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交通运输部:1月份网约车驾驶员证增加21.3%

发稿时间:2021-02-26 11:13:00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今天(26日)交通运输部举办新闻发布会,发布了2021年1月网约车市场的有关情况。

  截至今年1月底,全国共有218家网约车平台公司取得网约车平台经营许可,共发放网约车驾驶员证308.6万个、车辆运输证116.1万个。与去年10月底的数据相比,网约车平台经营许可证、网约车驾驶员证、车辆运输证分别增长5.3%、21.3%、9.6%。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在订单量超过100万单的网约车平台中,双合规完成订单率最低的是花小猪出行,为16.1%。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孙文剑介绍,“双合规完成订单率”指标是公开信息中的重要一项指标,可直观反映网约车平台依法合规的经营情况。该指标是指网约车平台完成的所有订单中,由同时获得许可的驾驶员和车辆所完成订单的占比。这一指标值越高,说明网约车平台经营越规范,乘客出行越放心、安全越有保障。

  根据2021年1月监测情况,在订单量超过100万单的网约车平台中,双合规完成订单率从高到低分别是:享道出行(79.2%)、曹操出行、首汽约车、T3出行、如祺出行、滴滴出行、美团打车、万顺叫车、花小猪出行。其中,花小猪出行最低,为16.1%;最高的享道出行为79.2%;万顺叫车、美团打车分列倒数第二和第三,分别为21.5%、25.2%。

  针对这一问题,交通运输部将多措并举,加快提高网约车平台公司的合规化水平。一是指导各地交通运输部门加强网约车政策评估和优化调整,持续优化便民服务,为符合条件的车辆和驾驶员办理许可;二是持续发布网约车运营信息,接受社会监督;三是督促有问题的网约车平台公司加快整改落实,依法合规开展经营;四是进一步加强监管,指导地方交通运输部门严厉打击非法营运。

  同时我们呼吁广大人民群众乘坐合规车辆出行,也欢迎新闻媒体的朋友们关注和监督网约车行业运行动态,共同推进网约车行业健康规范发展,让人民群众乘车更安全、更放心。(总台央视记者 唐颖)

责任编辑:陈林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