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广汇青年智、广聚青年力”首都六所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五马论坛”在京举行

发稿时间:2020-11-30 23:20:00 作者:张瑞玲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30日电(记者 张瑞玲)11月28日,2020年首都六所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五马论坛”暨学生理论社团学术研讨会在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召开。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等高校的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共同围绕“十四五规划与新时代青年”这一主题,共探学术、共议发展。 

研讨会现场。中国青年网记者张瑞玲 摄

  本次论坛共收到来自60个高校的158篇论文,其中博士研究生投稿22篇,硕士研究生投稿136篇,60%的投稿来自双一流高校。经集体评审,遴选出25篇优秀论文。 

  开幕式上,中央团校(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林江为论坛致辞,他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并表示此次论坛的主题既具有深刻的理论意义,也具有深远的现实意义。他殷切寄语参会同学要胸怀“两个大局”、认清时代坐标,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用好理论武器,要开阔研究视野、把准青年脉搏。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研究生会负责人方令和北京师范大学求索学社负责人李昊天分别作为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研究生会代表和参会代表进行发言。 

  主论坛由中国青年政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长军主持,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郑吉伟与北京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陈洪玲分别以马克思主义研究与新文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题,进行专题讲座,内容翔实,引发同学们的热烈讨论 

  此次论坛共设四个分论坛,部分获奖同学围绕“青年工作新发展”“百年交汇新突破”“国家发展新治理”“经典作家新启示”四个论题展开论文汇报,参会同学互相探讨,阐发新思维方式,促进新思想发展。研讨中,中国青年政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老师梁超伟、周文娟、张南、王瑶、冯乐针对汇报内容进行了细致点评。 

  据悉,首都六所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五马论坛”自2013年以来,已成功举办八届八年来,“五马论坛”的活跃度和影响力不断扩大,多次受到权威媒体的宣传报道,由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组编的《北京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发展报告(2018)》将“五马论坛”编入其中。 

  本次活动由中国青年政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研究生部与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科研部主办,中国青年政治学院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理论研究会与中国青年政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会承办 

责任编辑:邵志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