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他的带货直播间叫“做个有用的人”

发稿时间:2020-12-18 06:45:00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坐在轮椅上

  用残缺的左臂滑动鼠标

  用嘴巴含着筷子敲打键盘

  脸上一直洋溢着笑容

  孙亚辉

  这样开始了又一天的直播带货

  直播间的名字也很特别

  “做个有用的人”

  孙亚辉今年26岁,是河南新乡平原示范区杨庄村人。四年前的一次意外事故,让他失去了双臂,双腿也没有了知觉。从去年10月开始,他成了直播平台上的一名主播。

  青年遭遇意外双臂截肢 战胜消沉重拾信心

  在河南新乡平原示范区杨庄村一个普通的农家小院里,孙亚辉一家的日子曾经平静而幸福。父母在家种地,孙亚辉和姐姐外出打工,那时候全家每年的收入能有十几万元,过的是村民眼中的好日子。然而,2016年3月,孙亚辉在一个加油站里搞装修时,不慎触碰高压线造成严重烧伤,虽然最终捡回一条命,但造成了身体残缺,双臂和脚趾截肢,双腿无法站立。

  孙亚辉: 第一个膝盖不会弯曲,第二个没有脚趾,也做不到正常行走,吃喝拉撒都得父母管,几乎就像回到婴儿时期。

  出事前的孙亚辉爱说爱笑,他当过酒店迎宾,送过快递,做过小生意。然而事故发生后,残缺的身体让他完全离不开家人的照料,内心更是一度消沉,他终日把自己关在屋子里,拒绝见任何人。

  孙亚辉: 在屋里边听见他们来那时候,我都装睡,因为别人都是好胳膊好腿的,自己没了双臂、没了双手,经常自己偷偷地哭,就越想越难受,越想越不知道以后怎么过。

  这场变故摧毁的不仅仅是孙亚辉的身体,更让他原本幸福的家庭逐渐被压垮。当时事故赔偿金还没有支付到位,住院治疗和十多次手术总共花去了200多万元,虽然当地政府依据相关政策给予了一定的减免,但孙亚辉一家还是背上了巨额债务,成了村里的贫困户。

  孙亚辉的母亲 陈金梅: 要不是俺小孩出了这个事,俺绝对当不了贫困户。给自己家的钱也花光了,外债还增加一百多万元,别说他不出门了,我几乎都不出门,我就害怕问这一句,你们都从医院回来这么多天了,俺的钱你们都不提?

  记者: 实际上有人问过没有?

  孙亚辉的母亲 陈金梅: 没有。

  村民们纷纷表示都把孙亚辉当作自己的亲儿子,借钱给孙家就没想着让他们还。而孙亚辉的父母一向忠厚淳朴,他们得到了乡亲们的真诚帮助。当地政府为他们办理了低保和贫困救助,又让孙亚辉的父母参与村里的保洁工作,每月有1600元的收入,孙亚辉的姐姐也被安排到附近一家企业上班。

  当时,孙亚辉一度意志消沉,不愿接受康复训练。当地民政部门得知后,悄悄送来一把轮椅,还在他家院子里安装了便于康复训练的不锈钢栏杆。孙亚辉的父母明白,大家默默做的一切,都是想鼓励他们早日重拾信心。在父母流泪苦劝之下,孙亚辉终于坐着轮椅走出了房间,开始倚着院里的栏杆练习站立。

  孙亚辉: 我觉得我父母比我心里边更难受一万倍,就在住院那一年之内,我妈跟我爸头上的头发基本上全白了,就想着也想尽快自己能掌握一些生活技能,能重新站起来,或者是能做一些自己能够做到的事情,尽量帮他们分担一些。

  由于双腿长时间不着地受力,并且没有双臂做平衡,孙亚辉练习走路时经常跌倒,磕破过脑门,也摔伤过鼻梁。腿上移植的皮肤也时常渗血,疼痛难忍。但这些困难都没能再次压垮孙亚辉,他选择了继续咬牙坚持。

  孙亚辉: 这么多人鼓励我努力生活,我也不想让他们失望。就像《从头再来》那首歌里面唱的,“再苦再难也要坚强,只为那期待的眼神”。

  半年后的一个下午,孙亚辉终于离开父母的搀扶,独自从自己的房间跌跌撞撞走到了堂屋门口。看见阳光照进院子的那一刻,他的内心一下子亮了起来,是时候打起精神去改变命运了。

  孙亚辉: 就感觉自己遇到了另一扇窗,我姐就给我买了个iPad,然后就通过iPad了解到现在一些新鲜事物,各种平台的直播,就想自己试一试赚钱养家。

  心怀感恩 直播带货重新找到人生价值

  那半年的过程是最难熬的,应该说孙亚辉从自己房间里走到堂屋的那一刻,是他真正在内心站起来的一刻。但之后,人生中的一切都是重新来过的,他该怎么面对?那个小小的IPAD成了他通向世界的路。躺在床上的时候,孙亚辉看了不少网络直播,他突然发现,这件事是他不用走出家门,不需要过多的行动能力就能完成的。为什么不能试一试?

  孙亚辉没有双臂,无法像正常人那样用手滚动鼠标,更无法打字。他试着用左臂仅存的一段残肢来点按鼠标,用牙齿咬着筷子,靠舌头操纵方向去敲击键盘。然而,他发现鼠标不听使唤,筷子敲打的力度也很难掌控,练习没多久舌头就被磨破流血了。

  孙亚辉: 因为舌头尖起完泡以后,就跟上火一样,特别疼,嚼东西的话,吃进嘴里边,不管吃甜的还是啥,都是特别疼的感觉。

  看着儿子嘴疼吃不下饭,父母心疼得直掉眼泪,但孙亚辉仍然忍痛坚持反复练习。一周后,他终于敲打出了第一行字。

  孙亚辉: 也不是说上天把我所有的门都关上了,失去了双臂 ,腿脚也不灵便,幸好还给我留了这么一小点,就是有这么长的残臂。然后通过残臂我也能操控鼠标,浑身上下可能也没有一块好的地方了,但是给我留下了一张帅气的脸庞吧,就像电影《哪吒》里说的“我命由我不由天”。

  反复练习打字的过程让孙亚辉残存的一段左臂慢慢有了触摸记忆,舌尖操控筷子的灵活性也逐渐提高。2019年10月,孙亚辉决定,先拿自家产的花生来试水直播销售。他让妈妈买来一口炒花生用的铁锅,给直播间起了名字:做个有用的人,准备开张营业。然而,就在直播即将开始的时候,他却犹豫了。

  孙亚辉: 就怕大家看到我这个样子,可能是因为同情我来拍东西。买了一份东西,然后人家可能也不需要这个产品,感觉就是伸手向别人要钱的那种意思,我不想去卖惨。

  孙亚辉决定,直播时自己还是先不要露面,不出所料,观众寥寥无几,一连半个多月,他都没有卖出去一单花生。然而,一天下午,手机突然发出了提示音,有人下订单了。

  孙亚辉的母亲 陈金梅: 我正在厨房锅上炒花生呢,他喊我。我当时一下愣到那儿了,二亩地的花生炒了一半,才有人下一单。我当时在我小孩眼前就哭开了,我就说,人家还有人看得起咱,下一单买咱的花生。他说,妈妈,赚五角钱。

  尽管这第一笔订单只赚到了五角钱,但却给了孙亚辉一家不小的信心。从那天开始,孙亚辉决定大大方方坐到镜头前。他还宣布,拒绝打赏和送礼物。而出乎意料的是,并没有网友询问他的身体情况,而是跟他聊黄河边上的风景,聊当地的农副产品,网友问什么他就说什么,不知不觉中打开了话匣子。

  逐渐地,直播间里的粉丝一天天增加,订单也从最初的每天五六个上升到了几十单。除了卖自家地里的花生,他还把亲戚做的皮蛋、邻居做的豆制品都推销出去不少,收入也随之多了起来。

  孙亚辉: 一开播就感觉生活特别有劲了,因为每天能跟各种各样的人来交流,有比我大的、有比我小的、有的甚至跟我妈年纪差不多,每天都过来,有的是轮班,因为每天这么多人陪我聊天,感觉时间也过得很快。

  随着直播间的人气逐渐上升,孙亚辉打字也更加熟练了。还有网友提出建议,让孙亚辉的母亲把饮料瓶剪开,套在他残存的一段左臂上,用胶带缠住叉子就能吃面条,换上勺子就能吃饺子,他还学会了自己喝汤。

  在孙亚辉看来,他的重生是带着很多人满满的爱。曾经,每次父母从医院回到家,村民们都会不约而同地把钱准备好送到家里。如今,他想凭自己的能力为大家也做点事。于是,村里的花生、玉米、鸡蛋和瓜果梨枣,都被他挂到了直播间,带货20多种农产品,订单多的时候一天就能超过500单。

  孙亚辉: 动不了胳膊动不了腿,所以我只能动动嘴来通过网络,尽最大的努力来帮他们销售一些,尽力来回报大家当初对我的一些帮助、一些鼓励。

  在距离孙亚辉家5公里的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不少师生都是他直播间的粉丝,大家定期上门来为孙亚辉做康复治疗,偶尔还会接他去和学生们座谈。如今,医学院的师生们正在为孙亚辉专门制造自动轮椅和智能感应工具手。

  如今,孙亚辉直播间的粉丝已有2万多,还有生活在国外的河南籍粉丝也开始订购他卖的农产品。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孙亚辉还注册了电商网点,让父母带上村里人一起忙活。

  与现实和解 在希望中寻找突围

  从自我封闭,到在家人的期盼和各方的帮助下,最终走出阴影、站了起来;孙亚辉终于与不幸的遭遇和解,并在生活中逐渐寻找自己的定位,让自己重新回到社会当中。

  亚辉说他浑身上下没有一块好的地方了,除了脸,我想说,不是,最重要的是他没有失去那颗勇敢的心,能够面对生活赋予的种种,面对它接受它处理它放下它。能够做个有用的人,应该是他的理想,他对这个家庭、这个村庄都是有价值的,对于每一个买货的人,每一个和他聊天、被他的故事感动的人,他也是。

  我们也了解到,导致孙亚辉残疾的事故主要责任方已经赔付了70%的医疗费;虽然目前孙亚辉家还有30多万元的欠款,但直播带货一年多来,孙亚辉已经有了稳定的收入,欠款已经还上了3万多元。

  更重要的是,孙亚辉又重新相信了:未来会越来越好。

  (总台央视记者 李姜楠 赵坤现 赵磊 刘然)

责任编辑:张宇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