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张文宏“春节叮嘱”:“外界接触”发烧及时就医检查

发稿时间:2021-02-04 22:34: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 上海市科委供图

  张文宏“春节叮嘱”:过年期间保持警惕 “外界接触”发烧及时就医检查

  中新网上海2月4日电 (郑莹莹)“我尤其在过年期间告诫大家,我们一定要保持警惕,这个警惕就是说一旦发烧,有任何症状,我们应该及早到自己身边的医院(就诊)。”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说。

  据上海市科委4日发布的消息,张文宏在作客上海市科委和上海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联合推出的科普微课堂《大咖小灶》时,针对春节期间疫情防控的相关事项,叮嘱市民。

  张文宏表示,一旦发烧,我们要判断,这个发烧是不是近期跟外界有接触,如果我们近期内有跟外界接触,主要是指出差或者到别的城市去过,或者跟陌生的人接触,或者外地的朋友来访问过你,也就是说你离开了自己所处的环境,跟这个环境以外的其他人接触,接触以后出现了发热,这个发热千万不要自己去药店买退烧药,“如果有接触,不管是谁,都应该及时地去就近医院做检查。”

  张文宏医生提醒,因为这次疫情当中,非常重要的一点是存在退烧以后仍然有无症状的感染者,也就是说表面上(患者)是没有症状的,感觉不舒服也就那一两天,但是在这一两天过后,(患者)还是会处于一个比较长的无症状期,这个无症状期有可能具有很强的传播性。

  最近全国各地有一些散发病例,张文宏表示,这个背景下最关键的一点为:是不是早期能够发现被感染的人,整个城市的防疫“部队”,有没有充足时间,来第一时间识别出病例的存在,“我们识别得越早,付出的代价就越小。”

  “该需要去做检测的时候,千万不要疏忽,及早做检测,就可以及早地保护身边的人。”张文宏医生强调,快速地发现病例,快速地去扑灭疫情,这是我们赢得下一个阶段防疫工作非常重要的方面,这也需要广大市民的配合。离开广大市民的配合,防疫工作不可能取得成功,希望大家都过一个祥和的春节。(完)

责任编辑:张宇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