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闭环管控三天,“国际庄”里的年轻人在忙什么

发稿时间:2021-01-08 19:58:00 作者:樊江涛 朱洪园 来源: 中国青年报

  1月8日临近中午,廊坊市大城县援助石家庄医疗队队长马乃建一直处于紧张状态的心终于有了些许踏实的感觉。

  这位大城县中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告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目前,其所在医疗队只留下7名队员继续完成石家庄市裕华区大马庄园小区核酸检测任务的扫尾工作。“主要是一些针对行动不便的老人和残疾人的上门检测任务。”其他队员已“转战”其他社区。

  由于新冠疫情,1月6日石家庄对全市所有社区、农村实行闭环管控。在全市范围内全面启动核酸全员检测。根据通知,石家庄所有小区居民被要求居家隔离三天,并在三天内以社区为单位接受核酸检测。

  1月6日和7日共有3000名外地医务人员“逆行”石家庄,与石家庄当地核酸检测队伍并肩作战,其中大多为80后90后。

  大城县援助石家庄医疗队的队员们是在1月6日16时接到支援任务的倡议通知的。通过自愿报名,只用了五个多小时,这支30人的医疗队就集结完毕,连夜奔赴石家庄。队员们来自大城县医院、大城县中医院和各乡镇卫生院,以80后90后为主。

  图为大城县援助石家庄医疗队队员连夜奔赴石家庄。

  1月7日凌晨2时医疗队赶到石家庄驻地,早晨6时,便起床赶往分包社区。支援工作首日,他们共采集核酸近8000人份。

  马乃建注意到,他认识的石家庄年轻人提起自己家乡时,通常习惯亲昵地称这座京津冀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为“国际庄”。闭环管控三天,“国际庄”的年轻人在忙什么?

  共青团石家庄市委1月6日向全市团员青年发出倡议书《众志成城、同心抗疫》,倡议团员青年在坚持“安全第一、服从指挥”的原则下,有序参与社区(农村)的检测排查、便民服务、防护宣传、心理援助等志愿服务。同一天,石家庄市藁城区全域调整为高风险地区。

  1月8日上午,中青报·中青网记者拨通石家庄藁城区团委书记董密霞电话时,这位年轻的团干部正在社区带领青年志愿者协助核酸检测工作。目前,藁城区已全部完成核酸检测,所辖增村镇全部完成二次核酸检测,7日已启动第三次核酸检测。

  据悉,藁城团区委通过线上招募的青年志愿者目前已达400多人,在闭环管控下的小区和村庄中协助核酸检测工作,进行维持秩序、帮助登记统计等志愿服务。

  在石家庄裕华区,长城新媒体集团年轻的新闻工作者于仕越通过所住社区在职党员微信群报名,成为一名核酸检测志愿者。在1月7日的志愿服务中,她注意到,小区32位志愿者中,最年长的是50后,但大部分是80后90后。由于寒潮来袭,当天室外冷得滴水成冰,但志愿者们和医务人员、社区工作者一起顺利完成了当日的检测任务。

  图为于仕越帮助居民填写个人信息,做核酸检测前的准备。

  “虽然疫情把我们阻隔开,但我们的心却被拉得更近了。相互取暖、相互鼓励正是抗击病毒最好的良药。”在于仕越拍摄制作记录自己这天特别经历的Vlog中,她这样分享自己的感悟。借助她的镜头,同样年轻的医务人员、社区工作者也道出了对“国际庄”最温暖的告白:“加油,石家庄!”

责任编辑:纪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