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视频]【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海南:废矿披“绿” 旅游“掘金”

发稿时间:2020-12-15 07:03:00 来源: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 (新闻联播):海南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对废弃矿区实行复垦复绿,打造旅游景区,既留住了“绿水青山”又收获了“金山银山”。

  这个冬天,海南迎来了旅游高峰期。在儋州,开业半年多的莲花山文化景区里游客络绎不绝。

  上个月底,儋州莲花山文化景区刚刚获批国家4A级景区。而就在两年前,这里还是满目疮痍的废弃矿区。上世纪50年代,当地在这里开采石灰矿,留下了6个巨大的矿坑。不仅生态环境遭到了破坏,破碎裸露的山体还存在安全隐患,周边不少住户陆续搬离。2018年,在海南省政府指导下,当地以“矿坑修复、环境治理、文化注入、产业带动”为方向,着手对莲花山境内6处破碎山体及矿坑开始进行全方位的生态修复。截至目前,一期工程基本完工,已修复废弃矿坑6个,修复面积达600多亩,植树造林3万多株。

  环境变美了,当地经济发展也被激活了。莲花山文化景区开业半年多,已接待游客近20万人次。景区里的200多家门店还优先租给周边的贫困户经营,并给予减免一年租金的优惠,一下子吸引了300多名附近村民和农场职工来这里创业就业。

  最新数据显示,从2018年到2020年,海南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面积共26000多亩。下一步,当地还将在修复的基础上打造一批特色民宿,把这里进一步发展成为休闲养生与旅游观光为一体的景区,丰富海南西部旅游资源。

责任编辑:h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