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天津滨海新区“追毒记”

发稿时间:2020-11-25 12:12:00 作者:胡春艳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天津滨海新区全员2467411份核酸检测结果全部阴性!11月24日晚,天津市第155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对外公布了这个令人期盼多时的好消息。

  11月7日以来,拥有中国北方第一大港口的天津滨海新区连续发现了11例新冠肺炎感染者。中招儿者有冷链装卸工人,也有普通社区居民,为此,天津展开了一场规模空前的病毒追踪战。

  为了将看不见的病毒一网打尽,过去3天里,天津市面向滨海新区全体居民完成了总样本超过240万个的“滨城大筛”。核酸检测全部阴性的结果终于让人们松了一口气,可大家心中始终有个疑惑:这波病毒到底是怎么来的,又是如何传染人的?

  同样源自进口冷链食品的两起疫情并无关联

  11月7日,外省一则通报打破了天津连续140多天无本土新发新冠肺炎病例的平静——经天津从境外进口的冷冻食品外包装标本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呈阳性。

  次日凌晨,滨海新区中新生态城海联冷库的1名装卸工的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呈阳性,随后到该冷库拉货的司机也被确诊。

  天津立即对全市冷链从业人员和冷冻货品开展核酸检测排查。在滨海新区东疆港,排查出了又一位感染者王某某,他是冷链搬运工,居住在天津东疆港区瞰海轩小区。他在11月10日被发现,随后这个小区10天里,接连发现了8名新冠病毒感染者。

  两起疫情发生的时间相近、地点相近,特别是感染者的职业都与进口冷链食品相关,彼此之间有何相关性?对此,天津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张颖经过对病毒追根溯源得出结论,海联冷库与瞰海轩小区的共同点,都是由物“染”人,但两起疫情并无关联,分别是独立发病。

  这样的结论来自于对病毒的基因检测结果。海联冷库的病毒基因属L基因型欧洲家系分支Ⅰ,而在瞰海轩小区出现的病毒基因属L基因型欧洲家系分支Ⅱ,张颖说,“两种病毒上源相同,但彼此如同兄弟两人,属于不同分支。”

  值得注意的是,前者的病毒传播模式是从物到人;而后者因为病毒被感染者带入社区进一步传播,在小区个别居民中出现了人传人。

  病毒被发现在同一小区的3栋楼中出现

  在先后出现了8位感染者的瞰海轩小区里,病毒首次在住4号楼的王某某身上被发现。因为这位冷链搬运工在11月10日排查中被检出核酸阳性后,小区全体居民接受了核酸检测。11月17日,王某某的两名室友及工友,以及一位与其同楼门的住户康某某,共3人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其中一人为确诊病例。

  起初,病毒似乎只袭击了4号楼里的这几位居民。因为陆续出现感染者,11月18日,天津市对该小区全体居民又一次进行核酸检测和血清学抗体检测。这一次,从之前结果为阴性的人群中,又排查出了4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而这新增4例却并不是4号楼的居民,他们居住或工作在19号楼中,与此前的4位感染者分别生活在小区中并不相邻的两栋楼中。

  疾控人员将两栋楼里出现的病例携带的病毒基因进行了比对,发现两栋楼的病毒感染源是一致的,这意味着,两者之间应该存在着传染链条,于是他们进一步追查分析了不同楼栋中的监控录像。

  结果发现,11月9日居住在4号楼的王某某在被检出核酸阳性之前,曾乘坐电梯,并在电梯间多次咳嗽,期间未佩戴口罩。而监控显示,就在王某某离开电梯的1分55秒后,康某一家进入电梯,均未戴口罩。“这么短时间,空气中的飞沫还未沉降,这应该是造成康某感染的关键细节。”张颖分析。

  疑点仍未解开,病毒是如何从4号楼跑到19号楼的呢?公安干警和疾控人员连续两个晚上不眠不休进行了图像的甄别,终于“破案”。

  新的目标出现了,病毒出现过的4号楼和19号楼里的居民,曾在9号楼中有人员交叉的情况。而这栋9号楼里,既住着4号楼感染者王某某的工友,也住着在19号楼里工作的申某的同事。9日晚,王某某曾去9号楼找他的工友,期间在电梯里咳嗽、打喷嚏,整个过程依旧没有戴口罩。10日,19号楼的申某曾去9号楼找他的同事,期间乘坐了电梯,又返回19号楼。10日下午,申某的这位同事又曾去19号楼参加聚餐。

  疾控人员在9号楼的电梯中多点取样,均发现核酸阳性的检测结果。“目前所锁定的这些线索,我们提出两栋楼之间流行病学关联假设,并不是直接的人传人。”张颖分析,是由环境的污染造成的两个楼之间的病毒的传播,属于机械性沾染的传播,“重点的部位就是电梯,还有楼门的把手。”

  张颖认为,这起疫情带来很大的启示,即必须要坚持戴口罩、注意手部卫生、勤开窗通风,“尤其是当进入到像电梯这样的密闭空间的时候,一定要戴口罩,到公共场所一定要戴口罩,这个事情真的是不能忘。”

  超240万人“滨城大筛”战役告捷

  连续出现感染者后,在对病毒溯源的同时,天津启动了覆盖数百万人的大筛查。

  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护理部主任强万敏是21日凌晨接到通知的。当日凌晨1:23分,医院的6组核酸采样小组已经分组完毕,凌晨3点,百名队员已经待命随时准备出发。

  滨海新区防控指挥部副总指挥、副区长梁春早用“快、准、稳、实”来形容这场战斗。一声令下,全市上下闻令而动,20日下午,指挥部成立,划分了25个战区并确定指挥长,设立8个应急处置小组,不到24个小时全部完成所有采样点位的筛查准备工作。7409位医务人员紧急集合,其中来自天津市其他15个兄弟区的6839位白衣战士星夜驰援。

  滨海新区流动人口多,驻区企业多,全区制定了2日集中筛查、1日查缺补漏的“2+1”采样方案。2282个采样点同时开战,每个采样点设置了1位进度专员,实时反馈进度,调动人员补位;物资准备、人员组织、现场采样、样本运送、样本检测、结果反馈等各环节无缝对接。

  采样的第一天,天津迎来了今冬第一个雨夹雪天气,气温骤降,为了不让居民排队受冻,工作人员连夜把原“采样点位相对集中设置在体育场、广场等空旷区域”的方案进行调整,实现居民在本小区“下楼即检”,用精准的点位分布大大提高了采样工作的效率。

  经过3日奋战,至23日当晚10时,完成了2467411人的全部采样任务,24日上午10时,结果出炉,检测结果显示全部为阴性。

  梁春早说:“概况起来就一句话:万众一心、众志成城!”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胡春艳

责任编辑:h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