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一切都在加速!石家庄集中隔离点部分工区预计今天将完成搭建

发稿时间:2021-01-15 18:00:00 作者:樊江涛 张艺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石家庄1月15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张艺 记者樊江涛)“我就是家人的一道防线,我不上谁上。”在石家庄正在建设的集中隔离点施工现场,中铁十四局集团滹沱河生态修复项目副总工程师张成已经坚持了48小时,这名80后几次拒绝轮班。顺利的话,等到今天下午他所负责区域的房屋搭建完成,他就能好好休息一下。

  与此同时,支援石家庄集中隔离点的3000套集成房屋今天将全部运送到位。这两天,隔离点现场24小时不间断施工,部分工区预计今天完成房屋搭建。

集中隔离点建设现场(受访者供图)

  正在建设的石家庄集中隔离点位于河北正定县文正大街诸福屯镇固营村,这片510亩的荒地,一夜之间平整完毕,钢筋铁骨正拔地而起,工人争分夺秒,变化以小时计。对于隔离点何时建成,中铁三局二公司相关负责人郭润山坦言,接到任务时,要求只说,“越快越好!”

  一条长100米、宽10米的道路是从市政道路通往集中隔离点的主通道,这条路必须提前打通,材料从这里运送进来,后期施工才能正常运行。负责这一项目的中建二局三公司项目经理赵向说,他们于1月13日上午接到通知,10多人加上3台挖掘机、2台装载机、4台渣土车和2台压路机,压实大坑、拉平土堆,一口气不停地在3小时内完成。完成后不到一个小时,第一批700套集成房屋就从唐山芦台送进了集中隔离点。

  作为最早进场央企的工作人员,赵向透露,中建二局于1月12号22点接到通知,13日凌晨进场,凌晨1点工作正式开始铺开,一宿没有休息。那时的项目是在隔离点围墙外,把污水管道连接到市政污水管道的项目,管道长130米、深4米,原定工期2天 ,最终只用了40个小时。60个工人昼夜不停,10余辆机器不停转,到14号下午4点多终于完成施工,提前了8个多小时。

  对于集中隔离点来说,污水、垃圾的处理尤为重要,张成介绍,每个区域都有专门的废水管和废水池、消毒池、沉淀池,生活污水经处理后再排入外面的污水管道。同时,每个区域设置了专门的储污池用于存放隔离点的生活垃圾。

  张成介绍,隔离点房屋是单身公寓式,房间是“3米*6米,一房一卫,房屋材料中间还有约10厘米的阻燃棉,不仅防火而且保暖。他们在房屋搭建时就预留好水电网管线等,后期将由当地市政完善。房间内还将配齐床铺被褥、桌椅、空调、热水器、Wi-Fi、整体卫浴等生活必需品。

  每个环节都在加速。在前端,唐山市芦台曾为武汉火神山提供集成房屋的三家企业3天里紧急赶工。诚栋集成房屋河北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国勇曾在受访时介绍,该公司平时生产任务每天七八十套,因为项目紧急,公司将承接的其他项目全部暂停,争分夺秒调集货源,整个生产系统24小时专门支援石家庄疫情需要,保证每天100套以上的生产量,随产随发。

  张国勇介绍,房屋成品在工厂内的预装率高达90%以上,配套水电管线俱全,运达当地可立即投入使用。房屋部件可由熟练工人在一天内完成组装,比传统盖房子的方式快得多。

  现场的施工人员和管理人员也想方设法与时间赛跑。中铁三局二公司工程部部长贾新科介绍,他们将房屋拼装和地面硬化同步进行,大家分块分级、工序穿插,大大提速。赵向还提到,他们提高了混凝土标号,并添加防冻剂等,使混凝土更快凝固到相应强度以满足不同安装需求。

  在不同区域里,工人有的8小时轮班一次,有的12小时一轮,还有的人从进场坚持到现在。34岁的张成作为工程师,已经48小时没有休息,几次拒绝轮换。他是土生土长的石家庄人,老家在石家庄无极县林中村,距黄庄公寓建设点20公里,距高风险点藁城区小果村30公里。他说,实在太累就去车里坐一会儿,如果躺下,还没睡着就会有各种电话打进来,很多现场问题需要他解决。按照预期,今天下午他所负责区域将完成混凝土浇筑和板房搭建完成,就能先喘口气了。

责任编辑:陈林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