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贵州正安:用吉他甩掉贫困县帽子

发稿时间:2020-12-04 06:20:00 作者:李雅娟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在贵州省遵义市正安县,吉他跟“浪漫”几乎无关。

  “正安吉他”意味着600万把的年产量、60亿元年产值、占全国吉他出口总量一半的份额,意味着几十家上下游企业、上万个就业岗位。

  逆着生产线一道道工序走来,箱体光亮、声音悦耳的吉他逐渐分解成一个个不算美观的零件。一个小伙子把切割好的板材放在葫芦形状的机器上,给吉他“凹出”最初的造型,他的同事们用胶水粘上面板、把弦纽敲进弦枕……琴体包上缓冲垫、装箱。200多道工序过后,才有了酒吧里、音乐会舞台上的一把把吉他。

  吉他园为返乡创业青年搭建舞台

  来正安吉他园区办厂之前,赵山从事的是IT业。2015年家乡正安确立发展吉他产业,他动了回乡创业的念头。

  “我们是主动投怀送抱的。”赵山第一次回乡商议创业却碰了壁:县政府考虑到他没有吉他行业经验,婉拒了他的投资。

  赵山和两名合作伙伴却信心十足,“我们研究了网上销量前10的商家,有能力超过他们。”

  跑了十几趟,赵山的诚意终于打动了县领导,“最终给了我当时这边最小的一个厂区”。

  创业伊始,电商平台上销量的爆涨令他们措手不及。赵山的贝加尔公司于2016年6月投产,同年11月底,就拿到了单品销量冠军,第二年员工就从开工时的28个人猛增到三四百人。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11月初到访时,电商部的办公室里已洋溢着浓郁的节日氛围,30多平方米的办公室里,社交软件“叮咚”的提示音此起彼伏,每台电脑都开着好几个对话窗口。

  网点销量冠军的光环也蔓延到线下。赵山记得,2018年以来,贝加尔公司的厂区变得像旅游景点一样热闹,来参观、学习、调研的人络绎不绝。吉他园区甚至推出了工业旅游项目。

  企业需求激活服务型政府

  2018年春节,吴宗元偶然看到了媒体对正安县吉他产业园区的报道,作为钰丰公司的管理层,他正在为吉他的产能发愁。

  这家台资企业成立半个多世纪,在福建漳州开办吉他厂近20年,主要代工生产国外订单。由于产能有限,他们不得不一再把订单拒之门外,钰丰公司一直有到内地办厂的打算。

  正安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一名工作人员记得,当时吴宗元悄悄来园区考察。没过多久,他们就决定到正安吉他园区开办新厂。吴宗元说,正安县的用工成本比沿海地区低1/3左右。

  钰丰公司会客室的墙上挂着造型和颜色各异的吉他、尤克里里,这都是他们的出口产品。这家企业还有下一步打算:开拓自主品牌,“因为做代工,订单都是掌握在别人手里”。

  起初,作为台胞,吴宗元在这个国家级贫困县生活有些不便,各个办事窗口还没接触过台胞证,系统中也没有这一选项。吴宗元反馈了问题后,当地政府专门派一名工作人员陪同他办驾照。他到遵义市办理进出口手续时,也有政府工作人员陪同。

  这些年来,当地政府也与吉他企业一起成长,呈现出服务型政府的雏形。

  正安县经开区管委会一名负责人告诉记者,经开区对企业实行处室包片、干部包企的一对一包保责任制,负责对接协调相关部门,及时解决企业生产中存在的问题,对企业需办理的相关手续实行全程跟踪协办、代办,让企业心无旁骛地潜心发展。

  业内新秀的品质追求

  在园区众多吉他企业的老板中,赵建峰是为数不多会弹吉他的。

  这个重庆青年从自学吉他到开工作室教吉他、卖吉他,已经在这个行业浸淫十几年。由于对吉他质量不满意,2017年,赵建峰干脆自己开厂生产吉他。

  创业的过程并不容易,在广东办厂时,赵建峰一个月要支付12万元租金。即便一年投入上百万元租金,生产规模还是无法满足日益增长的订单。

  正安县政府给出的优惠政策对他有巨大的吸引力:3年内免租金,3年后以租代购,也就是说,他交的租金相当于分期付款购买厂房。

  2018年,赵建峰带着50多名员工和生产设备浩浩荡荡地从广东清远搬迁到贵州正安,花了50多万元路费。

  当赵建峰搬到吉他园区时,这里已经颇具规模。这一年,园区里的吉他及配套企业增至54家,产销吉他600万把。也是这一年,以正安县返乡农民工创业为主题的电视剧《吉他兄弟》开机拍摄。

  放下了房租的负担,赵建峰可以全力投入开发新产品。作为音乐人,他清楚哪里应该优化、哪里还有欠缺。

  为了开发新产品“太阳系”系列,他们花了一年多,上市后还不断根据买家反馈改良产品。他们在极端干燥、极端潮湿的条件下做实验,想各种办法“折磨”自家吉他,“买家不一定那么爱惜乐器,做实验的时候要考虑到各种情况”。

  产品质量有时连他们自己都吃惊。东北一个买家把吉他扔进汽车后备箱就出去玩了,20多天后回来,发现吉他的音色都没变,买家惊喜地录了一段视频发到吉他交流群里。“我们都很惊讶,因为没在这么低温的条件下做过实验。”

  赵建峰的产品还出乎意料地卖到了东南亚。他自称没做过营销,“我只管把品质做好”。

  用力甩掉贫困县帽子

  有人得知赵建峰的一位厂长是广东人后,打趣他说:“以前都是我们正安人去你们那里工作,现在你们也来我们正安工作了!”

  为了摆脱贫困,正安人做过一次次努力。

  电视剧《吉他兄弟》记录了上世纪80年代末正安县“三百娘子军下广州”的往事。上世纪90年代,一个又一个正安年轻人走进广东的吉他厂谋生。

  这些年轻人也为今日的吉他园区埋下了伏笔。2013年,在广东打拼多年的郑传玖率先回家乡正安办厂,开启了众多吉他企业从沿海地区到这个山区县城的迁徙。

  日渐兴旺的吉他产业园区又吸引了更多年轻人来此谋生。

  到贝加尔公司工作前,韦会琴在广东打工五六年。9年前,他父亲受伤后不能再干重活,16岁的韦会琴决定外出打工,给父母减轻负担。

  没有技能、没有文凭,孤身在外讨生活谈何容易。

  2016年年底,韦会琴再次离家去打工,可是好几天都没找到工作。这时家人打来电话:回来吧,县里的吉他园区在招工。

  韦会琴成为贝加尔公司的一名工人,他勤学好问,很快就熟悉了本部门的各个工序。这个25岁的小伙子现在是部门负责人,每月工资五六千元。去年,他把妻子也介绍来厂工作,小两口月收入可达上万元。

  这些年来,园区内的物流企业也跟吉他企业一荣俱荣。赵山2016年开办吉他厂时,这里运力最大的汽车是小面包车。如今在吉他园区几大快递公司门前,从小三轮车到7.8米的厢式货车再到9.5米的大货车,一应俱全。赵山说:“靠给我们发货,有两家快递公司从全省排名倒数升到全省前3名。”

  2016年,能从头组装起一把吉他的韦会琴搬到离工厂几百米远的瑞濠街道,住进100多平方米的三居室,这是遵义市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2018年,他结婚并买了一辆雪弗兰轿车。今年3月,他的家乡、过去的深度贫困县正安,用力甩掉了贫困县的帽子。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雅娟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高秀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