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小年视频连线支援藁城的护士团队

发稿时间:2021-02-04 22:58:00 作者:孟佩佩 来源: 中国青年报

  视频拍摄:赵鸿宇、王烁程、王聪聪 剪辑:孟佩佩、赵鸿宇 编导:王聪聪

  2月4日,农历腊月二十三北方小年的上午,穿好防护服,衡水市人民医院护士朱磊和9名同事来到石家庄藁城区增村,进行环境核酸采样工作。

  作为首批驰援石家庄藁城区的医护团队,从1月5日凌晨集结出发,他们至今已经在当地工作整整一个月了。这一天,也是这10位80后男护士第一次不在家过小年。

  在队长朱磊的手机里,记录了30天走过的近20个村子和两个乡镇社区的工作足迹,他们每天都要进行三四千人的核酸采样。

  朱磊负责协调调度工作,分配物资、设立核酸采集点、志愿者如何配合、怎样分批召集居民等,都需要当地快速响应。“村里老人和孩子居多,村委会通知仍是大喇叭广播为主,有的村里会在车上装上音响喇叭,在村内开车来回广播。但耳背的老人们听不到,还有腿脚不便的村民和幼儿不方便外出,需要村委会进行细致排查记录,医护人员入户采集核酸”。

  尽管有时会遇到村民对核酸检测工作不理解的情况,但护士蒋园园觉得,只要耐心为村民做好科普和讲解工作,就能够得到村民认可。入户采集时,尤其在为一些孤寡老人或残疾人士进行核酸检测时,“我们会为他们讲一些日常防疫和生活卫生等方面的常识,让他们真正重视起来”。

  从最初需要连续工作12个小时以上,到最近有时可以下午返回酒店,朱磊把核酸采样速度的变化,归功于医护人员和当地的共同努力。“有了经验以后,村子里也摸索出了自己的协调模式,村民的自身防疫意识和对核酸检测工作的理解程度也在提高,核酸检测工作的速度大大提升了”。

  经过几轮核酸检测,当地居民全力配合工作,朱磊看到,“一些几个月或者几岁的孩子,见到穿着防护服的医护人员,有时还会张开嘴”。

  牛年春节即将到来,各地在疫情防控下倡导“就地过年”,石家庄也在全面推动复工复产。对于朱磊和同事们来说,今年的年味儿与往年大不一样。

  石家庄藁城区仍属于高风险地区,无论乡镇还是村子,人们都处于居家隔离状态,“一切要以防疫工作为主。我们偶尔会从手机日历上查看距离过年还有多久。”从最初以为一星期左右可以结束任务,到现在,朱磊和同事们已经做好了就地过年的准备,“前几天我们又在酒店续了一次房卡,这是我们来到藁城后第四次续卡了”。

  长时间地重复进行核酸检测工作,是他们习惯完成的本职工作。只有结束工作回到酒店时,对家人和孩子的思念让他们需要自我调整。10位男护士中有9位“奶爸”,工作时不能及时查看手机,再打开手机时,总会收到孩子拿家人手机发来的微信,“爸爸什么时候回家?”

  临近过年,许多村民在做完核酸检测后也会问上一句,“你们能回家过年吗?”

  让护士白园晶最激动的是来自孩子们的感谢。1月24日,他们到南孟镇进行核酸检测工作。一位小朋友做完检测后,忽然拿出一幅自己画的画,上面写着“致白衣天使,你们辛苦了!”

  接下来,只要有小朋友过来做检测,都送给他们一幅自己的画。一天下来,他们一共收到了22幅画。10位80后男护士收下了,在他们看来,这就是“军功章”。

责任编辑:张宇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