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20万铁路青年守护旅客回家路

发稿时间:2021-01-29 05:14: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1月28日,北京南站候车大厅,站内人数明显少于往日。受疫情影响,预计今年全国铁路春运客流将下调至2.96亿人次,春运节前车票的预售较往年同期下降近六成。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嘉兴/摄

  1月28日,北京南站,一名带孩子的乘客通过绿色服务通道优先检票进站。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嘉兴/摄

  本报北京1月28日电(赵博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周伟)2021年春运今天拉开帷幕。来自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的消息称,1月28日春运第一天,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400万人次,同比下降66%。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尽管出行人数减少了,但铁路人为春运所做的准备和努力丝毫没减少。1月28日9时至15时许,中国青年报社联合全国铁道团委发起“别样春运‘云上年’”接力直播,用镜头记录北京、武汉、上海、郑州、广州、成都、西安等地铁路青年的春运首日,记录疫情下的无悔青春。

  直播从北京西站拉开序幕。全国青年文明号“036候车室”内,青年正在为重点旅客提供服务,针对老人和“脱网”人群,北京西站专门设置引导服务岗,协助老人办理健康码等,全天为80余名老弱病残孕等重点旅客提供服务。北京朝阳站今年首次投入春运,该站结合客流情况精准设置志愿者岗位,全面做好站场、列车防疫消杀,为旅客安全出行做了周全准备。

  “上海虹桥站今天上岗的志愿者都是休班铁路青年,全是95后,像这样逆行的志愿者在整个长三角铁路共有440名。此外,还有125名社会志愿者加入了今年的春运志愿服务,他们都接种了新冠肺炎疫苗,且在上岗前接受了严格的岗前培训。”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公司团委副书记张敏说。当天,南京站、宁波站青年志愿者都采用了非接触的劝导方式,提醒候车旅客规范佩戴口罩,并为儿童旅客发放了儿童口罩,引导旅客做好个人防护。

  春运首日,在成都东站,铁路职工子弟也加入了春运志愿服务行列,在电子客票推广、无障碍进站方面提供服务;在郑州东站,口罩派发机可以为旅客提供免费取用口罩服务,该站青年志愿者还为旅客送上了手工艺品、绘画漫画等纪念品;在西安车辆段,Z20次“共青团号”列车正在做出发前的最后准备,设备检查、备品核对、车辆消杀一点不含糊;在武汉站,“头雁”党团员突击队为春运做了充足准备,青年志愿者在进站口为旅客“刷脸”进站提供协助……

  在乌鲁木齐站、哈密站、奎屯站,53名志愿者在服务旅客的同时,不断向旅客宣传疫情防控期间出行的注意事项;在郑太高铁焦作站,“智能测温仪”和刷脸、扫码进站闸机等“无接触”设备今天全面启用,同时扩大了“无接触”售检票服务;在K1240次列车上,列车广播增加了预防疫情常识、出站扫二维码流程等有关内容……

  据了解,为了做好2021年春运志愿服务的组织实施,全国铁道团委在招募动员、细化岗位、岗前培训、保障激励方面进行了详细部署。整个春运期间,20万名95后铁路青年将奋战在万里铁道线上,用奉献诠释不一样的青春。

责任编辑:纪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