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就地过年!全国多地发放“春节大礼包” 诚意温暖十足

发稿时间:2021-01-17 18:31:00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还有不到一个月就是春节了,大家回家团圆的心日益迫切。但毫无疑问,大规模的人员流动,将加大疫情传播的风险。而如果像往年一样,人们在返乡后走亲串友、聚会聚餐,更会大大加剧聚集性疫情暴发的可能,于是各地都发出了“就地过年”的号召。

  昨天(16日),人社部等七部门印发通知,将在1月21日至3月底期间,在全国开展“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鼓励企业发放“留岗红包”、“过年礼包”等,让务工人员留在就业地安心过春节。

  泉州:八条福利措施 鼓励外来人员就地过年

  福建泉州出台了鼓励外来务工人员留泉过年的八条措施。如非泉州籍工人每人200元新年红包;春节期间留在泉州的外来务工人员,取得专项能力证书的,每人500元补贴;另外免费邮寄年货、免费游泉州等福利也都安排上了。

  上海:留沪过年错峰返乡 企业发福利

  面对即将到来的春节,上海发出倡议,倡导务工人员等在条件允许情况下“非必要不返乡”,留在当地过年。

  上海市家政服务机构积极引导家政服务员在沪过年、节后错峰返乡,有意愿留在上海的家政服务人员比往年明显增加。

  虽然离春节还有一段时间,但上海的不少家政服务人员已经打定主意,今年不回家了。

  家政服务人员 郭琴: 票其实已经买好了,现在决定还是留下来。春节期间从早上8点到晚上7点都排满了。

  家政服务人员 许彩荣: 春节我想给自己放个假,把上海好好逛逛。

  家政服务公司也通过向留守员工发放红包等措施,让他们自愿留下来,让倡议更加有效。

  家政服务公司负责人 李娜: 我们是普惠所有人,红包是200块钱,然后根据等级和工作量,最高是1千块钱。

  江苏宿迁:非必要不返乡 留下过年有补贴

  春节将至,在江苏宿迁,相关部门以及多家企业,通过出台鼓励政策、发放红包补贴,鼓励员工就地过年,减少人员流动。

  家住吉林省的曹淑艳,为了响应号召,把刚买好的机票退了,准备今年和丈夫一起在宿迁过年。

  务工人员 曹淑艳: 这里也是我的第二故乡,我们减少了接触人,就减少了感染的风险。

  记者了解到,安排外地员工留在本地过节的,按每人500元标准给予企业补贴,其中在岗工作的,按每人每天100元标准再给予企业补贴。

  此外,相关人员在调休、防疫物资、接种疫苗等多个方面也享受补贴和优先待遇;安排外地员工住宿的企业,在房租方面也可获得一定减免。

  企业负责人 刘柏寒: 现在我们将近100人的外地员工有意愿留在宿迁过年,公司也为在宿迁过年的员工,买了一些福利产品,包括也会有一些关怀,搞一些活动,让大家觉得人虽然在外面,但不失温暖。

  宿迁的宿城区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还发出了倡议书,提倡“非必要,不返乡”,如确有返乡需要,一定要登记信息,主动报备,返乡途中做好个人防护,返乡后严格落实属地疫情防控要求。

  春节人员流动将给疫情带来哪些不利影响

  春节人员流动又会给疫情带来哪些不利影响?又该如何防控呢?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 吴尊友: 冬季气温低通风少,适合病毒生存、传播。限制人员流动,一方面,这是防止新冠肺炎疫情扩散的最有效措施;二是,只要流动的人群中没有新冠肺炎感染者,就不会造成疫情扩散,但由于无症状感染者具有隐蔽性,难以排查;三是要进行风险评估,实际上,中高风险地区及行业人员不建议春节期间跨区流动。

  节前车票预售较往年同期下降近6成

  事实上,目前还是有很多市民响应了各地“就地过年”的号召。这从铁路春运车票的预售情况中就能看出端倪。

  国铁集团昨日(16日)表示,今年春运将从本月28号开始,共计40天。铁路春运节前车票的预售较往年同期下降近6成 ,预计全国铁路春运客流将下调至2.96亿人次。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