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决胜全面小康】江西上高:擦亮少数民族文化旅游名片

发稿时间:2020-12-18 11:49:00 作者:曾晴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宜春12月18日电 走进江西省上高县敖山镇洋林归侨少数民族聚居村,一条笔直的柏油马路向村里延伸,一栋栋精致的小别墅错落有序,一眼望去,村庄庭院旁还配备了不少休闲娱乐的公共基础设施。

  村民们正在跳竹竿舞。 赖文武 摄

  敖山镇洋林归侨少数民族聚居村地处320国道旁,距上高县城15公里,交通十分便利。自建村以来,洋林村缺乏耕地、水面等各类自然资源,一直以来都是以种植柑桔和生猪养殖为主,而自2008年敖山华侨农场撤场设镇后,加上多年的种植导致土地地力流失,柑橘产量和销量陷入了停滞,洋林村的村集体经济发展陷入了瓶颈。而如今,洋林村从一个脏、乱、差的村落,华丽转身为江西省美丽乡村建设的示范村,一家一景,独具匠心。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洋林村重点抓好了“领头雁”队伍建设,选齐配强了一支富有朝气和活力、奋发有为、开拓进取、群众基础较好的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队伍。而面对洋林村无山无水,自然资源贫瘠的窘境,洋林村党员干部四处奔波,求经验、请专家、学技术、跑项目。根据外出学到的经验,结合本村实际,组织成立了皇菊种植协会,走“协会+基地+农户+公司(厂家)”的发展模式,全力发展皇菊种植,使洋林村成为上高县最大的皇菊种植基地。并带头筹资150万元,创办了山羊养殖合作社,以集资入股的方式办起了一个占地60亩年出栏300头的养殖场,为全村经济发展奠定了更为坚实的基础。

  洋林“智慧乡村”指挥中心。 曾晴 摄

  该村还把科学规划,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放在重要位置,紧紧围绕“生态、友善、文明、有序”,大胆谋划、大胆实践。采取“国家补助一分部、农场资助一部分、侨民出一部分、县政府出台政策优惠一部分”的方式,2008年完成了整齐划一、新颖别致、既富有现代气息,又彰显民族特色的侨居工程,共98户,并又在2017年,筹资400万元完成50幢特色房屋的立面改造,给110户村民建设好了宜居的生活条件。

  据介绍,洋林村内聚居着七个民族,该村从2017年起,在每年农历三月初三举办“三月三”少数民族民俗文化节,每年吸引游客、摄影爱好者万余人次。同时,洋林村以“体验归侨少数民族民俗文化”为切入点,结合秀美乡村示范点建设,洋林村正式启动了打造江西省3A级民族旅游小镇的项目。该村积极引入高校、商家、策划团队和社会媒体等力量,推动市场化运作,积极引导村民通过成立合作社、旅游协会等形式和谐有序发展乡村旅游。

  村民正在制作扇子上的花案。 李文志 摄

  配合新农村建设,该村“两委”还通过资本筹集、招商引资,因地制宜地发展起了火龙果、百香果、蓝莓、桑葚种植等多项产业,通过农村产业结构转型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为生态宜居增添一抹绿色,美化了村庄环境。

  去年洋林村被评为宜春市秀美乡村建设“最美村庄”,通过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有效开展,该村的环境卫生更加干净整洁,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生活环境更加舒适。下一步,敖山镇党委、政府,洋林村两委将继续围绕解决环境卫生方面存在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巩固和扩大整治成果,不断推动全镇、各村环境面貌持续改善,整体提升辖内村庄风貌。(曾晴)

责任编辑:纪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