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周承钰:24岁成文昌航天首位女指挥!

发稿时间:2020-11-24 19:54:00 作者:邱晨辉 徐斌如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11月24日,长征五号遥五火箭托举着嫦娥五号探测器一飞冲天。在发射现场,一位95后女指挥员引起媒体记者的注意,她是嫦娥五号任务连接器系统指挥员,也是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有史以来第一位女性指挥员,名为周承钰,人们也叫她“大姐”。

  “大姐”,其实并不大——无论年龄还是个头。出生于1996年的她,身高只有1米58。这个来自贵州土家族的小姑娘,在一个将近80人的队伍里,是最小的几人之一。

  但是,自从她开玩笑让一个年纪相当的同事叫她姐姐,其他人就都开始叫她“大姐”。就这样,“大姐”的名声不胫而走。当然,“大姐”能当姐,绝不仅仅是一句玩笑话,在高精尖的航天人群体里,“大姐”自有她的故事和魅力。

“大姐”能吃苦,也肯吃苦,是出了名的硬角色。

  “大姐”刚来单位时,大家看她娇小可爱,经常护着她。直到一次3公里测试,她以极强的耐力和速度超过一多半男同胞,大家对她刮目相看。工作中,她更是以能啃硬骨头著称。

  有人说,“大姐”的出现,“完全颠覆了整个单位对女娃的刻板印象”。

  在此前的长征五号遥三火箭测试任务中,“大姐”被定岗在位于脐带塔15层的二级连接器配气台。通往15层的路,是倾角接近90°的180多级钢铁台阶,很多地方难以直立行走,必须手脚并用才能爬上去。

  文昌航天发射场的人说,用“天梯”来形容这段路并不为过。普通人就是单单跑这么一趟都得冒一身汗,“大姐”要一天来回四趟。

  15层的工作环境,更是让多数人“胆颤”——不足8平米的测试间,设置了两个配气台、4个转接盒以及上百根电缆和供气管路。工作期间,这个地方只能容纳3个人,连坐的地方都没有,而且充满了高压气体流动的嘈杂声。更让人“抓狂”的是,这里没有空调。

  文昌航天发射场科技人员告诉记者,这种工作环境,连一些男同志都不敢轻易尝试,“大姐”却在这里整整干了60天,从来没有抱怨过一次,更没有迟到过一次,成功把二级连接器配气台这个“边缘岗位”,打造成了“党员先锋岗”,并顺利完成了长征五号火箭的复飞之战。

  此役之后,“大姐”能啃硬骨头的名声更加响亮,她在单位真的成了响当当的“大姐大”。

  “大姐”也不是生来就是大姐,生活中,“大姐”爱睡懒觉、吃零食,也爱逛街买买买,90后年轻人的小爱好,在她身上一样不少。但工作上,“大姐”却表现得异常坚韧,敢于大胆尝试,勇于突破自我,完全看不出是一个“爱玩的95后小女生”。

  在文昌航天发射场动力系统的队伍里,她是到目前为止换岗最为频繁的一个人。过去两年,她一共参加了5次测发任务,由于任务需要,她在每次任务中的定岗都不一样:一级连接器配气台、二级连接器配气台、后端工作站、动力箭上、连接器指挥。

  每一次换岗都需要极大的勇气,因为不同岗位对人员的知识能力要求差别巨大,这对一个测发经验并不算太多的小女生而言,充满挑战。

  换岗不容易,换岗做指挥员更是难,而成为整个发射场的首位女指挥,难上加难。

  可是,“大姐”做到了,而且,第一次出手就承担了国字号的嫦娥五号任务。

  “大姐”担任指挥的连接器系统,是发射场两大系统——动力系统和加注系统的“纽带”和“命门”。

  据文昌航天发射场科技人员介绍,连接器系统具有工作原理复杂,设备分布广、协调接口多等特点,一不小心就会踩到“雷”,作为指挥员,承受的压力非常之大。

  整个连接器系统,一共30多个操作手,“大姐”这个指挥员是团队里唯一一个女性。用团队里年轻人的话说:每次在测试过程中听到“大姐”用熟练的口令调度这30多个男同志开展工作,都给人一种航天“花木兰”的即视感。

  做指挥员并不容易,这一点,在“大姐”刚接手这份差事时就感受到了。

  在任务开始时的液氮调试阶段,“大姐”每天在发射塔上下奔走,协调各种工作,几天下来,脚也肿了,嗓子也哑了。但是歇了一宿后,她继续带着一帮大老爷们在塔上做测试。

  在空调脱落测试过程中,由于管路太重,“大姐”看操作手干着吃力,就直接上手帮忙搬运几十斤的管路,毫不娇气的“大姐”,再一次把现场所有人给征服了。

  冲得上,拉得出,打得赢。这就是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首位女指挥员的真实写照,这就是年仅24岁的“大姐”周承钰。“大姐”不大,“大姐”很强。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