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传承的力量 | 一场最具年味儿的“春节盛宴”

发稿时间:2021-02-11 12:09: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春节有着悠久的历史,是由上古时代岁首祈年祭祀演变而来的。

  春节,是一年之岁首、传统意义上的年节,

  与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并称为中国四大传统节日。

  春节期间,全国各地都会举行各种带有地域特色的新春活动,各家各户也都有着独特的庆祝方式。

  饺子里的硬币、家门口的对联、丰盛的年夜饭、

  全家人守候在电视机旁看春晚、聊天群里互相问候抢抢红包,

  还有长辈给孩子准备的压岁钱更是让人期待的保留项目。

  一年复始,万象更新。

  牛年将至,挥挥手和实“鼠”不易说声再见,新年让我们一起牛气冲天!

   为了庆祝今年的春节,全国各地大中小学校的老师、同学们创作了大量文艺作品,表达对新春佳节的美好祝愿。

  这些作品将于2021年2月11日,在由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主办,中国青年报社承办的“第四届《传承的力量》学校体育艺术教育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果展示活动”2021年春节特别节目中播出。

  我们将相聚在“云端”,以最新潮的方式,最有韵味的“传统盛宴”和大家一起过大年。

  2021年2月11日13点,锁定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观看完整节目!

  接下来,我们一起了解节目花絮吧。

  北京市延庆区八里庄中心小学《灯彩》

  灯彩制作是中国一门古老又独特的传统艺术,是中华民族的艺术瑰宝,具有实用与欣赏的双重价值。

  为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北京市延庆区八里庄中心小学专门开设了灯彩课程。

  八里庄中心小学是第二批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学校历时10余年研发、制作、传承灯彩技艺。

  特别节目上,同学将带来灯彩技艺展示。

  上海戏剧学院附属舞蹈学校  《中国舞》

  上海戏剧学院附属舞蹈学校是第二批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

  同时,学校是中国表演艺术文化传统教育基地,

  不仅在上海,还在全国,乃至世界范围内积极宣传和弘扬中国舞蹈艺术,

  让中国的舞蹈艺术走向大众,走向世界。

  锁定特别节目,一同欣赏学生们优雅的舞姿吧!

  广东省潮州市湘桥区意溪中学 《潮州大锣鼓》

  广东省潮州市湘桥区意溪中学是第二批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意溪中学地处潮州市湘桥区意溪镇。

  意溪镇是全国大锣鼓之乡,浓厚的龙狮文化为意溪中学龙狮队伍和大锣鼓队伍的发展提供了深厚的文化积淀。

  锁定特别节目,看看热热闹闹的潮州大锣鼓吧。

  黑龙江省虎林市实验小学

  《用行动做环保,用艺术爱家园》

  艺术教育是黑龙江省虎林市实验小学的一大特色。

  在空间有限的情况下,学校为喜爱书画的孩子们打造了一个独立空间,建立了校园美术馆。

  学校小书画家协会于2020年10月30日成立,会员选拔以“用行动做环保,用艺术爱家园”为主题,同学们在活动中传承国粹,挥毫泼墨,以多种艺术形式诉说保护环境的重要,用书画的方式向“城市美容师”环卫工作者致敬!

  今天,让我们跟随镜头,去看看同学们的作品吧。

  上海市新泾中学 《沪剧》

  沪剧是上海市优秀非遗文化项目。

  作为第二批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上海市新泾中学于1995年与沪剧结缘。

  历经二十五年的传承与发展,如今,沪剧已经成为新泾中学的一张名片。

  2020年,学校《“泾”彩沪剧》系列课程,成为了上海市首批百门“中国系列”校本课程之一,学校沪剧团创作排演100多个节目。

  让我们期待他们带来的沪剧表演吧。

  广东省揭阳市榕城区红旗小学《潮州音乐》

  你听过流行音乐,但你知道“潮州音乐”吗?

  广东省揭阳市榕城区红旗小学是第二批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该校同时还是首批“广东省艺术教育特色学校”。

  学校根植在得天独厚的地域文化沃土之上,把潮州音乐引入课堂,让学生了解潮乐、热爱潮乐。

  培养学生实现“要我传承”到“我要传承”的意识和行为自觉,期待他们的精彩演绎吧!

  上海市松江区小昆山学校《海派剪纸》

  上海市松江区小昆山学校是一所具有深厚文化积淀的百年老校。

  同时,学校也是第二批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

  从1988年开始,学校便着手海派剪纸艺术教育的探索。

  从最初的几人兴趣小组,到如今把剪纸艺术教育纳入学校发展规划,已经历时31年。

  跟随镜头,和小昆山学校的同学们一起感悟海派剪纸的魅力吧。

   河南工程学院  《抖空竹》

  空竹运动是我国传统民族体育项目,抖空竹在我国历史悠久。

  最初是一种宫廷游戏,后来传至民间并开始流行,逐渐形成了一种民间技艺。

  2006年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是中华民族璀璨的文化瑰宝。

  2019年空竹球被列入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表演项目。

  河南工程学院是国内第一所开设“空竹球”体育课程的高等院校。

  同学们将和“空竹球”将擦出怎样的火花呢?

  上海市城市建设工程学校  《中国传统插花》

  中国传统插花已有3000多年的历史。

  “虽由人作,宛若天开”,中国传统插花作为东方插花艺术的代表,极其讲究线条美、自然美和意境美,与我国诗词、绘画艺术有着密切的联系。

  上海市城市建设工程学校(上海市园林学校)是第二批“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学校还成立了“中国传统插花传承教育基地”。

  团圆佳节日,让我们跟随同学们的脚步,一起走进传统插花的世界吧。

  山东省邹城市郭里镇独山小学   《伏羲泥陶》

  山东省邹城市郭里镇东南部的独山脚下,坐落着一所农村小学——邹城市郭里镇独山小学,学校始建于1952年。

  作为第二批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独山小学充分挖掘当地伏羲文化特色优势资源,将伏羲陶艺制作列入学校的传统文化课程。

  伏羲陶艺是中国古老的传统文化,制作过程讲究手心合一。

  看似简单的陶艺,其实有着复杂的过程。

  独山小学的同学们如何将一块块不起眼的泥巴,变成精美的陶艺作品的呢?

  北京市延庆区永宁学校 《永宁南关竹马》

  南关竹马是一种民间舞蹈,至今已有600年的历史。

  竹马就是用竹篾扎成马的形状,外包数层纸和纱布,彩绘后涂上桐油,成为表演道具。

  演绎的是《昭君出塞》的历史故事。

  永宁学校地处永宁古镇,作为第二批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

  学校在传承原有民间竹马的基础上,学校进行道具、服饰的改良,编创舞台版竹马舞,最终将多项精美的舞蹈搬上舞台。

  一起期待他们的精彩表现吧!

  汕头文化艺术学校   《潮韵体操》

  汕头文化艺术学校是第二批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

  他们带来的潮韵体操是一种具有潮汕风格的运动体操,背景音乐选用国家级非遗项目——潮州音乐的经典曲目《画眉跳架》。

  节目动态融入国家级非遗项目英歌舞的动律发力特点,在传统艺术的基础上,结合现代的配乐和动态编排方式,使体操整体更具时代感。

  让我们跟着镜头,一起去了解潮韵体操吧!

  是不是还没看过瘾?

  本期节目到这里就结束了!

  未来,我们也诚挚邀请全国的大中小学学生

  都加入到我们的活动中来

  一起为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

  保护和创新传承而努力!

  作者 |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程思

  微信编辑 | 程思

  图片来源|《传承的力量》春节特别篇截图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

责任编辑:h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