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甘肃发布通报:敦煌飞天公司建设项目影响下游农业生产和生态灌溉

发稿时间:2021-01-26 13:30:00 作者:马富春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兰州1月26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马富春)甘肃省今天上午发布《敦煌市阳关林场防护林被毁问题调查情况通报》指出,由于阳关林场存在违规承租和协调不力问题,导致承租后管理没有跟上,导致承租期间林地更新改造和抚育工作不力。特别是敦煌飞天生态产业公司为发展鱼类养殖产业,在阳关林场上游建设的工程项目,影响了下游阳关林场农业生产和生态灌溉用水。

  《通报》指出,2007年,阳关林场分别与敦煌市葡萄酒业有限责任公司、敦煌飞天生态产业有限公司、永登碧泊产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分别简称敦煌葡萄酒业公司、敦煌飞天公司、永登碧泊公司)签订林地承包合同,将5000亩林地分别租赁给3家企业经营。租赁合同明确,企业要加强林木管理维护,确保林地可持续发展。但在实际工作中,因承租方未严格履行林木管护责任,导致林木质量降低。

  《通报》显示,阳关林场于2014年至2017年间,与3家承租企业先后解除承包合同,收回敦煌飞天公司和永登碧泊公司承租的3000亩林地;收回敦煌葡萄酒业公司承租的林地1433亩。敦煌葡萄酒业公司在承租期间,即2009至2012年间,将567亩林地改造为400亩葡萄园地和167亩枣园,至今尚未收回。

  调研组发现,林场出租林地审批程序不够规范,合同文本不够完整,特别是承租后管理没有跟上,导致承租期间林地更新改造和抚育工作不力。特别是敦煌飞天公司为发展鱼类养殖产业,在阳关林场上游的西土沟实施了拦洪坝、月亮湖、九连湖和十三条防洪坝等工程,将西土沟河截流改道,导致河道下段溢水泉眼被风沙封堵,影响了下游阳关林场农业生产和生态灌溉用水。

  调查发现,敦煌飞天公司实施的部分项目位于阳关自然保护区和阳关遗址所在地,违反自然保护区和文物保护管理相关规定,属违法违规建设行为。在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和国家审计署开展的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等反馈意见中,对这些问题都有反映。

  《通报》指出,近年来,敦煌飞天公司自身发展利益与群众利益以及生态保护要求的分歧越发突出,并出现矛盾纠纷,省、市多次组织工作组调查并指导问题整改和矛盾化解工作,但因飞天公司诉求过高,导致矛盾无法彻底化解,问题仍未整改到位。

责任编辑:席聪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