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古村寨掀起“新盖头”——跨黔桂两省(区)乌英苗寨的脱贫之路

发稿时间:2020-12-13 15:57:00 来源: 光明网

  古村寨掀起“新盖头”

  ——跨黔桂两省(区)乌英苗寨的脱贫之路

  光明日报记者 周仕兴 光明日报通讯员 覃天阳 吴小舒

  【伟大壮举·扶贫印记】

   乌英,苗语意为“美丽的新娘”。乌英苗寨,位于广西和贵州交界的大苗山深处的古朴村寨,共有143户700多人,其中102户属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杆洞乡党鸠村,41户属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从江县翠里瑶族壮族乡南岑村。

古村寨掀起“新盖头”

乌英苗寨新建的风雨桥、在建的悬索桥以及芦笙岛。

古村寨掀起“新盖头”

乌英苗寨的支教老师温昌浩给孩子们上课。

   广西融水苗族自治县和贵州省从江县,都曾经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偏远的乌英苗寨,土地资源匮乏,自然环境恶劣,堪称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是两地脱贫攻坚战中最难啃的硬骨头之一。几年前,这里基础设施和群众思想滞后,环境卫生脏乱差,一度是封闭、贫穷、落后的代名词。名为“美丽的新娘”的乌英,却鲜有姑娘愿意嫁到这里来。

   “名不副实”的乌英一直在谋求改变。特别是新一轮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在桂黔各级党委政府、各后援单位驻村队员的共同关心和努力下,乌英苗寨结合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实施基础设施综合建设工程。

   随着农村改厕、改厨、改圈工程的实施,进村水泥公路、村落巷道、篮球场、戏台、钢架桥、风雨桥、芦笙岛等一大批公共基础设施陆续建成,乌英苗寨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极大地改善了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古村寨掀起“新盖头”

大学生潘木枝(左)教妈妈潘春迷讲普通话。

古村寨掀起“新盖头”

乌英苗寨村民在建铁架桥。

   在硬件升级的同时,乌英苗寨还实施“软件”提升工程,开办了“双语双向”培训班、筹建了“亮布文化坊”、推进了芦笙文化进校园等一系列文化教育素质提升项目。

   “半年不见,妈妈都会讲普通话了。”苗族青年梁秀前今年外出务工,8月份回家后发现67岁的母亲梁英迷居然能跟外地来的客人用普通话交流了。梁秀前说,这几年在党委政府的大力投入下,乌英苗寨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最让他惊喜的是,很多妇女参加培训后,学了很多知识,说普通话、唱山歌、背古诗、学跳舞,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很难想象,她们以前都不能读书,一个字都不认得,甚至连普通话都不会说。”梁秀前感叹道。

古村寨掀起“新盖头”

乌英苗寨村民吴新仁、何玉青夫妇在打扫整理刚刚开业的民宿。

古村寨掀起“新盖头”

乌英苗寨的妇女们在首届亮布文化节上展示苗族亮布和亮布槌。

   2020年初冬,乌英苗寨实现整体脱贫,9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摘下戴了几十年的“贫穷帽”。眼下,乌英已经启动“广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建设,苗寨的发展正进入新的阶段。

   阳光雨露,滋养身心;春风吹过,“盖头”揭开。乌英这个“美丽的新娘”,正向外界展示其纯美的容颜、神奇的文化和质朴的笑容。

   (本组图片由覃天阳拍摄)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