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西双版纳葫芦岛:拯救濒危植物的“诺亚方舟”

发稿时间:2020-12-30 06:46:00 作者:张文凌 来源: 中国青年报

  无花果没有花怎么就结了果?贝叶棕一生只开一次花,开花后就死亡,死亡前如何繁殖?绒毛蚁蜂为什么会“白发苍苍”?兰花螳螂为何要“卖弄风骚”……12月26日,在云南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的字间书店,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高级工程师刘光裕的“我这十年探寻的热带雨林植物”讲座吸引了不少博物学爱好者。他通过讲述故事,向人们分享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的重要性和使命。

  1959年,根据周恩来总理的指示,植物学家蔡希陶带领一批科研人员在景洪市勐腊县勐仑镇的葫芦岛上披荆斩棘,创建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以下简称“版纳植物园”)。60余年来,在一代代科学家和研究者的努力下,版纳植物园成了植物的“诺亚方舟”:1125公顷的土地上,收集有活植物1.3万多种,建有38个植物专类区,保存原始热带雨林250公顷,是我国面积最大、收集物种最丰富、植物专类园区最多的植物园,也是世界上户外保存植物种数和向公众展示植物类群数最多的植物园。

  抢救保护美丽脆弱的极小种群野生植物

  2019年9月28日,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勐养子保护区里,版纳植物园园林园艺部和保护区的工作人员一起,将210株国家I级保护植物白旗兜兰幼苗移植到3个回归点。鉴于一年多来白旗兜兰成活率较高,科研人员今年又补种了一些幼苗。

  2003年,科研人员在普洱市一个小河沟岸边发现了10多丛40余株成年白旗兜兰。这是国内首次、也是目前唯一发现的白旗兜兰分布点。但当时,它们的生境恶劣,周围已开垦成咖啡种植园,河水被咖啡加工厂的废料严重污染。

  2012年,白旗兜兰被列入《全国极小种群野生植物拯救保护工程规划》。经过8年多的持续努力,版纳植物园濒危植物迁地保护与再引种研究组培育出了上千株白旗兜兰幼苗。在2015年首批白旗兜兰野外回归之后,2019年9月底再次进行野外回归。

  “植物园被认为是保护拯救濒危植物的‘诺亚方舟’,迁地保护是植物园最重要的功能之一。”版纳植物园副主任胡华斌介绍,我国拥有高等植物3.6万余种,位居世界第三,但其中约有4000-5000种植物处于濒危或受威胁状态,植物园成了植物迁地保护的重要基地。

  2013年,版纳植物园作为中国植物园联盟的牵头单位,推动实施了本土植物全覆盖保护计划。国内14家植物园的研究人员参与了这项拯救濒危植物的“零灭绝”计划,在北京、云南、广东等15个省(区、市)发现了上千种处于濒危状态的植物,通过迁地保护、就地保护、科普教育等多种手段,截至2019年年底,已有2620种严重受威胁本土植物在植物园内得到有效保护,占受威胁植物总数的42%,其中62种植物已开始进行野外回归工作。

  让珍稀植物在野外和城市社区安家落户

  今年6月17日,在蒙蒙细雨中,版纳植物园园林园艺部工作人员踏着泥泞的山路,来到景洪市基诺乡银厂山,把用无菌萌发技术培育了3年的玫瑰石斛、报春石斛、鼓槌石斛等8种本地附生兰花苗共280余株,绑缚在树上或石头上定植,还在原生树干上放置了250个鼓槌石斛种子袋,进行兰科种子直接播种。

  基诺乡银厂山曾是附生兰科植物重要的原生生境,但因种植经济作物和采伐贸易,原生兰科物种所剩无几。这样的困境也发生在其他地方。西双版纳是我国兰花植物最丰富的地区之一,版纳植物园的调查显示,分布在该州境内的兰花达115个属426种,占全国的1/3。然而10余年来,由于大面积种植橡胶、茶叶等经济作物,野生兰花生境恶化。

  2015年,版纳植物园发起了“共守绿水青山,恢复兰科种群”的兰科植物野外回归活动,组织10多个傣族村寨的上百户村民到植物园参加兰展,让村民了解兰花的价值及其面临的野外威胁;还在勐仑镇开展送兰花进社区活动,向村民发放植物园培育的兰花幼苗,为村民培训兰花栽培和养护技术。

  兰花进社区活动激发了村民们的种植热情,有的村民找人帮忙搭架子,有的收集各种材料做花盆,有的编制精巧的花篮,有的搬回枯木制作兰花盆景。兰花养得好的人还帮助其他村民种养。

  “让民众参与到回归活动和看管、监护中来,才能引起他们对兰花保护的关注,促进兰科植物的保护。”版纳植物园园林园艺部王晓静说。除兰花外,版纳植物园还将只在云南生长的珍稀树种——望天树进行培育后,移植到当地城镇,作为独具特色的行道树。

  高深的研究变成好听的雨林故事

  粉红色兰花螳螂优雅地趴在鹅掌柴的绿叶上,慑人心魄的美让围观拍照的人们发出阵阵惊叹声。12月以来,一只兰花螳螂的出现,成了版纳植物园的一大新闻。

  兰花螳螂因外貌酷似兰花而得名,但它的美丽不仅引来了人为捕杀,而且在市场上身价不菲。因其十分稀少,不少生物学家都没有见过。直到2011年,版纳植物园内多次发现兰花螳螂;2013年又先后发现了两只雌性兰花螳螂,一白一粉。

  刘光裕说,为了把兰花螳螂作为昆虫界的旗舰物种,增进人们对靓丽昆虫的了解和保护,版纳植物园已经对兰花螳螂进行了人工繁殖。2014年,他和同事策划推出了一项帮助青少年了解雨林动植物夜晚故事的科普教育活动——“乌兰魅影:夜游版纳植物园”。

  在版纳植物园里做了16年导游的王晓丽发现,近年来,来植物园的游客和假期研学的青少年越来越多,她和植物园40余名导游每天的工作都安排得满满当当。2019年,她累计带团1000多个。

  和其他景区不同,植物园的导游都是经过培训的科普人员,平淡无奇的杂草丛,经他们讲解,会变得生动有趣;潜伏在各种植物上的动物,经他们比拟,能激发游客探寻大自然奥秘的好奇心。

  在勐仑镇生活了10多年的王晓丽认为,葫芦岛上的版纳植物园不仅为生物多样性作出了巨大贡献,也对当地的经济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她看到,这些年,勐仑镇日益繁荣,镇上来了很多旅游、画画、拍照、做研究的外地人;也有不少周边村寨的年轻人在植物园就业,做导游、园林维护等工作。

  今年11月25日,18头亚洲象突然接近勐仑镇,所幸版纳植物园之前布设的红外相机监测到了这一情况,并第一时间向镇政府报送了预警信息,减少了人员伤亡。随着保护区保护成效提高,亚洲象的种群数量增长,活动范围扩大,亚洲象此前已有20余年没有在勐仑子保护区出现。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文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12月30日 03 版)

责任编辑:席聪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