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华茜:用短视频将“老铁”们的声音带到两会上

发稿时间:2021-03-01 19:4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1日电(记者 崔宁宁)“看一下我们的柚子,这样的柚子一个大概在一斤半到两斤左右。我们的柚子脆、甜,味道非常好……”打开华茜的快手号,可以看到她身穿一身侗族服饰,介绍着家乡的柚子、红薯片、野蜂蜜等原生态绿色产品。在她的直播间里,也经常能听到她为家乡的特色产品卖力“吆喝”,将这些丰富的特产带出大山,销往全国各地。

  华茜是全国人大代表,来自贵州省铜仁市万山区万山镇,是一名有着十多年电商经验的创业女孩,也是一名资深的直播带货能手。她通过电商平台、直播等售卖家乡的特色产品,帮助和带动了身边很多人脱贫致富,还带动了上万名青年创业就业。

图为全国人大代表华茜正在户外直播蜜柚。本人供图

  从2008年起,刚毕业的华茜就一直在做电商。2014年,华茜回老家生宝宝。因为是家中独女,父母不想让她那么累,便悄悄给她报考万山镇政府的入职考试。后来,她被成功录用。在工作中,她看到有人在乡镇开了一家农村电商店,便决定留在家乡,开展电子商务业务。

  “我觉得前几年会很困难,但是我能感受到家乡是一片热土,是能够挣钱,是应该回来的。”最初做农村电商,华茜遇到过各种各种的问题,但她没有放弃,仍旧一边坚持一边寻找新思路。

  慢慢地,她的信誉越来越来好,老乡们也对她很信任。她说:“我在家乡做电商的那么多年,我宁愿自己吃亏,我也不会让别人吃亏!”最终,在她的努力下,村民们的农产品土特产被卖到了全国各地,为当地村民增收致富。

  近几年,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回乡创业、就业。华茜总是毫无保留地免费给返乡青年分享电商创业感想、教授创业创新经验,带动了当地100多名农村青年创业。

  “其实,我最多的工作是给他们打气。他们不管是做互联网,还是从事其他行业,方式很多,我唯一能做的就是给大家一种信念,所以我一般都会把自己的一些故事和经历,给他们讲一下。”华茜笑着对记者说,“学校的老师经常说我是‘搞传销’的,但我传递的是爱心,销售的是我们家乡的特产。”

  对于新一年的打算,华茜表示:“因为我本身是学旅游专业的,这两年也感受到很多人对我们的关注,所以我想通过短视频和直播的形式,把贵州的文化、旅游、产品结合起来,推介出去。”

图为华茜(右二)正在选品。本人供图

  在2021年全国两会召开前夕,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华茜,专程赶赴杭州和快手主播李宣卓合作为家乡兴农带货。

图为全国人大代表华茜(右)和快手主播李宣卓直播带货。本人供图

  此外,她还在快手平台上发布视频征集建议,目的是想通过短视频这种接地气的方式,将“老铁”们的声音带到全国两会上。

  “近两年,我一直在关注基层的民生民情,同时我也很关注中小型企业的发展。”去年两会,华茜曾建议,要加快推进新型农村养老保障制度建设体系,特别是对中西部地区要加大倾斜力度,以此解决农村居民养老问题;要进一步优化网络营商环境,通过直播方式推广乡村文化。

  “2021年,我将继续关注农村养老金问题。”华茜说。

责任编辑:陈林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