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志愿服务“云上”牵手 为留守儿童营造快乐寒假

发稿时间:2021-02-25 20:49:00 作者:安胜蓝 段红梅 来源: 光明日报客户端

  2月1日至25日,根据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秘书处发布的《关于寒假期间组织动员大学生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等志愿服务的工作提示》,在共青团湖南省委、怀化市文明办、共青团怀化市委指导下,怀化市志愿者协会、怀化市高校公益社团联合发起“牵手计划”,组织大学生志愿者开展云端、线上志愿服务,为在外地务工并就地过年的人员子女提供帮助。

  在活动中,高校大学生志愿者们担任老师,为怀化市通道县、沅陵县、中方县的159名留守儿童提供线上辅导,让孩子们度过愉快、有意义的寒假。

  图为留守儿童与志愿者老师线上交流。

  家住怀化市通道县的王钰婷今年九岁,就读于通道县第三完全小学,她每天上午十点都会准备好寒假作业和课本坐在书桌前打开微信视频,这是她和志愿者老师曾霞约定好的上课时间。王钰婷学习成绩优异,在课程安排上,曾霞以提升、巩固为主,并用趣味的方式对她进行科普启蒙。

  有一次,曾霞带了一颗煮熟的鸡蛋来到“课堂”,曾霞问钰婷:“鸡蛋怎样能更容易剥壳?”钰婷很快回答:“用冷水浸泡一下。”就这一现象,曾霞告诉了钰婷其中的科学原理:滚烫的鸡蛋壳与蛋白遇冷收缩的程度不一样,从而使两者脱离。像这样的自然科学课堂还有很多。钰婷很喜欢曾霞的授课方式,两人的相处模式不像普通的师生关系,更像是姐姐与妹妹的沟通。

  曾霞是湖南医药学院临床医学的大四学生,她的梦想是成为一名像钟南山院士一样有精湛技术有医德的好医生。 “通过这次活动,我收获颇多,更加意识到表达能力跟沟通能力的重要性。”曾霞说,“我想尽自己的能力帮助更多的人。”

  图为志愿者老师在线上为留守儿童进行辅导。

  截至2021年2月25日活动结束,共有来自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常德职业技术学院、成都师范学院、怀化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怀化职业技术学院等13所院校共159名大学生参与本次“牵手计划”公益活动。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安胜蓝、通讯员段红梅) 

责任编辑:纪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