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小木船打败了大军舰

发稿时间:2021-02-24 06:16:00 作者:李争艳 任明超 来源: 中国青年报

  解放海南岛渡海战役纪念馆里反映当年解放军驾驶木帆船登陆临高角的大型雕塑。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任明超/摄

  1950年2月底,在琼中海峡的北岸,解放军15兵团正在运筹解放海南岛战役,40军、43军的数万大军登陆前几个月的海上大练兵也已进入关键时刻。

  此时的解放军,在兵力上高于因溃散聚集于海南岛的国民党残部,士气上更远胜于节节败退的国民党军。然而,面对几十公里宽的琼中海峡天险,解放军却只能用木帆船或者少量改装加了汽车发动机的机帆船渡海。

  跨过琼中海峡成为解放海南岛战役的最关键一环。渡海成功,解放军的“陆地猛虎”将继续“秋风扫落叶”;渡海一旦失败或出了“娄子”,海南解放将失去大好机会,甚至成为“第二个台湾”。

  依靠着当时先进的军舰和飞机,国民党残部无疑认为自己是琼中海峡的“霸王”,解放军绝无可能用小帆船跨过琼中海峡。

  然而,解放军就是不信这个“邪”。1950年2月22日,一条小木帆船与国民党军舰的“不期而遇”创造了解放军战史上的新神话:解放军战士驾驶的小木帆船不仅没跑,反而迎头向军舰开火,最终吓退了军舰。

  创造神话的是副排长鲁湘云和他的8名战士。当晚,43军128师382团4连副排长鲁湘云,带领8名战士乘一条小木帆船在海上训练。因风停了,只好抛锚在海上等风。拂晓,敌人一艘军舰开过来,发现了这只木帆船,即向该船开炮。鲁湘云很沉着,令战士下到船仓内躲蔽,敌舰见船上没有动静,即开过来,离帆船只有几十米时,鲁湘云下令突然向敌舰开火,子弹和手榴弹打中了敌舰。敌舰遇到突然火力袭击,仓皇失措,不敢应战,开足马力逃跑了。

  这个消息立刻传遍了所有前线部队,鲁湘云被邀请报告打军舰的经过。在报告中,鲁湘云说:“没有打军舰以前,不知道军舰有多么厉害;这一回打败了它,才知道军舰也不过就是‘纸老虎’。”

  鲁湘云还总结了三条经验:一、发现军舰,首先要沉着、勇敢,有自我牺牲的决心。远时不打,近了一齐开火,便可以打败军舰。二、不打哑吧仗,有的同志在战斗中害怕,就要提出口号去鼓动他。看见危急情况,就要想出办法,并提出口号安定大家情绪。如果有可能,还要召集党员开会,组织他们积极活动。三、帆船横着面积大,顺着面积小,因此要将船顺对着军舰与敌作战。军舰目标大,容易打它;帆船目标小,又在浪中一起一落,敌人不容易打我。

  “我们已将军舰仔细看过了。”鲁湘云最后说,“军舰是可以往上爬的。如果有几只帆船互相掩护,靠近了,打一排手榴弹就可以爬上去。只要勇敢沉着,军舰一样也可以当俘虏。”

  “谁说木家伙不能打铁家伙?”鲁湘云的英雄故事传遍了备战部队,战士们的信心提高了,每当看见敌舰在海上出现时,战士们立刻跳上木船,架起机关枪追上去,敌舰却每次都是远远地乱放枪炮,急急地避开。

  鲁湘云以木船打败了军舰的英雄故事成为解放大军的骄傲,更成为一个标志事件。广大指战员坚定了解放海南岛的信心,勇气倍增,情绪高涨。指战员们纷纷请求首先渡海作战,争当突击船,要求打敌军舰。

  数十年后,研究海南解放的资深专家,海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省社会科学院院长钟业昌如此评价木船打军舰:“这个活生生的事件,还让大家认识到,海战胜负的决定因素不是武器,而是人。陆上的经验在海上也是适用的。”

  李争艳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任明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2月24日 04 版)

责任编辑:席聪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