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圆明园马首铜像回归

发稿时间:2020-12-01 14:05:00 作者:王嘉兴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圆明园正觉寺文殊亭内,流失海外百余年的马首铜像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嘉兴/摄

  本报北京12月1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嘉兴)经历160年海外漂流后,圆明园流失文物马首铜像终于“回家”,回归原属地圆明园。

  今天上午9时,“圆明园马首铜像划拨入藏仪式”在圆明园正觉寺举行,国家文物局正式将圆明园马首铜像划拨北京市海淀区圆明园管理处收藏。圆明园马首铜像成为第一件回归圆明园的流失海外重要文物。

  收藏马首的圆明园正觉寺文书亭外景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嘉兴/摄

  1860年英法联军入侵北京,圆明园惨遭劫掠焚毁,马首铜像等12尊兽首铜像及大量珍贵文物流失海外。此次回归的圆明园马首由澳门企业家何鸿燊于2007年斥资6910万港币购得,曾在港澳地区公开展览多年。在国家文物局的协调下,2019年11月,何鸿燊决定将马首铜像正式捐赠国家文物局。

  马首铜像的捐赠者何鸿燊之女何超琼女士通过视频致辞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嘉兴/摄

  划拨入藏仪式上,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表示,马首归园,昭示文物追索新方向。中国政府坚定支持非法流失文物回归原属国,愿和国际社会一道,促进历史流失文物返还,推动文物流失国与文物流入国相向而行。

  目前,我国已与23个国家就流失文物追索返还签署双边协议,主导制定反映文物流失国诉求的《关于保护和返还非法出境的被盗掘文化财产的敦煌宣言》,坚持呼吁历史流失文物应回归原属国。

  流失海外百余年的马首铜像引众多参观者围观拍照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嘉兴/摄

  圆明园马首铜像为意大利人郎世宁设计,融合了东西方艺术理念与设计风格,清乾隆年间由宫廷匠师精工制作,神态栩栩如生,毛发分毫毕现,历百年风雨而不锈蚀。

  《百年梦圆——圆明园马首铜像回归展》即日向社会公众开放参观。展览以马首回归为主线、分为圆明重光、万园之园、马首回归三个单元,展览面积1172平方米,共展出文物、照片等共约100组件。

  清代圆明园长春园西洋楼建筑群海晏堂外十二生肖兽首喷泉模型。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嘉兴/摄

责任编辑:h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