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给基层一线防疫人员心理“松绑”

发稿时间:2021-01-17 11:58: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最大限度减少不必要的会议文电、表格填写、材料报送等,真正给基层防控一线工作人员减负松绑,把更多精力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中;在不影响正常防疫工作,采用轮休调休,对连续超负荷工作的要强制休息……

  这是石家庄市委办公室1月15日下发的一份通知中的内容,强调要切实关心关爱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通知表述实在具体,从合理安排休息、工作防护保障、心理疏导、解决后顾之忧、减轻基层负担等几个方面提出了合理可行的要求。

  疫情突如其来,都会把一个原本有序运行的区域生产生活打乱。在这场人与病毒的大战中,基层社区乡村是最前线,是各项防疫措施的最后落实点。疫情能否得到控制,是看一个一个点上的病毒是否被消灭。

  从去年出现疫情,至今已经一年时间,对付狡猾的新冠病毒,我们已经积累了一定的经验。

  按照防控要求,首先作出反应的肯定是医务工作者和基层工作人员。白衣为甲大义逆行,医务工作者冲锋在前,恪守天职。基层工作人员大部分生于斯长于斯,平时就是在服务于社区乡村,他们熟悉社区情况,在疫情到来的时候,组织检测、落实防疫措施、数据统计、安排群众日常生活所需,都是基层工作人员在承担。特别是这次石家庄的疫情,病例更多地集中在农村。乡村的居住环境、村民之间乡里乡亲的交往方式,都和城市里的社区有较大区别。如何把严密的防控措施在农村乡村社区因地制宜落实,是新挑战,也比城市更复杂难度更大。

  很多基层干部一直都在基层兢兢业业,在任务来临的时候,他们是最末端的信息收集者,所有信息数据都是来源于他们,也是所有工作的落实者。工作之琐碎,任务之繁重,超出很多人的想象,特殊时期更是超出平时多少倍。这个群体是好样的,在任务到来的时候,不退缩,工作连轴转,顾不上家人,顾不上老人孩子,顾不上自己的健康。但他们不是铁人,不是“千手观音”,体力精力透支后果严重。

  前几天,石家庄社区工作人员李瑞芝牺牲在防疫一线。她是在零下十几度的天气里,在核酸检测点进行人员信息登记和现场秩序维护工作,连续工作两天。跃进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院长兼书记李献忠、裕华区方村镇方村(村)党总支书记张吉强,先后因工作劳累牺牲,他们的牺牲是为了所有人的安全,值得所有人学习和纪念,但这种高强度带来的牺牲更让人深感痛心和惋惜。

  不管是疫情在某地集中暴发,还是零星出现,疫情防控常态化还需要一段时日,工作上的放松要不得,但是基层防疫工作人员的身心健康要更加关注和重视。身体健康需要合理安排轮休,心理上的适当“松绑”则要来自科学决策,来自信息化管理替代繁琐的人工手工,来自摒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总之,基层防疫一线的工作人员,和所有普通人一样,工作时间长了,需要坐下来喘口气,需要睡个好觉。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