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新春走基层】合肥打工者:过年不回家,工厂也是“家”

发稿时间:2021-02-06 19:14:00 来源: 人民网

  在物流综合办公室工作的徐琪。人民网 李希蒙摄

  农历小年已过,除夕也近在眼前。

  2月5日,徐琪坐在自己的工位前,熟练地整理着每天发往各地的货物表格。他是格力电器(合肥)有限公司物流综合办公室的员工。

  “回去太麻烦了,就留在这过年了,毕竟工厂也是咱的家嘛。”徐琪如是说。

  徐琪和妻子是老乡,入职格力已有10个年头。他们老家在陕西省商洛市商南县,距离合肥近700公里。因为妻子要照顾两个娃,徐琪在厂里的工作便成了家里主要收入来源。不仅如此,他还主动挑起了家里买菜做饭的担子,“她带娃不容易,我能多干一点,就多干一点。”徐琪说。

  徐琪的午休就是和妻儿一起吃顿午饭。人民网 李希蒙摄

  “今年回不去,老父亲一个人在家,政府和厂里要给不返乡的外地员工发补助,回头寄给他。”原先每年过年都要带着妻儿回商南县看望老父亲,今年回不去了,徐琪心中不免有些亏欠。

  为倡导和保障外来务工人员留在合肥过春节,厂里要为留守的外地职工发放特别慰问金,每人1000元。同时,工厂所在地合肥市高新区也将为符合条件的在肥外省务工人员发放1000元“留肥工作红包”。

  比起已是家里顶梁柱的徐琪,同样在格力工作的“90后”陈梦子,这个新年里更多的是激动和期待。

  小陈老家在江苏徐州,2020年底,正式入职格力电器,是冷凝器和蒸发器车间的一名一线工人。平日里,这位小姑娘喜欢窝在宿舍里看小说,偶尔也参与工友们的游戏活动。刚刚离家在外漂泊的她,对集体生活充满了热爱。

  今年,她同样准备留在厂里过年。

  “为了自己的安全,也为了不给政府添麻烦,今年过年就不回去啦。”说起不回家过年,陈梦子有些腼腆。

  生产线上的陈梦子。 人民网 李希蒙摄

  考虑到如何丰富留守员工的假期生活,厂里不仅准备了登山、包饺子、羽毛球比赛等活动,还将为他们送去过节零食大礼包。“厂里有这么多同事,人多热闹呀。”听说过年期间厂里组织年夜饭活动,小陈显得很兴奋。

  对于像徐琪和陈梦子这样身在合肥的异乡“打工人”而言,今年的新年是一个特殊的新年,要是以前,此时的他们,早已打点完返乡过节的行李,就等春节假期的到来。可是,今年受疫情防控影响,他们选择了响应号召,留在另一个“家”里度过新年。(李希蒙)

责任编辑:纪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