用。”共青团江苏省委书记司勇深有感触地说,“我们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要求,紧盯共青团的3个根本性问题,强化思想引领,激发团员青年接续奋斗的使命担当,团结引领广大团员青年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建功立业,作出当代青年应有的贡献。”

  “青春四进”建功新乡村

  半年来,江苏嘉拓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任峰往盱眙县河桥镇蒋郢村山区已经跑了十几趟,做环保评估、做规划、平整场地建养殖场。他要利用山区废旧矿坑开展生猪及肉鸽规模化养殖项目,3年累计投资约1亿元,建成后生猪出栏量可达10万-12万头/年,肉鸽出栏量达150万羽/年,年产值约4亿元,将为当地村民提供就业岗位约120个。

  这是团江苏省委实施“青春四进 建功乡村”行动的一个青创项目。“我在团组织的帮扶下发展长大,现在响应共青团建功新时代的号召,回馈社会,该为农村发展贡献一点力量了。”任峰说。

  助力乡村振兴、实现青春建功,江苏共青团一直在行动。2020年9月,“江苏青商企业乡村行”走进扬州,助力企业与乡村“联姻”。在团扬州市委的牵线下,扬州万达羽绒顺利与酒甸村签约投资协议,万达羽绒投资120万元,在酒甸村党群服务中心建造230平方米的电子商务工作站,同时配套各项邮政服务,用于万达羽绒线上零售与货物批发。万达羽绒为酒甸村提供53个工作岗位,支持村民利用新媒体营销平台,通过抖音直播带货、淘宝直销等方式创收,形成了由村民带货导流和万达羽绒海外营销渠道相结合的村企合作新模式。

  团宿迁市委大力推广“新农菁英贷”,组织“青字号”金融资本进乡村,累计发放“新农菁英贷”3.6亿元。从事花卉种植的创业青年王青说:“‘新农菁英贷’解决了我没有抵押物的问题,及时给了低息贷款,疫情期间让我们有充足资金,全力保障农业生产。”

  “青春四进”即青商企业进乡村,青年人才进乡村、青融资本进乡村、青年风尚进乡村。目前,青商企业进乡村,村企共建项目签约1703个,已开工建设1212个,总投资达300亿元;青年人才进乡村,“苏北计划”吸引万名大学生扎根苏北基层开展志愿服务;青融资本进乡村,“新农菁英贷”一年发放37亿元;青年风尚进乡村,“青绘乡村”设计大赛、“手绘乡村”主题墙绘,用青春风尚扮靓了美丽乡村。

  创新创业实现新突破

  2020年的就业季比以往更艰难。苏州大学毕业生苏歆懿通过辅导员推荐、学校微信服务平台等方式获取招聘信息,投了近200份简历,涉及广告、公关、市场等,找了5份实习,每次面试都要经过3轮筛选,最终获得录取。“就业信息推荐、面试辅导、职业规划,老师们给了我很多帮助。”

  百校千企万岗服务大学生就业创业,创新青年就业服务模式,搭建“团团微就业·青春留苏”就业服务信息化平台,开展“送岗直通车”直播荐岗……江苏共青团致力于青年就业帮扶。过去一年,“百校千企万岗”募集就业岗位33.7万个,“团团微就业”平台吸引57万大学生关注,团干部“一对一”助力8602名贫困大学毕业生就业。

  去年7月,团南京市委重点面向在宁大学生发布2884个暑期“三进实习”岗位,1551名大学生被成功录用。在国家开发银行江苏省分行规划处1个月的实习,让东南大学金融专业硕士二年级学生姚冬琪感受到,“增强国力、改善民生”不是一句口号,而是体现在每个人兢兢业业的日常工作中。

  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建立团干部“1+6+100”联系制度,团干部结对帮扶包干制度,与学生工作、招生就业部门一起对32名湖北籍和464名困难家庭毕业生建立台账,分片包干。计算机与软件学院学生韩源曾先后获得中国国际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铜奖、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全国铜奖、“国家励志奖学金”。在自我提升的同时,他帮助同学修改创业计划书,组织学院金点子大赛,并创办科创俱乐部,带领团队依托专业所学申报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8项,软件著作权86项、作品著作权两项。

  过去一年,江苏共青团“挑战杯”竞赛获全国金、银、铜奖数、捧杯数4个全团第一。“苏青合伙人”线上平台开通,283家青创园、近1万个青创项目入驻,青创项目路演、资本对接、大赛活动常态化开展,实现青创课、青创融、青创群、青创板等线下线上融合,为创业青年提供系统化创业服务。

  排忧解难拿出新举措

  去年年末,中航锂电的团委书记王晶洁在企业青年交流座谈会上提到,企业单身青年多、外来青年多、社交圈小,婚恋交友成了大问题。针对青年诉求,他通过问卷调查、座谈交流等方式了解到员工对传统相亲会和网络虚拟交友的认同度不高。

  根据这一实际情况,王晶洁与团常州市金坛区委相关部室进行研讨,推出“遇见·菁彩的你”单身青年人才趣缘公益班活动,通过举办开心农作、职场养生、茶艺烘焙、泥塑手办等形式丰富的趣味班,帮助非公企业青年员工丰富业余生活、拓展朋友圈。

  江苏共青团“联青服务站”建设是密切联系青年、助力中心大局的有效抓手,通过就近就便到居住或工作地所在的乡镇(街道)团委报到建站,建立“集中服务日”等4个“一”机制等,动员团干部全年下沉到村(社区)一级开展工作不少于20天。

  “联青服务站”设立“一月一主题”,组织“集中行动日”。去年10月,第一次“集中服务日”活动以“童享阳光”一对一牵手关爱为主题。团兴化市委书记沈妍和周庄镇团委书记柯伟带着学习用品走访了周庄镇颜吕村孤儿杨根星,将其纳入“梦想小屋”改造首批试点名单,改善了杨根星的生活学习环境。全省团干部共走访结对“事实孤儿”、残疾儿童等困境青少年1600余名,发放慰问物资及慰问金额近50万元。

  “今天是集中服务日,我第二次到雨花软件谷的麦可兔贸易公司。疫情对企业的影响确实很大,出口订单量锐减,满仓库都是积压的毛绒拖鞋……”这是南京雨花台区一位团干部的团情日记。为了帮助这家企业解决疫情造成的销售困难,雨花台区的团干部动员软件谷内企业开展园区团购,找来网红主播帮忙直播带货,还联系岱山街道帮助企业申请免费摊位搞起了“地摊经济”。

  销路问题得到解决后,麦可兔贸易公司负责人凌龙说:“共青团是我在创业路上的小确幸和温暖的靠山,给我带来很多正能量,我要把它传播给身边的小伙伴们,在公司组建团组织。”

  自2020年10月“联青服务站”开展工作以来,江苏全省13个设区市、96个县(市、区)的1273家乡镇(街道)分别建站,省市县乡四级2032名团干部下沉到村(社区)一级,围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关爱困境青少年等主题开展活动5569次,联系服务团员青年19383人、团干部5068人、团组织3542个,有效推动团干部服务青年在基层、工作落实在基层、本领提高在基层、作风转变在基层。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润文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高秀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