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新春走基层】6名高校师生给乡村留守儿童做了顿“年夜饭”

发稿时间:2021-02-14 10:1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14日电(记者 李华锡)虽然爸妈不在身边,但小周兴也还是过了一个开心的春节。

  小周兴今年9岁,家住在湖南省衡阳市衡山县福田铺乡白云村,在白云学校读三年级。因为爸妈在广东东莞打工,他常年跟着爷爷奶奶生活。今年受疫情影响,爸妈响应国家“就地过年”号召,不能回家陪小周兴过年,这让他有些失望。

  志愿者们为小周兴提前准备的年夜饭。受访者供图

  2月9日这天,一位老师和五名哥哥姐姐突然到访,让这个平时较为冷清的家庭一下子热闹了起来。

  “我们是湖南农业大学的老师和同学,我们今年来给小周兴提前做一顿年夜饭。”赵文力说。

  赵文力是湖南农业大学给力乡村团队指导教师,因为学校鼓励和倡导大学生投身乡村振兴建设,关注农村的留守儿童,加上今年因为疫情原因,很多留守儿童的父母在外地选择“就地过年”,他和团队志愿者们就想着能不能给留守儿童做顿饭。“既是想让留守儿童们过一个热热闹闹的春节,也让在外务工的父母们能够安心过年。”

  志愿者们在菜市场买菜。受访者供图

  于是赵文力联系了衡山团县委,在他们的推荐和帮助下,团队联系到了小周兴的家庭,顺利开展了志愿活动。

  “我会做清蒸鲈鱼”“我会做红烧肉”“我会做土豆烧鸡肉”……得知要去留守儿童家里提前做一顿年夜饭,志愿者们争先恐后地说着自己的拿手好菜。

  他们征得小周兴父母的同意后,在确保防护措施到位的前提下,5名大学生志愿者们从县里不同的地方赶到县城集合,在几个菜市场和超市购买食材。同时,他们也给小周兴家中带去了文具用品和牛奶,激励他努力学习。

  师生6人驱车到小周兴的家中后,小周兴难掩兴奋,开心地说:“有了志愿者哥哥姐姐的陪伴,心中很温暖。”

  随后,志愿者旷章明和其他成员带着小周兴一起做游戏,一起在厨房劳动做家务,志愿者董承卓还抱起小周兴,把一个大大的“福”字贴在了房门上。

  志愿者董承卓抱着小周兴贴福字。受访者供图

  傍晚时分,小周兴家中开始热闹起来,赵文力和志愿者们在厨房里忙活起来,小周兴也开始帮忙洗菜、摘菜、烧火,忙活着穿梭在志愿者之间。

  清蒸鲈鱼、红烧肉、香芋扣肉、土豆烧鸡肉……在大家的齐心协力下,没过一会儿,小周兴家里的桌子上就摆满了各种“年夜饭”美食。

  “爸爸妈妈,我们这里有好多哥哥姐姐陪我一起吃饭。妈妈你们在外面要自己照顾好自己啊!”吃饭时,小周兴和哥哥给在东莞过年的爸妈打了视频电话,说了志愿者们到家里提前准备“年夜饭”的事情。

  小周兴的妈妈说:“今年疫情就地过年,没回家,感谢你们到家里关心小周兴他们,还准备了年夜饭。”

  志愿者在和小周兴一起摘菜。受访者供图

  小周兴说,要多向志愿者哥哥姐姐们学习,以后也要努力考上大学。

  一顿提前的“年夜饭”,让6名高校师生和1名留守儿童走到了一起。志愿者罗丹丹在饭前问小周兴过年开不开心,当她听到小周兴回答“超级无敌开心”时,罗丹丹很有成就感。“我觉得这个活动太有意义了,人情味真的很浓,就挺感动的,真的很温暖。”

  志愿者在做饭。受访者供图

  旷章明坦言,这次活动,不但加强了他的动手能力,而且认识到社会上有许多孩子需要关爱。“我们为留守儿童做了一顿年夜饭,希望他在爸爸妈妈没有回来的情况下不会那么孤单。”

  赵文力认为,关爱留守儿童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对振兴乡村具有重要意义。接下来,他会带领团队一如既往地关心关爱留守儿童,会长期关心帮助小周兴,鼓励他向上向善。

责任编辑:h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