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新职业·新青年”网络建言征集活动六大热点话题

发稿时间:2021-02-25 06:19: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活动前,为深入了解新职业青年成长道路上的期待,团中央维护青少年权益部发布“新职业·新青年”网络建言征集活动,网友们围绕促进新职业青年的成长发展踊跃建言献策,经梳理合并,提炼出六大热点话题。

  话题1:完善各类新职业的社会保障制度

  随着时代的进步,新兴职业不断涌现,成为年轻人就业的重要渠道。同时,新职业的出现也带来了一系列问题,如社会保障覆盖不足、工作时间长压力大等。网友希望国家能够逐步补齐政策和法律短板,建立“非标准劳动关系”的社会保障制度,在鼓励创新的同时保障新职业从业者合法权益。

  话题2:增进对新职业群体的社会认同

  许多网友认为,对于新职业的出现,不少人习惯性带着旧观念、凭借旧经验进行解读与判断,造成对新职业的刻板印象,认为是“不务正业”“离经叛道”。新职业青年希望得到社会更多的认可、包容和支持。希望能在全社会营造关心、尊重新职业青年群体的良好氛围,不断优化发展环境,给予他们更多人生出彩的机会。

  话题3:加快推进新职业人才培养体系建设

  许多网友对新职业发展“前景不明朗”感到担忧。具体而言,由于新兴职业诞生时间较短,职业发展基础比较薄弱,在职业认定、国家职业技术技能标准、技能等级认定等方面都存在滞后现象,导致人才培养体系缺失,职业发展前景不清晰。希望国家能加快开发新职业的职业标准和行业规范,推动新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完善针对新职业人才的培养体系。

  话题4:加强新职业政策支持力度

  网友表示,目前大部分新职业青年在就业、创业过程中遇到许多问题,如资金短缺、知识储备不足、抵御风险能力弱等,许多青年感到迷茫、缺乏足够的安全感和保障。希望政府相关部门能关注新职业青年在就业、创业等方面遇到的实际困难,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如提供创业帮扶资金、公益性培训、搭建交流平台等,优化新职业青年发展环境。

  话题5:加强新时代下青年职业发展教育体系

  许多网友在谈及职业发展、职业规划时都表示,大量高校青年学生对个人职业发展较为迷茫,职业发展目标不明确,同时对于新职业缺乏了解,导致许多青年学生不知道自己将来应该做什么,应该从事什么行业,对新职业缺少尝试的勇气。因此,希望能够完善新时代下针对青年职业发展的教育体系,尽早引导、培养青年职业规划意识,同时增强对新职业的了解与认知。

  话题6:积极扶持传承中国传统文化的新职业

  许多网友提及,近年来不少涌现出的新职业都与保护传承中华传统文化息息相关,如汉服造型师、古风音乐人等,这些职业在创造更多就业机会的同时,也起到了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作用,促进了传统文化在当代社会生活中的再生与活化。希望国家能够加大对传承中国传统文化的新职业的扶持力度。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2月25日 05 版)

责任编辑:席聪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