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中国的脱贫智慧】呼和浩特:消费扶贫助农增收

发稿时间:2020-11-23 17:21:00 作者:刘军 刘士瑒 来源: 呼和浩特日报

  “到货了!”前不久,在赛罕区金河镇舍必崖村悅榕餐饮公司仓库,仓库管理员正在清点刚刚到货的公司从呼和浩特市诚友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订购的石磨精莜面。

  据了解,为进一步拓宽扶贫农畜产品销售渠道,促进扶贫农畜产品与市场需求有效对接,近日,赛罕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组织开展了“消费扶贫进政府”——扶贫农畜产品直销活动。“通过连日来的积极协调,悅榕餐饮公司第一批从呼和浩特市诚友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订购的莜面已全部到货。”悅榕餐饮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诚友种养殖专业合作社为公司提供的产品为内蒙古自治区第三批拟认定的全国扶贫产品。

  随着一袋袋莜面清点入库,脱贫户们一个个喜笑颜开。“通过组织开展扶贫农畜产品走进机关、学校、医院、金融机构和企事业单位食堂活动,建立起持续稳定的扶贫产品购销合作关系,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赛罕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委书记樊东升告诉记者,下一步,赛罕区发改委将继续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创新机制,着力提升扶贫农畜产品供应水平和质量,在生产、流通、消费各环节打通制约消费扶贫的痛点、难点和堵点,增强自我发展能力,形成可持续增收的长效机制。

  据悉,今年以来,赛罕区消费扶贫工作全面展开,全区各包村帮扶单位、驻村工作队、结对帮扶干部深入了解帮扶对象的生产生活状况,采取“以购代帮、以买代捐”等形式,优先采购扶贫农畜产品。同时,通过开展社会企业、社会组织消费扶贫活动,将消费扶贫纳入“百企联百村”行动,并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商会、慈善机构等社会组织作用,广泛动员爱心企业、爱心团队、爱心人士等社会力量,推销扶贫农畜产品和服务。

责任编辑:陈林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