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减轻无意义的作业量,才是真正为师生减负

发稿时间:2021-02-04 05:23: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前不久,《中国青年报》教育圆桌版刊发了《为了下一代健康成长,五大问题亟须解决(一) 作业,想说爱你不容易》,文中论述了当前学生的作业,存在“功能被异化、质量低下、负担过重以及管理失效”等问题,笔者深有同感。同时,作为一线的语文老师,对文中提到的分层作业和学科间统筹等方法,也想说说自己的做法和困惑。

  先说说本次期末考试前的事吧。当时各类检测题、模拟题、强化题,如浪潮般,涌向紧张备考的学生。笔者布置了一个有关“盼”的片段作文。许多学生这样写道:好盼望寒假,盼望春节。春节到了,就可以不用写没完没了的作业,可以自由自在地玩耍了。文中还戏谑地说,只有在过春节的那几天,他们可以将“洛阳亲友如相问,就说我在赶作业”,改成“洛阳亲友如相问,就说我要耍一回”了。

  学生完成作业,是为了巩固所学知识,加深对知识的理解,逐步提升学习能力和运用知识的能力。每位老师都是从学生时代走过来的,何尝不知道写作业的艰辛?只不过,老师们也明白,大量刷题,熟能生巧,是提高学生得分率的有效途径。

  减轻学生的作业量,又不影响学习效果,这肯定是每个老师的愿望。笔者和另一位语文老师,就曾尝试过分层布置作业。我们心目中的分层作业,就像一座宝塔一样,具有多层次、多梯度、个性化的特点,能够照顾到学生的学习基础、能力和兴趣等,有的放矢,因材施教。这样的作业,既避免同类作业的简单重复,又能充分考虑学生现有的学业水平;既注意难度适中,又能兼顾作业量适度。面对各有特点的学生,我们只是粗略地将他们分为优、中、弱三类,借用课文后面和《练习册》上的作业,有时也适当补充题目,稍加分层。这样的作业布置,很受学生欢迎。但由于教学任务繁重,加上缺乏足够的智慧和耐心,我们的分层作业布置,常有力不从心之感,摸索实践到现在,也还只是亦步亦趋地开了头。

  采用学科间统筹布置作业的方式,我们也曾思考过。在我们的预想中,学科间协商着布置作业,不是困难的事。以一个班为例,如果所有任课老师,统一思想,都根据当天的教学内容,以及其他学科作业量的多少,决定布置的题量,这是不难做到的。另外,学生完成作业的方式,也尽可能多样化。以语文学科为例,可以将书面作业与记背积累、阅读感悟与片段写作、仔细观察与深入思考等作业,有机地结合起来。

  每堂课结束,老师布置作业是职责。也许每个老师都认为自己布置的作业,不算太多,但一天学习结束,学生面对的是好几个学科,作业自然就不少了。在以分数考核老师教学成绩优劣、决定学生升学与否的制度下,每个学科都显得重要,要实现学科间统筹,其实是不容易的。

  不过,在笔者上晚自习时,若是别的学科作业多,笔者会尽量少布置或者不布置。少布置的作业,或者以课堂练习方式完成,或者去粗留精,分散在后面的作业中。实践证明,偶尔减少学生的作业量,让他们感受到老师的理解,能有效促进学生“亲其师,信其道”,这对提高教学效果,是非常有益的。

  我们都知道,学生完成适量的作业,是促进他们成长进步的助推器。但若是每天面对的都是如山的作业,长此以往,学生对作业、对学习,必然会心生倦怠。事实上,对于过量的作业,许多学生都停留在应付的层面上,还有少数学生,因为种种原因,不能按时按量完成,就以“借鉴”“参考”为名,抄袭作业。仅仅为了按时上交作业,就养成弄虚作假的习惯,或者敷衍了事的做事作风,这绝对不是布置作业者的初衷。

  让学生爱上写作业,确实不太容易。但要是老师们在布置作业时,在题量和深难度上,能全盘考虑,关注大多数,学生对待作业的态度,应该要好得多。

  (作者为四川省德阳市岷江东路逸夫学校教师)

  詹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2月04日 11 版)

责任编辑:张宇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