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脱贫后,他们这样过大年

发稿时间:2021-02-11 12:19:00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历经8年,现行标准下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

  脱贫之后的乡亲们,这个春节怎么过?过得好不好?快跟脱贫群众一起品一品春节里的扶贫大变化!

  “要做大餐!年夜饭菜单早早定下 

  2020年11月17日,四川省宣布凉山州的7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至此,四川省内所有贫困县实现脱贫摘帽。凉山州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十三五”期间,全州易地扶贫搬迁35.32万人。

  搬出大山盼新年,凉山民众迎来脱贫后首个春节。

  宰杀肥猪、活鸡,制作腊肉,给儿女购买新衣……随着春节临近,凉山州昭觉县阿土列尔村村民俄的拉比一家热火朝天地准备着。

  俄的拉比的妻子已经定下了年夜饭的菜单:“要做大餐,猪肉、鸡肉、豆腐汤都要有。” 

   

  2月4日,俄的拉比在阳台上挂腊肉。 

  过去的一年,俄的拉比一家告别了需要攀爬陡峭钢梯进出的“悬崖村”,也告别了靠种植土豆、饲养牲畜勉强维持温饱的苦日子。

   

  俄的拉比和妻子在新家看电视 

  过去住在山上,进出买年货不方便。现在搬下来了,还是想隆重点庆祝节日。 

  ——四川凉山州村民 俄的拉比 

   

  在普格县甲甲沟村,不少彝家新寨的大门上已经贴好了春联和“福”字,屋檐下挂着红彤彤的小灯笼,准备迎接牛年春节的到来。

  买年货、置新衣、看春晚……甲甲沟村村民日日黑尔哈决定也要过得隆重些。过去因为交通不便、信息闭塞,他对春节不了解也不重视。

  我也想和全国民众一同庆祝节日。 

  ——四川甲甲沟村村民 日黑尔哈 

  “在新房里吃年夜饭、看春晚

  2020年5月,“悬崖村”8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搬进了现在的新家。

   

  悬崖村 

   

  四川省凉山州昭觉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 

  20年前被亲人背着、攀爬藤梯嫁入大山后,吉觉几伍没想到会在不惑之年迎来生活新篇章。

  吉觉几伍最喜欢新居的厨房。她说,以前做饭都是烧柴草,烟很熏,现在做饭再也不用挑水、烧火,自来水、天然气让生活非常便利。这位彝族妇女期待着即将到来的春节:象征团圆的汤圆不能少,还要和家人看春晚,给小孩发红包。 

  

  以前在山上过年的时候,只是煮点肉和豆腐吃,搬下来过后,买菜也方便。今年准备买只鸡、买条鱼,一家人一起吃饭,看春晚。

  ——四川凉山州“悬崖村”村民  吉觉几伍

   

  临近过年,西藏拉萨次角林村的村民巴桑拉姆心里也美得很。去年家里盖的新房装修好了,今年终于能在新家里过年。

  从土坯房升级成钢筋水泥房,新房有400多平方米,装修是藏式现代化风格。

   

巴桑拉姆在自己的新家 

  过去村里交通出行不便,现在去拉萨十几分钟就到了,村里的路也修好了,今年可以过上一个干净整洁的新年。

  现在生活这么好,我们只有更努力才能保证过得更好。脱了贫,我们更要靠自己继续富起来。 

  ——西藏次角林村村民 巴桑拉姆 

  “过一个好年,老人家也开心”

  居住在苗美家园的何培峰是广西柳州市融水县2020年脱贫户,一家5口于2018年搬迁到安置点。

  对于脱贫后即将迎来的第一个春节,何培峰一家满怀期待。

  临近春节,何培峰一家在超市内精心挑选了红皮花生、腊肠、春联等年货,为度过一个好年,全家做足了准备。 

   

  政府给各种各样的政策 、补助, 人家帮我们全部搬出来了, 老人家也是很开心的,能在这里度过一个新春佳节。 

  ——融水县2020年脱贫户 何培峰  

  姚荣是甘肃民乐的易地扶贫搬迁户,2017年9月,全家搬迁到了圆梦苑社区,住进了宽敞明亮的楼房。

   

姚荣(右)和孙子孙女 

  今年,姚荣家早早蒸了小花卷、炸了糖花、烙了千层饼,儿子还给家里添了一台55英寸的大彩电。现在年货都已备好,准备好好过一个团圆年。

  饭要一口一口吃、日子要踏踏实实过,不求大富大贵,只求平安顺遂。 

  ——甘肃民乐易地扶贫搬迁居民 姚荣 

  脱贫户第一次请大家吃“团年饭”

  1月29日,重庆荣昌区铜鼓镇刘骥村8社的脱贫户邓太春家笑语不断。这是他30多年来,第一次请大家吃“团年饭”。

  香肠猪肝拼盘、红烧鸭、口水鸡、炖排骨、麻辣鱼、卤白鹅、炝炒莲白……13个菜品煎炸炖炒样样俱全,非常丰盛。

   

  团年饭中亲情越吃越浓、干劲越讲越足,邓太春的儿子儿媳举起酒杯,向全家人喊话:“等来年春节,我们要请更多亲友,再来我家过个热闹年!”

  因病致贫,这个家庭曾一度陷进暗无天日的贫困。在政府政策扶持和自己的埋头苦干下,邓太春家去年一年增收约10万元,不愁吃、不愁穿的幸福生活,已然在眼前。 

  以前家里情况不好,一直不敢请团年饭。现在宽裕了,大家尽管吃,不用特意节省。 

  ——铜鼓镇刘骥村村民 邓太春 

  脱贫后,他有了更大的新年愿望

  平均海拔1200米的金河村曾经是湖南最偏、最穷的村之一。目前,全村181户村民全部脱贫。

  泥巴路变成水泥路,手机信号也变好了。火炕有柴火,炕头有腊肉,生活有盼头,金河村脱贫户邓先鹤说,这就是他眼里的好日子。

   

 2月5日,张忠富(右)与金河村脱贫户邓先鹤一起贴春联。 

  村里所有人都脱了贫,有个人却更忙了,他就是金河村扶贫队长、第一书记张忠富,“每天都想着怎么搭上乡村振兴的快车”。 

  现在,金河村的野茶、蜂蜜、金钱柳等特色产业年收入已超一千万元,可他觉得这还不够。张忠富心里有更大的新年愿望:“牛年的新打算,首先就是要把产业品牌打响,对接高端市场。” 

  脱贫攻坚,让一辈子没出过大山的老百姓看到了更大的世界。如今,乡村振兴就是新起点,我们要把村子建得更文明、更美好! 

  ——金河村扶贫队长、第一书记 张忠富  

  他们靠双手脱贫 走进新生活

  脱贫后的第一个春节 过得有声有色

  相信他们以后的日子 也会越过越红火

  丨本文来源 央视新闻 综合自中国新闻网、人民网、荣昌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宇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