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将民法典纳入初中《道德与法治》和高中《思想政治》教育部回复:正在落实!

发稿时间:2020-12-04 11:33:00 作者:樊未晨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12月4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樊未晨)近日,有全国人大代表提出“将民法典纳入初中《道德与法治》和高中《思想政治》课程体系”的建议,教育部在公开回复中明确,2020年5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公布后,教育部立即组织教材编写组对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在义务教育《道德与法治》和高中《思想政治》教材中系统落实民法典的有关内容。

  教育部指出,我国一向高度重视青少年的法治教育,在义务教育和高中阶段采用专门讲述和有机渗透相结合的方式,全面推动法治教育进课程、进教材。其中,《道德与法治》小学六年级上册和初中八年级下册为法治专册,主要讲述宪法。高中思想政治法治专册《法律与生活》主要讲述民法有关内容。

  教育部强调,教材纳入了民法典制定、实施的重大意义等内容,帮助学生充分认识民法典对个人、社会、国家的重大意义。

  例如,初中《道德与法治》九年级上册增加“202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公布,开创了我国法典编纂立法的先河”;高中《政治与法治》增加“2020年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这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高中法治专册《法律与生活》详细讲述了民法典的内容和意义。

  另外,高中法治专册《法律与生活》中也整体系统讲述了民事权利与义务、物权、合同、人格权、婚姻家庭、继承、侵权责任等内容,帮助学生全面深入学习、理解运用民法典。

  教材第一单元为“民事权利与义务”,内容包括“在生活中学民法用民法”“依法有效保护财产权”“订约履约 诚信为本”“侵权责任与权利界限”,介绍民法包含的民事权利和义务、权利人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权利的方式等。教材第二单元为“家庭与婚姻”,内容包括“在和睦家庭中成长”“珍惜婚姻关系”,主要介绍法律规定的父母子女之间的权利义务、法定继承与遗嘱继承的要求、结婚需要具备的条件和应当履行的程序等,以使学生懂得对婚姻幸福和家庭美满的追求是社会稳定的重要支撑,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体现。教材第四单元为“社会争议解决”,内容包括民事诉讼的适用范围、参与主体、程序推进等。

  下一步,教育部将立足青少年学习的实际情况,进一步加强研究,谋划推动持续开展民法典教育,以法律知识传递法治思想,以课堂教学连接社会舞台,以法律事件启发法治关注,从而帮助广大青少年树立法治观念,强化法律权威,培养法治思维。

责任编辑:苗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