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继续在致富路上奔跑”——湘鄂皖脱贫攻坚一线见闻

发稿时间:2020-12-06 16:59:00 来源: 人民网

  初冬的早晨,天色微亮。75岁的安徽省怀远县新庄村村民唐元标来到设在村中的草编扶贫车间,开始一天的工作。

   上午10点,远在千里之外,湖南省花垣县十八洞村“龙姐农家乐”的后厨,女主人龙兴花正忙着为游客们准备饭菜。

   下午2点,湖北省利川县的一条“网红街”上,身着土家族民族服饰的“幺妹儿”何贞碧,正通过“村花直播”平台向网友推销当地特色豆干。

   近期,“决胜2020”网络主题活动南线采访团奔赴湖南、湖北、安徽三省,深入30余个采访点探访当地脱贫攻坚“答卷”。从秘境湘西到魅力恩施,从山城怀化再到梨都砀山,采访团亲身见证了一个个曾经的贫困村正发生着喜人变化,一个个特色的扶贫产业发展得如火如荼,一张张充满自信的面庞神采飞扬……

  政策指路:不掉一村、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图为湖北省兴山县高岚村村民李明兴一家所居住的易地扶贫搬迁社区“圆梦家园”。人民网记者李源 摄

   “原先是靠天吃饭,家里主要收入就是两三亩水稻的收成,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想都不敢想。”摆脱贫困,对湖北省兴山县高岚村的李明兴一家来说,曾经是遥不可及——李明兴的老伴儿曾经摔断了15根肋骨,长期卧病在床;二儿子李斌先天小儿麻痹,干不了重体力活。

   如今,县里实施的易地扶贫搬迁政策,给这个家庭带来了希望。当地还为李斌安排了公益性岗位,每年能有9000元的固定收入。除了社保、低保,李明兴、李斌还能通过在附近景区就业每年增收两万余元。

   李明兴一家的脱贫经历并不是个例。采访团调研发现,不少地方都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制定了一系列高含金量的扶贫政策,实实在在地惠及了当地贫困群众。

   在安徽省利辛县巩店镇的菌业扶贫基地,记者见到了曾因身患癌症致贫的魏国堂。他介绍,得益于政府实施的健康脱贫工程,经过新农合报销、大病医疗救助及“351”兜底政策,家里再也不用为看病发愁。“我现在基本花不了啥钱,一个月务工还能挣两千多,挺满足的!”魏国堂笑着说。

图为湖南省保靖县隘口村村民张绍红(右)展示自家茶厂的手工炒茶。人民网记者李源 摄

   “以前连鸡蛋都舍不得吃,买个油都得精打细算。” 湖南省保靖县隘口村村民张绍红家曾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小儿子因病致残,巨大的医疗费缺口压得全家喘不过气。近年来,依靠县里的脱贫产业帮扶政策,村里送茶苗、送肥料,落实产业奖补资金,张绍红逐渐将黄金茶种植产业发展了起来。如今张绍红不仅建起了大房子,办起了茶厂和农家乐,还打算买一辆汽车。

   ……

   一系列强有力的政策举措落地生根,一大批特色产业在贫困地区拔节成长。“正是有了这些因地制宜、因人施策的扶贫举措,我们才能够做到解决绝对贫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不留‘锅底’。”湖北省兴山县副县长余宏珊说。

  产业带路:可造血、可复制、可持续

图为湖南省凤凰县菖蒲塘村水果产业园。人民网记者李源 摄

   武陵山深处,湖南省凤凰县菖蒲塘村的水果产业园里,沉甸甸的蜜柚挂满枝头,一片丰收的景象。

   “有女莫嫁菖蒲塘,家里只有烂箩筐”,是上世纪八十年代菖蒲塘村贫穷境况的真实写照。近年来,菖蒲塘村坚持将水果种植作为主导产业,依靠技艺傍身、科技兴农、果业延伸、网络销售,成为当地脱贫攻坚的工作“样本”。

   发展扶贫产业,重在群众受益,难在持续稳定。一路走来,采访团欣喜地看到,一批适合当地发展、行之有效、可持续的扶贫产业脱颖而出:

   ——湖南省凤凰县把旅游作为扶贫攻坚主导产业,通过政府主导、景区带村、能人帮扶等方式,辐射带动近2万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脱贫。

   ——湖北省秭归县大力发展柑橘优势产业,积极探索智慧农业,做大做强产业链条,完善物流电商服务体系,走出了一条“政府支持、片区推进、企业领衔、合作社跟进、柑农受益”的柑橘销售新路,30万农民有了“致富树”。

   ——安徽省怀远县立足当地资源优势,全面推广“四带一自”产业扶贫模式,组织1295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园区及扶贫基地带动51个贫困村、40个重点帮扶村、17640户贫困户发展产业增收。

图为安徽省怀远县曹河村一家种植专业合作社的日光育苗温室。人民网记者李源 摄

   “如果没有合作社的帮助,俺家还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脱贫呢。”自从建立大棚蔬菜基地并成立专业合作社后,安徽省怀远县曹河村村民张君保心中就有了“主心骨”。近年来,合作社每年为种植蔬菜大棚的贫困户免费提供价值1200元的西红柿种苗2000株,同时提供产前培育、产中指导、产后销售等一条龙服务,统一采购农资,统一标准化管理,统一包装销售,让群众掌握技术、懂得经营。

   产业兴旺了,村民富裕了,山村红火了,一个个特色产业带动贫困群众甩掉穷帽子,走向了新生活。

  就业铺路:既要富口袋,也要富脑袋

图为湖南省沅陵县易地扶贫搬迁点太安社区内的服装加工扶贫车间。人民网记者李源 摄

   “以前一直和老公在上海打工,一年才回一次家,孩子只能公婆帮忙照看。”在湖南省怀化市沅陵县太安社区的扶贫车间里,谈起曾经的外出打工经历,吴艳艳内心充满了对老人、孩子的亏欠之情。

   去年,当地易地扶贫搬迁点太安社区建成,吴艳艳一家搬进了新房。随之而来的还有新工作,今年年初,吴艳艳通过当地线上招聘平台,顺利入职社区内的服装加工工厂。

   如今,“上楼生活,下楼做工”,不用出社区就有了稳定的收入,孩子和老人也能兼顾,吴艳艳心里的大石头终于落了地。

   播撒就业“金种子”,加速收获“致富果”。采访团调研发现,完善就业服务机制、搭建就业服务平台、拓展创新就业渠道、加强技能培训已成为各地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发力方向,有效带动了当地贫困群众“钱袋子鼓起来,脑瓜子活起来”。

图为安徽省砀山县一家水果罐头公司的生产车间。人民网记者李源 摄

   “离家近,每月还能挣个3000多,我觉得挺好。打算一直干下去!”在安徽省砀山县一家水果罐头生产车间里,44岁的冯艳娟向记者介绍,早些年她带着孩子仅靠务农和打零工糊口,三年前来到这里务工,挣钱顾家两不误,日子渐渐有了起色。

   近年来,砀山县通过走访、梳理本地重点企业用工需求,采取点对点的方式,支持重点企业优先招用贫困劳动力。此外,全县大力支持贫困户创业,鼓励引导砀山电商协会指导贫困残疾人开设网店,实现网上创业。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获得者李娟身残志坚,帮助贫困户销售水果40万余公斤,直接带动周边12户贫困户走上电商脱贫路;另有140余名残疾人成为电商达人,走上创业致富路。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能在家门口学手艺,既方便又轻松,还能多点收入。”湖北省利川县柏杨坝镇的脱贫户舒作香利用空闲时间做编织,枕头、坐垫、果盘、手提包、挎包……通过售卖草编产品,56岁的舒大姐平均每天可以额外收入100元左右。

   “手编”正逐渐成为当地留守妇女的新收入来源。据介绍,柏杨坝镇整合就业创业资源,牵头创办职业技能培训学校,聘请当地手工艺编织大师对留守妇女进行培训,并对学员提供培训补贴,目前已培训留守妇女近1000人。

   “靠着墙根晒太阳,等着别人送小康”的思想没了市场,贫困群众脱贫的主体意识被充分激发。脑子转起来、心里热起来、身子动起来,掌握一技之长的人们,正大步奔跑在小康路、致富路上。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