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河北:青春力量再次集结抗疫一线

发稿时间:2021-01-11 05:52:00 作者:樊江涛 朱洪园 孙映月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从1月2日报告首例新增确诊病例以来,河北省石家庄和邢台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不断增加。

  争分夺秒遏制疫情蔓延!在团中央的关心指导下,河北共青团组织带领全省团员青年,在各级党委政府和防疫指挥部统一指挥下,迅速科学有序地投入防控工作。

  为了全员核酸检测任务如期完成,团藁城区委线上招募青年志愿者400多人,通过与社区、村和单位沟通,按照就近就地原则,在闭环管控下的小区、村庄,志愿者迅速投入工作。

  为了遏制疫情蔓延,1月6日上午,团正定县委组织的第一批青年志愿者就已到岗到位,在交通卡点协助执勤劝返流动人员。目前,该县共有87名青年志愿者正在正定县107国道、中华大街北高速口、子龙大桥南口、河北大道与新城大道交叉路口4个交通出入口卡点执勤。

  为了使确诊的新冠肺炎患者迅速隔离治疗,1月3日中国电信邢台分公司派出青年突击队,仅用两个小时完成了施工任务,为邢台市第二医院的隔离治疗提供了通信服务保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团河北省委第一时间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动员全省各级团组织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河北省青年志愿者协会发出《关于号召全省广大青年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积极有序参与疫情防控的倡议书》。河北省各级团组织也纷纷向各地团员青年发出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倡议。

  共青团石家庄市委倡议全市团员青年,在坚持“安全第一、服从指挥”的原则下,有序参与社区(农村)的检测排查、便民服务、防护宣传、心理援助等志愿服务。

  共青团邢台市委制作的H5作品《加油邢台》在新媒体上被全市团员青年广泛传播,截至目前点击量已突破100万次。

  据共青团石家庄桥西区委书记张静介绍,2020年初团区委号召团员青年参与抗疫,成立了机关团员青年、青年党员、公安、交警、医护、心理咨询、物流配送等57支青年突击队。2021年疫情突然来袭,这些突击队再次冲在抗疫一线。东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青年突击队就是其中之一。

  1月9日20时42分,接到区卫健局通知要抽调6人到相关县区的密切接触者隔离点工作,东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立刻转发至微信工作群。

  “我报名!”两分钟后,25岁的护士彭景第一个报了名。几乎同时,医师陈亚静、检验师张晓迪也报了名,随后是石磊、张玉兰、卢娟,几分钟之内,6人的支援队伍组建完成。但大家仍在争先恐后地报名。“我没老人没孩子体力还好,应该让我去。”尹春梅表示。郝曼曼则回复:“刚才在给孩子洗澡呢,刚看到,还有我。”这张微信群截图被转发至网络,看到的网友纷纷点赞。

  “从发布通知到去指定地点集合,不到一个小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商亚丽告诉记者,这6位医务工作者都是80后和90后。25岁的护士彭景家在外地,出发前,她笑着叮嘱商亚丽,“别告诉我妈,怕她知道睡不好觉。”

  疫情面前,人人有责。共青团石家庄长安区委积极组织已放假回家的河北医科大学青年志愿者,本着“安全第一、服从指挥”的原则,根据这些志愿者的特点将其安排在各自居住的社区,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开展核酸检测秩序维护、人员信息登记、入户排查检测等工作。

  共青团邢台市委联合邢台市心理学会、阳光心苑职业培训学校重启12355青少年服务台“抗疫心理援助热线”,为有需求的广大市民提供免费心理咨询疏导服务。

  赵县蚂蚁应急救援突击队、心语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晋州市爱心车友协会、邢台市出租车爱心公益车队、邢台红十字蓝天救援队……青年社会组织也纷纷倾情相助。

  在河北省防控疫情的战场上,青年突击队、青年志愿者、青年文明号、青年社会组织等都已经迅速集结、冲锋在前,为赢得这场歼灭战发挥青春力量。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樊江涛 朱洪园 通讯员 孙映月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高秀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