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顺德青年干部曹认:“村改”改出新面貌

发稿时间:2021-01-14 17:51:00 作者:董志成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2019年GDP超3500亿,连续八年位居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第一……这些数据是顺德敢闯敢拼,坚持高质量发展的“成绩单”,也是顺德人“敢为天下先”精神的体现。2018年,为了破解顺德产业发展的藩篱,顺德“头号工程”——村级工业园改造(以下简称“村改”)正式拉开序幕。但是庞大的村级工业园,涉及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要改造,困难重重。

  此时,顺德青年干部曹认和同事一起迎难而上,全程参与区村改工作从起步到腾飞的全过程。

  我们一定要把这个硬骨头啃下来

  为什么要村改?据顺德区村改办综合协调组的曹认介绍,顺德共有382个村级工业园,占地面积超过了13.5万亩,占已投产工业用地面积的70%,但产出非常低。此外,土地权属复杂、安全问题突出等一系列问题,阻碍了人才和创新要素的引入,制约了顺德的向上发展,“村级工业园到了一个不得不改的境地。”曹认说。改,成为摆在顺德面前的不二选择。

  2017年年初,顺德区产保办成立,曹认开始抽调参与村改工作,先后任区产保办综合组副组长,区村改办招商融资组副组长、综合协调组副组长。“一开始,村民和干部都觉得这个工作难度太大。”但曹认觉得能参与这份工作是一种荣幸,“我们一定要把这个硬骨头啃下来!村级工业园改造是一场必须打,而且必须打赢的攻坚战”。

  村级工业园改造,难在没有先例可循。如何妥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如何构建完善的政策体系,如何确保不与民争利,如何激发民间资本和市场的活力……一系列问题需要曹认在实践中寻求答案。

  “首先还是要从顶层设计,从我们的政策方面去着手。”村改初期,曹认主动协调跟进村改政策研究及文件出台,积极为村改工作出谋划策。

  “因为没有先例,只能通过自己去不断的摸索。”曹认说,“新的政策从实践到完善都有一个过程,这个过程会不会出问题,需要你去敢于担当才能做出来”。

  一本行走的政策宝典

  在“5+2”“白加黑”的工作下,曹认组织编制了全区村改政策体系(《政策汇编》《工作手册》等),参与制定《顺德区率先建设广东省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实验区实施方案》,“1+3”“11+12”创新政策体系,村改总攻方案等村改指导性文件并组织政策宣讲。

  “觉得他是一个特别认真跟严谨的同事,每一次在政策出台的时候,他都会认真反复去研读。”区村改办综合协调组成员何若君说。正是因为他对政策的熟悉,所以同事都称他为“一本行走的政策宝典”。

  为了打好村改攻坚战,在各部门的通力合作下,顺德出台了79份村改配套文件,平均每周召开一次联审会或会审会。这其中凝聚了太多曹认和“战友”们的心血,曹认说:“我们有一支同心同向、激情投入的强大队伍,大家目标一致:要淘汰顺德的低端落后产能,实现高质量发展。”

  经过一年多的努力,顺德正以崭新的面貌展现在世人面前。截至目前,顺德累计完成土地整理94677亩,提前超额完成2020年改造任务。在建和已建厂房面积超过了1600万平方米。村级工业园改造前后平均容积率从0.78提高2.5,用地效率提升近3倍。已关停整改落后风险企业12799家。2019年以来引进276个超亿元项目、总投资2871亿元,其中6个超100亿元项目、30个超10亿元产业项目。

  冲锋在前,一次次的完成了别人眼中不可能完成的工作,攻坚克难,改出了顺德精神,展现了顺德面貌。2019年,曹认被顺德区委区政府授予“顺德村改攻坚先进个人”称号。

  “我们村改的口号就是‘一旦出发必须到达,除了胜利别无选择’,所以从那个时候开始,我们就坚定了信心和决心。”曹认表示,希望通过这一代村改人的努力,为顺德高质量发展奠定扎实基础,并不断取得新突破,创造新奇迹,“让顺德的雄厚产业和碧水蓝天永续发展。”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