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骄傲!五星红旗首次在月球“独立展示”!

发稿时间:2020-12-04 05:00:00 作者:邱晨辉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12月4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邱晨辉)12月3日23时10分,嫦娥五号上升器3000N发动机工作约6分钟,成功将携带样品的上升器送入到预定环月轨道。这是我国首次实现地外天体起飞。

  点火起飞前,着上组合体实现月面国旗展开以及上升器、着陆器的解锁分离。此次国旗展开,是我国在月球表面首次实现国旗的“独立展示”。

(我国在月球表面首次实现国旗“独立展示”示意动画)

  国旗能够实现独立展示,主要依靠月面国旗展示系统辅助。该系统由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研制,由月面国旗、压紧释放装置、展开机构三部分组成,长约半米。系统在折叠状态下随探测器升空,着陆月球后按照指令解锁打开。

  中国航天科工研制专家告诉记者,国旗展示系统布置在嫦娥五号着陆器舱外,热环境、空间环境等条件恶劣,需采取多种环境适应性措施确保其正常工作。作为彰显我国重大科技创新活动的标志性动作,国旗展示系统必须实现高可靠、高安全性自主解锁展开。

  专家表示,为使全景相机获取元素丰富、比例协调的国旗照片,国旗展示系统需要在打开时伸出探测器,并提供较大的旗面尺寸和良好的旗面拍摄角度。在满足上述功能要求的同时,国旗展示系统还需采取轻小型化设计措施,对系统重量有极为严格的要求。

  据介绍,嫦娥五号上升器点火起飞后,上升器经历垂直上升、姿态调整和轨道射入三个阶段,进入预定环月飞行轨道。随后,上升器将与环月等待的轨返组合体交会对接,将月球样品转移到返回器,后者将等待合适的月地入射窗口,做好返回地球的准备。

责任编辑:高秀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