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追梦火焰蓝】北京朝阳区左家庄特勤站:展示中国消防“外交名片”

发稿时间:2020-11-13 17:55:00 作者:李晏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11月11日电(李晏) “我们了解了特勤站的消防能力……训练有素的消防员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瑞典大使馆定期组织消防演习,希望能为北京防火安全做出贡献……”近日,北京市朝阳区消防救援支队收到来自瑞典驻华大使馆的感谢信。为提高辖区内外籍人员的消防安全意识,朝阳区消防救援支队定期组织多种形式消防安全宣传活动,向外国友人普及消防安全知识。记者跟随“追梦火焰蓝”网络主题宣传活动来到北京市朝阳区消防救援支队左家庄特勤消防救援站(以下简称左家庄特勤站),走进中国消防“外交名片”。

视频:左家庄特勤站训练特写

  宣传消防知识 展示中国消防“外交名片”

  2019年10月17日,俄罗斯驻华使馆学校校长乌沙科夫带领学校师生到左家庄特勤站参观交流。供图

  “驻华使馆多、高层建筑多、宾馆饭店多、老旧小区多,辖区的特殊性和重要性要求消防安全不容有半点闪失。”左家庄特勤站指导员索超介绍说。

  目前,左家庄特勤站辖区包括83个国家的驻华大使馆、两个大型跨国公司的驻华总部、工人体育场、三里屯商圈等,人口密集、人员流动大。结合辖区特点,左家庄特勤站广泛开展消防安全共创、共建、共育活动,帮助辖区内使馆、团体、企业等提高了火灾排查和隐患排除能力,最大限度减少了辖区火灾发生概率。

  “因辖区内驻华使馆多,左家庄特勤站就像中国消防的一张‘外交名片’,我们通过‘走出去’和‘请进来’的方式,定期向外国友人宣传消防安全知识,展示中国消防救援队伍形象。”指导员索超介绍说,特勤站圆满完成多个国家消防代表团来华参观交流任务,展现了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的良好形象。

  从“橄榄绿”到“火焰蓝”执勤无差错灭火无纰漏

  1985年,随着北京市朝阳区左家庄地区的经济快速发展,为充实驻地灭火抢险及重大突发事件处置力量,当时的北京市公安局消防处决定成立左家庄消防中队。改革转隶后,于2019年12月正式挂牌左家庄特勤消防救援站。

左家庄特勤站日常训练。供图

  无论体制怎么变,对党忠诚的赤胆忠心不会变;无论称谓怎么变,服从命令的天职不会变;无论着装怎么变,逆火前行的战斗精神不会变。改制不改初心、转隶不转作风,从“橄榄绿”到“火焰蓝”,左家庄特勤站全体指战员不忘初心、砥砺奋进。针对多场景应急处突需要制定预案,坚决做到五个“第一时间”,第一时间调集足够力量及装备、第一时间到场展开、第一时间实施救人、第一时间进行排烟降毒、第一时间控制灾情发展,最大限度减低火灾影响。

  2020年一次火灾扑救任务中,左家庄特勤站指战员在火场中抢出正在猛烈燃烧的液化石油气罐,避免爆炸发生。供图

  截至目前,左家庄特勤站共处置灭火救援20000余次,救助疏散被困人员5000余人,已连续35年执勤无差错、灭火无纰漏。在主战或增援灭火抢险救援行动中发挥了主力军作用。

  救民于水火 助民于危难 彰显责任与担当

  “当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受到威胁的时候,就是我们冲锋在前的时候。”左家庄特勤站一名年轻的指战员这样说。特勤站史馆内陈列的一张张送给“消防员叔叔”的贺卡和一封封来自受助群众的感谢信是这支队伍“同老百姓贴得最近、联系最紧”的真实写照。

  左家庄特勤站消防指战员看望李玉琴老人。资料图 

  2003年,辖区内李玉琴老人的老伴因病去世,70岁高龄的她膝下无儿无女,孤身一人。消防指战员得知老人的情况后,便积极承担起照顾她的责任。“周末到老人家里打扫卫生,带老人看病、帮老人取药,16年来我们一直坚持这么做。”一名指战员回忆。一年又一年,照顾老人在左家庄特勤站不仅是一种传统,更是“竭诚为民”的生动实践。从2003年到2019年12月老人病逝,每一位消防指战员都把老人当作自己的亲人一样对待,16年间,一批又一批消防指战员在更替,但对老人的关心与照顾始终没有变。

  当人民群众身处危难时,他们身披“铠甲”逆火冲锋,救民于水火;当人民群众需要帮助时,他们化身温暖可爱的“蓝朋友”,给群众以力量,左家庄特勤站用这种平凡的守护和陪伴,彰显着“火焰蓝”的责任与担当。

责任编辑:纪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