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22宗违法占用耕地建设“大棚房”问题被查处

发稿时间:2021-01-22 05:55:00 作者:郄建荣 来源: 法制日报

  □ 本报记者 郄建荣

  占用耕地105.2亩,其中永久基本农田13.8亩,山西省大同市有道城市发展投资有限公司违规改变备案的设施农用地用途,在大同市平城区马家小村农业嘉年华项目的8栋钢架大棚内建设餐饮娱乐、休闲观光、培训教学等非农业设施并于2019年7月对外经营。

  国家自然资源总督察办公室今天通报说,山西省大同市平城区农业嘉年华项目问题属于典型的违法占用耕地建设“大棚房”问题。这一问题被国家自然资源督察机构查实后,地方组织开展了整改工作,6名责任人被纪检监察机关问责。

  据自然资源总督察办公室介绍,包括山西这起问题在内,2020年,国家自然资源督察机构在土地例行督察中共发现22宗违法占用耕地建设“大棚房”问题。

  从国家自然资源总督察办公室通报的情况看,22宗违法问题涉及山西、辽宁、吉林、福建、安徽、山东、河南、广东、广西、湖南10省(区)。

  22宗违法问题中,除了山西大同市平城区农业嘉年华项目违法占用耕地建设这个问题外,湖南省娄底市涟源市宇城公司违法占用耕地建设问题也有责任人被问责。

  据介绍,2019年4月起,宇城公司未经批准占用耕地77.68亩(其中70.68亩基本农田),在蓝莓产业园内建设水上乐园、游船、滑道以及接待中心、餐厅、卫生间等非农设施,同年10月建成对外营业。2020年1月继续建设卡丁车、摩天轮等游乐项目,2020年7月建成投入运行。国家自然资源督察指出问题后,涟源市对占用永久基本农田的建(构)筑物全部拆除、复耕,涟源市纪委监委问责了9名相关责任人。

  从22宗违法问题看,将违法占用的耕地用于餐饮、烧烤、儿童游乐园等配套设施建设非常普遍,其中,福建省厦门市翔安区荣杰园果蔬专业合作社荣杰园花果山庄违法占用耕地建设问题、福建省厦门市同安区铭博园家庭农场休闲山庄违法占用耕地建设问题、山东省潍坊市昌邑市山东潍水田园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违法占用耕地建设问题等都有这样的情况。

  此外,有的用于建设卡丁车场、房车基地。如山东省日照市日照水务集团违法占用耕地建设问题。有的用于建设跑马场、真人CS场地、射箭场等非农设施,如福建省福州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捷胜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旗山水磨坊休闲农业示范点违法占用耕地建设问题、河南省洛阳市伊川县洛阳世豪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等3家公司违法占用耕地建设等。有的用于建设“茶艺一条街”;有的用于建设水上乐园、游船、滑道以及接待中心、餐厅、卫生间等非农设施;有的用于建设多功能厅、欢乐天地农耕文化馆、军事体验馆、百鸟园、创意手工馆等。

  据国家自然资源总督察办公室介绍,22宗问题中绝大多数非农设施都已拆除,有的耕地已恢复种植条件。

  国家自然资源总督察办公室指出,这22宗违法占用耕地建设“大棚房”问题,反映出部分地区常态长效监管机制落实不到位,地方政府监管不严,有关部门日常巡查履职不到位。

  “经国家自然资源总督察批准,国家自然资源督察局已向相关省份发出督办函,要求省政府督促有关地方严格依法依规整改,严肃追责问责,并举一反三做好排查工作。”国家自然资源总督察办公室要求,各地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关于严格耕地保护的要求,采取有力措施,强化监督管理,做到“早发现、早制止、早处置”,“零容忍”管住新增违法占用耕地问题。

  国家自然资源督察机构表示,将对通报案例持续跟踪督促,确保问题整改到位,严防“大棚房”问题反弹,同时督察地方政府查处职责落实情况,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严守耕地红线。

  本报北京1月21日讯

责任编辑:高秀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