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易地搬迁搬出幸福年

发稿时间:2021-02-08 06:12:00 作者:马富春 王生红 来源: 中国青年报

  春节前夕,在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临夏县易地搬迁安置点惠民嘉苑小区,搬迁户马胜海一家正忙着置办年货,为迎接新年作准备。

  搬迁前,马胜海家住在临夏县新集镇赵牌村,那里山大沟深,交通和医疗条件都极不便利。多少年来,马胜海一家人过着清贫的生活。最令马胜海揪心的是,家中母亲年事已高,有严重的气管炎,需要常年就医服药,尤其到冬天,老人去医院很困难。如今,马胜海家的房子是三室两厅,冰箱、沙发、电视机样样齐全。

  搬迁到安置点后,马胜海一家的生活变了样。马胜海在周边打工,妻子李慧珍在家带孙子,儿子在县城的一家驾校当教练员,每月能拿到3000元左右的工资,儿媳也在社区顺利就业,每月有3000元左右的工资。

  “不但出行和孩子上学方便了,更重要的是家里老人看病方便了,身体比以前好了很多。”马胜海最欣慰的是,如今送老母亲看病再也不愁了,“安置点里就有卫生院,走着路就过去了。”

  在惠民嘉苑小区,搬迁户张菊芳一家最近也在为春节作准备。两年前,张菊芳一家6口人从临夏县刁祁镇围场村搬迁下山,分得3室2厅2卫131平方米的大房子。

  住进新房,张菊芳和丈夫杨尕产还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杨尕产开始跑出租车,张菊芳在照顾孩子的同时,也在附近的扶贫车间上了班,月工资有上千元。张菊芳的大女儿杨斌斌今年读高二,搬到新家后,她有了自己的卧室。“我把它装饰成了我喜欢的样子,以后一定要好好学习,争取上个理想的大学。”杨斌斌说。

  为了使易地搬迁居民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近期,临夏县易地搬迁服务中心干部马斌也经常会来移民安置点。“始终把安全工作放在首位,充分发挥疫情防控网格员的职能,对来临返临人员及时进行摸排管控,并联系消防部门在安置点小区进行消防知识宣传培训,对安置点小区电梯进行维修和保养。”在马斌看来,春节期间,做好疫情防控和消防安全是重中之重,不能有丝毫疏忽。

  进入12月以来,安置点社区工作人员发动搬迁户居民一起打扮新家园。“在社区人员的带领下,我们彻底打扫了安置点小区卫生,对各楼的楼梯进行亮化,并对行道树进行了彩灯布置,节日氛围浓厚,在这里过年我们感到很幸福。”张菊芳高兴地说。

  在地处“三州三区”的临夏县,自“十三五”以来,当地政府把易地搬迁作为扶贫攻坚的重要抓手,将2329户1.13万名贫困群众从生存环境恶劣的山区搬迁到县城和城镇,让他们开启新生活。

  牛年新春到来之际,和马胜海、张菊芳一样,大批昔日的贫苦农民正满怀信心,憧憬更加美好的未来。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马富春 通讯员 王生红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高秀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