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全国脱贫攻坚楷模毛相林:“天路”领路人

发稿时间:2021-02-25 17:04:00 作者:李晨赫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2月25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晨赫)今天上午,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毛相林等10名同志,河北省塞罕坝机械林场等10个集体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

  毛相林是从重庆巫山走出来的老支书。他带领重庆市巫山县下庄村村民,把一条“天路”,修成了致富路。

  没到过下庄的人,很难想象,在喀斯特地貌的鬼斧神工下,有一个与世隔绝的“天坑”——直到1999年,两名记者发现了下庄村村民修天路的壮举,他们当时的真实情况才得以被记录:从坑沿到坑底,足足有1100多米,108道之字拐。当时有397名村民。过去50年中,有153人从没去过县城,160人从没见过公路,210人从没见过汽车,360多人从没看过电视……曾经大家抬一位村民去医院看病,可是走到乡医院,要四五个小时,抬了一半,人不行了,只能又往回抬……

  更为惨烈的数字记录了下庄村人生活的绝望:有60多人从悬崖上摔伤,15人摔残,23人摔死……

  “天坑”不仅让人离现代文明生活相去甚远,甚至每年生活所需的70余吨农业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以及村里生产的几十万斤粮食和几百头毛猪,也被卡在了这条山路上,进不去,出不来。原来的羊肠小道,往返一次,要整整4天。

  这不仅是一条天路,更是下庄人的生路。

  修这条天路,是毛相林接任下庄村村委会主任后的“异想天开”。

  在动员大会上他说:“不修路没出路!不修路,还会死更多的人!”

  用啥修?没有大型机械化设备,只能靠双手和最简单的工具。全村男女老少加起来397号人,一人回家凑10元;加上从信用社贷款的一万多元,买些最简单的工具,筑路开始了。

  这是一场并非决心就能打赢的攻坚战。7年间,有6名村民牺牲在了修路的途中。他们当中,有人滚落下山谷,也有人被滚石砸中,永远留在了大山中。

  毛相林和下庄村村民终于在绝壁上凿出了一条8公里长的“天路”。

  路通了,而村里一穷二白、没有产业基础的现实,又给通路的豁亮蒙上了一层阴影。

  一些村民可以出去打工了,可毛相林算了一笔账:四分之一的人出去打工赚回来的钱,即便能养活这个村子,也绝对没法致富。想致富,得把产业引进来。

  自己没有,就先学别人的:从还在任民兵连长时带领村民去原始森林移植漆树苗,到养山羊,再到号召村民种100多亩桑树养蚕,学历不高、初中没有毕业的毛相林评价自己曾经“蛮干,瞎搞”,这几样,不仅没有成功,反而堪称惨败。

  但他身上有股劲儿,让村民能再信任他:修路时,他腰上缠住绳子,比村民都先下去探路;村里征地建文化广场、卫生室和下庄人事迹陈列室,他让儿子让出了三次修建平整的宅基地。

  他在村民大会上跟大家检讨:“这几年搞了几个品种都搞砸了,都怪我不讲科学蛮干,让大家失望了,我给大家道个歉。”村民心疼他,也信他。

  下庄村地盘小,办厂子立不住,祖祖辈辈都围着土地打转转:玉米、红薯、土豆、小麦……山路通了,毛相林赶紧把柑橘种植引进村里,没想到柑橘长虫,几乎绝收。

  又一次失败,下庄村村民甚至怀疑,是不是这就是下庄村人的命运?

  但在村民大会上,毛相林又一次获得了村民的支持——当年修路那么苦都过来了,现在算啥?

  毛相林从县里请来种植专家,又带村民去巫山县曲尺乡考察柑橘种植。在科学的指导下,柑橘终于在2019年初挂果。柑橘专业合作社以产业收益的80%归农户、15%归村集体、5%归专业合作社的比例运作,预计全村650亩纽荷尔柑橘全部投产后,每年能带来200万元的收入。

  除了瓜果,多种经营也是下庄村的新思路。农民种了几十年的小麦等农作物,走绿色食品标准,还有配合贫困户联合开办的农家乐……大家齐心、凝志,从“天路”上,送出了柑橘、生猪和西瓜,走出了大学生,迎来了懂电商和回家乡做教师的年轻人……

  曾经,重庆市巫山县竹贤乡下庄村是全县最穷的村。2015年,下庄却在全县率先实现了整村脱贫。2019年,下庄村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2670元,是1997年修路前的40倍。

  在毛相林61岁的这一年,他荣获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几十年过去了,毛相林的头发白了,背弯了,人更瘦了。从“蛮干”到探索出一条适应下庄村脱贫的科学路径,毛相林和大家走过弯路,也走出了天路!

责任编辑:纪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