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让年轻人讲 讲给青年听——各地团组织开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基层宣讲

发稿时间:2020-11-30 05:36:00 作者:胡春艳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天津

  本报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胡春艳)连日来,团天津市委遴选骨干青年讲师团成员组建成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青年讲师团,作为理论宣传“轻骑兵”,为全市青少年带去精彩的“理论大餐”。

  “青年宣讲团”宣讲会日前走进中建三局(北京)天津分公司北辰郎园项目,与现场60余名一线青年职工、工友分享青春故事。跨越1300公里建设雷神山的中建三局青年员工李杨芒表示,青年当前最重要的任务,就是要以全会精神为指引,把个人的成长融入国家发展的大局。

  中建三局志愿者于薇疫情期间在武汉做社区志愿服务者。平时工作之余,她带领青年员工成为太阳语罕见病关怀中心的常驻志愿者,参与关爱瓷娃娃公益活动;她所在项目成为义务献血定点单位,每年有超过120人次参加义务献血。

  在滨海新区中塘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来自中塘镇各社区、村居的20余名团干部参加了宣讲活动。团天津市委“青年讲师团”成员、天津滨海综合发展研究院发展战略与规划研究所所长段吉闯博士,为大家分析“十四五”时期重要战略机遇期的新特征,告诉年轻人要结合国家和区域发展规划,展现青年作为。

  按照计划,团天津市委在12个区、高校和企业进行市级示范宣讲,发挥“头雁效应”,带动各基层团组织把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融入主题团课、团日活动等活动中。

  浙江

  本报讯(李露茜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王姗姗)“小小竹板声声响,今天出门亮个相。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习总书记来讲话。经济发展新成效,改革开放新步伐……”在浙江临海市括苍镇,5名青年宣讲团成员一边打着竹板,一边绘声绘色地向村民宣讲。

  近日,浙江各级团组织用各种形式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永小宁’,到2035年,我们的社会文明程度会得到怎样的提升?”动漫形象“永小宁”成了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的“明星宣讲员”,“2035,未来中国定目标”系列宣讲受到年轻人的喜爱。

  这段时间,台州市仙居县上张乡的“青理响”青年宣讲志愿者活跃于乡间地头,用“串串门、唠唠嗑”的方式,在田园中、院子里、古樟树下,为村民解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中精神中与百姓息息相关的内容。

  在丽水,缙云“缙浪潮音”青春宣讲团举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社区宣讲活动,宣讲员王芳以自己的跑步爱好为切入点,解读全会精神中健康中国理念。在龙泉市滨江幼儿园,团总支委员会以主题团队会形式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在湖州市吴兴区,“小红砖”新时代青年理论宣讲团走进八里店镇常路学校、湖州师范学院求真学院等巡讲。至今,围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湖州团组织开展各类宣讲已达1300余场。

  湖北

  本报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朱娟娟 雷宇)11月27日,团湖北省委在武汉举行湖北省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青年宣讲团”动员备课会。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教授刘璠、中南民族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教授李琳,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专业领域和亲身经历,开展示范宣讲。

  作为湖北省委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两团多队”宣讲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湖北团省委按照“青年骨干带头讲、全域覆盖大宣讲、朋辈教育一线讲、小型分散互动讲、媒体融合扩散讲”的思路,打造一支立足青年视角、聚焦青年发展、回应青年关切、覆盖青年群体的高素质青年宣讲骨干队伍。

  “青年宣讲团”成员是来自重点大专院校国家一流建设学科、重点科研项目等前沿科技创新及经济发展领域的中青年科学家、青年教师,大型国有企事业单位参与大国重器研发、重大项目科研攻关的青年专家与青年工匠,从事高新技术项目创新创业的青年企业家,以及各类青年典型。其中85%是80后,92.5%获得过省级以上荣誉,拥有长江学者奖励计划3人、博士生导师18人。

  近期,青年宣讲团将赴全省各地企业、农村、机关、校园、社区、网络、支部等,与青少年开展面对面、互动式宣讲。

  福建

  本报讯(周伟亮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陈强)11月28日晚,福建青年讲师团成员、福建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林明惠在线上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这场线上宣讲互动频繁、气氛活跃,智慧团建系统显示,直播人气高达150万。

  泉州职业技术大学党委书记傅志雄则走进设在学生宿舍的双馨书院党团活动室,为学生干部讲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重大意义、方针原则、主要目标、重点任务以及远景目标。该校推行“书院+学院”双院制学生管理模式,通过专题学习、专题讲座、知识竞赛等形式掀起学习宣传热潮。

  在三明,由“新时代新三明百名担当作为青年先进”、团干部、青联委员等上百名成员组成的“三明后生仔宣讲团”,分头深入基层一线进行宣讲。在位于南靖县的世界文化遗产怀远楼前,12位85后土楼“红妹子”边跳边唱,结合快板、三句半、顺口溜等形式宣传五中全会精神。

  据介绍,团福建省委以“青年讲师团”“团干部上讲台”为抓手,组织全省团干部和青年讲师面向基层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全方位、立体化开展宣讲,推动五中全会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

  云南

  本报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文凌)“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不仅要落在纸上,更要落在脚下。”日前,昆明市第二十三届劳动模范、盘龙区新迎一幼园长、昆明市“有信仰 讲奉献 爱昆明”市级宣讲团成员向燕的宣讲引起了年轻人的共鸣。

  在由安宁市青龙街道团工委组织的“青年共话五中全会”青年圆桌会上,杨振荣回顾了自己返乡创业的经历。他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而农村发展的重要短板就是人才。”他希望有越来越多的青年抓住好时机返乡创业。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团云南省委以及各级团委纷纷组织民汉双语宣讲团,深入基层灵活开展多种形式的宣讲活动。团云南省委书记唐源在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暨部署2021年村(社区)团组织换届选举工作会议上进行了宣讲;11月20日,云南省青年联合会在昆明举办宣讲会。

  昆明市红嘴鸥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负责人周桂红说,全会提到加强社会组织管理,推动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加快发展,这是对社会工作者的认可和激励,更为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云南省青联委员、澄江市方寸间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方彬表示,作为一名文旅产业中的青年践行者,要扎根农村,并把民族文化资源带到城市展示交流,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高秀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