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吉林珲春森林消防大队守边陲斩火魔:用脚步丈量边境线,用火焰蓝捍卫边境绿

发稿时间:2020-11-13 18:12:00 作者:王心怡 来源: 环球网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心怡】“这片林子一旦有一个地方着起火来,火势没被控制住,那么一烧起来就是一片。” 吉林省珲春市森林消防大队三中队长李健东指着防川风景区远处的一片林子说道。

  珲春市位于吉林省东部,隶属于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地处图们江下游,靠近日本海,是中国、俄罗斯、朝鲜三国交界处。该地地形呈马鞍形,东、南、北三面被群山环绕,山地面积约占珲春市80%以上,森林面积覆盖广泛,这种特殊的地理位置让珲春市森林火灾形势平稳可控显得尤为重要。而这个担子就落在了珲春市森林消防大队的身上。11月10日,“追梦火焰蓝”主题报道记者团走进吉林省珲春市森林消防大队,重走该队守边陲、斩火魔之路。

  据了解,珲春市森林消防大队主要担负着珲春市、汪清县14161 平方公里的防火灭火任务,管护区森林总面积128 万公顷。该市植被、地形错综复杂,火源管理难度大。境外中俄双方以山的分水岭为界,一旦烧入中国境内,极易形成冲火。而朝俄两方边境存在惯性的随意用火行为,易造成“外火犯境,内火频发”之势。

  “与珲春交界的俄罗斯边境处为草场,由于中俄之间存在着文化及生活习惯上的差异,俄罗斯(人)为了让草场来年长得更为茂盛,每年会在春秋进行点烧,” 李健东说,这就对边境防灭火工作构成了极大的挑战。

  为防止边境突发火情发生,珲春市森林消防大队加强防火、执勤与巡逻工作。在春秋两季火灾多发期,该队在管护区五个重点方面和二十个重要卡点设置100余名森林消防指战员,随时做好灭火作战准备。

  “消防指战员们每天背着风力灭火机(约9.8kg)和水泵(约15kg)进行巡防工作, 一天下来沿着山路走八、九个个小时,大概能走三、四十公里,”李健东说,“大家都觉得辛苦,但没有人喊累的,能守卫住边境的每一抹绿色很值得。”

  此外,在清明、五一、中秋、国庆等旅游旺季和火灾多发期,除了设置前置备勤力量和防火检查卡点外,该队还突出以预防为主的方针政策,利用五进入、万人防火大签名、行车百里机动巡护等方式,为群众普及防火常识,增强群众防火意识,降低森林火灾发生系数,确保祖国东大门绿色屏障寸土不失。据了解,该队建队以来,先后被评为“吉林省连续15 年无重大森林火灾先进单位”、“吉林省连续 30 年无重大森林火灾先进单位”、双拥模范单位、先后四次被评为基层建设先进大队。

责任编辑:纪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