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峭壁上的00后“芭蕾舞者”

发稿时间:2021-02-25 05:56:00 作者:陈卓琼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山顶的云雾里,悬着5个橙黄色的身影。

  朱丽珍是其中唯一一名女队员,她在衢九铁路梅山一号隧道“头顶”130余米高的山上攀爬、横移甚至跳跃,但动车上的旅客并不能发现她的存在。

  鹰潭工务段负责维护衢九铁路江西段227公里的线桥设备,高铁穿山而过,需要职工爬高山钻隧道,与危石危树打交道,苦脏险累,女职工很少。可00后朱丽珍入职不足半年,就报名加入了青年突击队,增援安全等级最高、也是困难等级最高的梅山搜山扫石任务。

  梅山上10多万块裸露的石灰石被钢索网罩着,春运时,南方温度、湿度变化大,石灰石易风化开裂。在突击队员心里,那些嶙峋的怪石被云雾笼罩着,像是蹲在云端里的“怪兽”,随时会“冲”下山来。

  “不要看我瘦,胳膊有肌肉。”为了上山,朱丽珍天天练哑铃,原本跳着也拉不起一个引体向上,现在能做3个。

  梅山不高,但受周边群山影响,常常云雾缭绕。本地如果是阴雨天,山顶保准是一阵风一阵雨。朱丽珍上山前都要往肚子、鞋底贴上暖宝宝,保温杯里泡上红糖水。

  搜山路异常陡峭,众多没有检查道的石壁倾斜度超过70度,置身于这些几乎垂直于地面的石头网面上,朱丽珍需一手握紧安全绳和安全带,一手持检查锤敲打,以此判断石头是否风化松动。靠近山顶时,从百米高空向下看,脚下的雾气让人不寒而栗。

  “峭壁上的芭蕾”是对攀岩这项极限运动的美称,用来形容朱丽珍的工作也十分贴切。一次搜山作业,他们要在石壁间来回移动1万多步,上山下山需3个多小时。

  女孩子手劲小,尽管有安全绳、安全吊带和防护服,可要移动到下一块检查区,不仅要全身发力,还要上下交替调整安全挂绳。石灰石的断口十分锋利,稍不注意,身体失去平衡,腿部和手臂就可能被划伤、刺伤。

  “师傅,这石头声音好像不太一样,是不是松了?”女孩子的细心有很大的优势,要是石块出现松动,朱丽珍便会给这些“重点观察对象”打上标签,编制“身份证”,以便后续观察。检查锤拨开的石块下,有蜷缩在一起的虫子,还有冬眠的蛇。一想起这些,这个21岁的姑娘就会起一身鸡皮疙瘩。

  有一次,队员们工作了一上午快要检修到山顶时,作业久了的朱丽珍有些低血糖,起身时一阵眩晕,身体失去重心,还被脚下的石块绊了一下,身体悬空半挂在石壁上,好在队友及时将她救起。

  怕队友和父母担心,朱丽珍在工区和家里都不敢撩袖子、裤脚,生怕他们看见自己身上的淤青。

  青年突击队队员身上总有几处或大或小的磕碰,大家都不以为意。他们说,每个小小的伤疤,都是一枚“军功章”。

  梅山上危石多,位置各不相同,有的危石嵌在陡峭的石壁上,别说检查,就连攀爬过去都不容易。石坡上没什么落脚点,大部分地方不足三掌宽,有的地方只能踩半只脚。“我轻、我脚小、我灵活……”朱丽珍总是列出很多理由跟队友们抢着上石坡。

  平日里,突击队的4名男队员对她很关照,只要是危险的地方都不让她去,可朱丽珍不想被特殊照顾,“女孩子不一定就比男孩子差,危险的地方我也要上”。

  雨水冲刷、昼夜温差、过车振动、昆虫筑巢、动物打洞,抑或是随风飘来的草种在石缝中发了芽,都可能导致石头松动,成为危石。一旦危石滚落,撞击山下飞驰的列车,就可能威胁到旅客的生命安全,造成不可估量的后果。

  一本巴掌大的红色笔记本,藏在朱丽珍外侧的衣兜里,她用黑笔绘制了山脚至山顶的检查路线,危石危树的位置则用蓝笔画圈标注。蓝圈旁添上红色三角意味着这是需要重点关注的危石。根据巡检情况,排查路线不断更新,有了手绘本,像开了“导航”一样,队员们少走不少冤枉路。

  梅山上所有的危石危树都有自己的“身份证号”,危石危树的位置、状态、特征变化、数据等都建有“名册”,一一可查。巡检过程中各项参数一旦发生变化,队员们便会拍照、记录,更新“名录”。

  朱丽珍一上山就犯“强迫症”,已检查过的危石,她总要回去多敲几遍。她有自己的检查路线,在诸多检查点之间来回跨越,“我们干的就是‘排雷’的活儿,多花点力气没事,这样心里更踏实!”

  2020年9月,这个刚从大学毕业的铁路“新兵”在单位迎新晚会上激情演说着自己的职业理想:“00后也是能挑担子的,我会努力工作,为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事业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陈卓琼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2月25日 01 版)

责任编辑:席聪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