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吸引农民工靠什么?——直击四川南充"直播带岗"现场

发稿时间:2021-02-27 16:25:0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成都2月27日电题:吸引农民工靠什么?——直击四川南充“直播带岗”现场

  新华社记者陈健

  26日上午,在四川农民工大市南充市,由人社、经信等部门举办的一场手机直播正在进行。与常见的“直播带货”不同,这场直播推销的不是商品,而是“直播带岗”,面向农民工推荐岗位。主播则是各家用工企业的负责人。

  “我们招普工、电工,普工要求中专或者高中以上学历,月工资最低3500元,高的能到7000元。电工要有电工证,月工资5000元到6500元。”四川凯伦新材料有限公司人事行政部经理冯建勇说。

  不错的薪酬,引发很多农民工留言。但光靠薪资水平,似乎已经不具足够吸引力了,很多企业推出了更温馨、更加人性化的举措。

  南充碧桂园凤凰酒店总经理助理周冰带来了服务员、保安、主管等岗位。针对不少农民工关心的吃住问题,他说:“我们的员工免费吃住,且住得好、吃得好。所有员工宿舍都是带阳台的江景房。员工餐三菜一汤,有水果,有饮料。”

  除了吃住,企业还靠假期和福利吸引农民工。“我们不但提供免费吃住,而且对于夫妻都在我们公司工作的员工,还提供夫妻房。”南充市富安娜家居用品有限公司负责人王亚萍说,员工有带薪年假,端午节、中秋节发放自家生产的福利产品,妇女节对女同胞发放福利产品。

  “直播带岗”过程中,残疾人等困难群体受到了特别的关注。“我有个朋友是残疾人,希望通过这个平台帮助他找到工作。”网友“也也”留言说。

  “我就是残疾人,想了解有哪些适合我们残疾人的岗位。”网友“龙”说。

  这得到了企业的积极回应。“我们公司今年要建一条流水线,这条流水线岗位全部招聘残疾人。”四川海天地时装有限公司负责人张红军说,公司和残联合作,积极吸纳残疾人就业。

  青钰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是一家主要针对残疾人、农民工等提供培训的学校。在直播中,学校副校长青泽燚表示,学校是残联定点培训机构,对于残疾学员,学校提供免费培训,吃住都不用花钱。同时,学校有3个实习基地,为残疾学员提供20余个工种的实习岗位。

  “直播带岗”不仅便捷,而且企业负责人和农民工能够及时互动。张红军在直播中公布了自己的手机号:“手机号也是我的微信号,我24小时开机,欢迎农民工朋友随时咨询。”

  四川川晶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袁媛同样公布了自己的手机号和微信号。“你们加我微信,我给你们发个定位,方便你们导航。你们到了门口,就给我打电话,我出来接你们。”袁媛说。

  据了解,春节以后,像这样的“直播带岗”南充市已举办了三场,三场累计观看人数达到125万人次,收到互动消息20万条,达成求职意向7.6万人。

责任编辑:千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