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在岗一分钟,奉献六十秒,“火车头”青年在奋斗中书写青春风采

发稿时间:2021-02-26 13:0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26日电(记者 陈子君 通讯员 曹毓祥)“火车头奖章”是由中华全国铁路总工会评选,用于表彰铁路行业的佼佼者以及对铁路建设做出突出贡献者的奖项。近日,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江岸机务段同一个车间的三名青年被授予了这个荣誉。

  获“火车头奖章”的铁路青年朱赛(左)、喻乐(中)、肖六虎(右)。周钢 摄

  今年33岁的肖六虎、31岁的喻乐和29岁的朱赛是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公司江岸机务段三名年轻的指导司机,这三名亲如兄弟的年轻小伙子互学互促、共同成长。他们虽然年轻,但都在基层摸爬滚打好多年,从学员、副司机逐渐成长为技术佼佼者。

  三人相约 共同成长

  “把车安全地开出去,就要把车安全地开回来。”走上火车司机岗位的第一天,师傅的谆谆教诲,就成为了他们三人心中坚定不移的职业信条。以行车安全万无一失为目标,他们从规章中学标准,在制度上求规范。“我们车间有一名老师傅愣是把规章制度‘吃’到肚子里,抽哪条都倒背如流。我就想我们三个年轻人的记忆力也不错,没理由我们做不到。”于是,“不服输”的喻乐就拉着两兄弟一起背规章,三人相互监督,随时抽问,没过多久,兄弟三人就将与机务相关的规章制度倒背如流。

  喻乐在值乘中驾驶机车。周钢 摄

  在一次出乘运行中,时刻保持警惕的肖六虎在瞭望过程中突然发现接触网上有异物,他果断断电降弓,紧急制动,防止了弓网的损坏。处理完突发情况,肖六虎拿出随身携带的笔记本记录下处置过程,回去跟兄弟分享学习。从那以后,遇到设备故障和突发情况,肖六虎都会用笔记本记下,久而久之,分享心得成了他们之间的习惯。“每次大哥拿出这个本子,我都感觉是在传授秘籍。”“你们多学点,我这个当师傅的很欣慰啊!”三个青年在一起总是习惯性地相互打趣。

  三人相约 共赴比赛

  “勤学、肯干、谦虚、礼貌。”是机车乘务员技能竞赛培训老师张伟对他们的评价。“参加总公司比赛前,封闭式集训期间,这三个小伙子就表现很出色,常常训练自觉延续至深夜。3个多月训练完毕后,小朱(朱赛)也瘦了整整一圈。”兄弟三人取得好成绩在张伟的意料之中。休班时间,三人总是带着行车时遇到的难题,及时做好笔记,对照查找《非正常行车应急手册》《故障应急指导书》等书籍认真学习。带着问题去学习的好习惯,为他们日后参加各类竞赛取胜,奠定了基础。

  而在他们三人相约铁路总公司机务系统职业技能竞赛后,同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并因此先后从司机破格提拔为指导司机。

  肖六虎一边回忆一边说道:“参加铁总竞赛的那段日子,是一段令人留恋的美好时光。那时我的孩子出生,但由于集训原因,我没回去。爱人也常常抱怨我陪伴的时间太少太少,朱赛和喻乐也是,我们家都是在河南,好几个月没回去。”

  肖六虎在检查机车风管。周钢 摄

  “工作、学习忙,说明我们还有奋斗激情,还有成长的空间。”他们向家里人这么解释。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近年来,肖六虎、朱赛、喻乐三人获得了10多项省部级以上荣誉,但他们始终保持淡定从容。安全生产任重道远,学技练功永无止境。

  三人相约 共战“疫”情

  在机务系统,担任指导司机,不仅要有过硬的业务本领,更要有吃苦耐劳、认真负责的精神。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单位要负责武汉至信阳区段救援物资的运输工作,任务繁重。车间成立了党团员突击队,三个小伙子积极报名。除每日在单位值班,还要添乘、抽查、驻点,每次在外都要两三天,连续在线路上工作十几个小时也是常态。根据集中管理要求,退勤回段的职工要在横店宾馆居住,在配发餐食量大、人手不足的情况下,身为党团员突击队队员的他们,带领团员青年们变身成为“外卖小哥”,为集中管理的职工分发餐食。疫情期间,生活物资匮乏,他们就帮助职工采购。

  朱赛在检查机车机械间电力设备。周钢 摄

  “谢谢六虎,故障问题我已经解决好。”“虽然没法回家过年,但有你们在也如同在家过年。”他们的手机短信记录下了疫情期间和同事的真情对白。“平日我们得到许多同事们的关心和帮助,在这特殊时期我们能够给大家帮忙,感觉很荣幸。”冲锋在前、义务奉献的三人道出了心声。

  “在岗一分钟,奉献六十秒。”是三名“新生代”火车司机的信仰。这三名年轻的“火车头”将一步一个脚印,继续并肩前行,秉持着铁路人的初心和使命,穿梭驰骋在千里铁道线上,每时每刻恪守安全规章,为南来北往的旅客用心领航。

责任编辑:陈林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