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本届进博会累计意向成交金额超过上届

发稿时间:2020-11-11 05:32:00 作者:王烨捷 张均斌 程鸿鹤 马子倩 来源: 中国青年报

  11月10日,来自上海外国语大学的志愿者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比出“CIIE”的手势合影留念。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办。新华社记者 张豪夫/摄

  11月10日晚,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对外发布第三届进博会闭幕信息。数据显示,虽然目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蔓延,但第三届进博会各方合作意愿热度不减,按一年计,累计意向成交726.2亿美元,比上届增长2.1%。

  11月5日,进博会正式开展当天上午9点,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中央企业交易团团长任洪斌就出现在GE展台,为东航与GE成交的一笔“大单”鼓掌。“中国国企历来‘买全球、卖全球’,进博会刚好给了国企一个产品升级的良机。”任洪斌说。

  进博会期间,包括中核集团、航天科技在内的55家中央企业与几十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签署意向采购协议,技术装备类、医疗健康类、服务贸易类比第二届有所增加,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向亚洲、非洲、南美洲发展中国家意向采购金额增长一倍以上。

  记者注意到,央企出手快、下单大、成交多,堪称本届进博会上的“超级买家”。

  中粮集团爱买农产品,它的采购清单大幅增加了传统优质油脂油料、粮食、糖、棉花、进口酒等品类,新增了坚果果干、水产品等,签约额较上届增长近20%;兵器装备集团爱买车,它向福特汽车买了8.14亿美元的零部件;国机集团爱买技术装备,它向8个国家的合作伙伴买了机械设备、原材料、矿产等,总金额50多亿美元。

  今年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中国航空企业,率先在全球航空业“寒冬”喊出了“回暖”的口号。东航集团与CFM(GE通用电气公司与赛峰飞机发动机公司50/50的平股合资公司)、霍尼韦尔分别签署了LEAP-1A航空发动机小时包修协议及6台备用航空发动机的采购协议和131-9A型辅助动力装置(APU)的采购协议;南航集团分别与14家全球航空服务领域的大型国际厂商、供应商签署了采购协议。

  “我们为下一步航空业复苏提前布局。”东航集团副总经理、安全总监成国伟告诉记者,身处中国上海的东航业务已在全球率先恢复,“航空业长期发展的势头不会改变,我们正在采购新机队,这次买的发动机是为以后做配套。”

  除了动辄上亿元、几十亿元的大买卖,进博会上还有很多做小买卖的客商。大生意做得好,小生意也能得实惠。

  第三届进博会的7.2展馆,设计成了业务洽谈区,这里就像是签约的“流水席”——做大买卖的,都在一个个签约室里“下单”,这些临时搭建的小会议室能容纳数十人现场观摩,还有随时可换的电子背景板,方便拍照;做小买卖的,有一个集中洽谈区,这里有几十张简易的六人位桌子,配备了语言翻译志愿者,小老板往那儿一坐,请志愿者一起帮忙接待客户。

  “比起在楼下的展台接洽,我更喜欢待在这里,效率特别高。”日本易意集团株式会社董事长樽家邦兴把自己代理的各种日本零食各取一件,全都摊在桌上。一张报价单,一盒名片,配上一桌子食品,他的摊位成为整个洽谈区最热闹的一个,“受疫情影响,今年生意不好做,特别想在中国多开拓一些市场。”

  他在翻译的帮助下,向中国客商推荐各种由他代理的日本美食,热情地提供试吃,再递上自己的中文名片。他告诉记者,进博会期间,自己已拿到100万元来自中国的订单,“很值得。”

  在他隔壁,加拿大GPS集团中国市场拓展负责人Peter Fan正轮番接待一个个前来咨询的客商。他主推的加拿大Sunterra农场的冰鲜猪肉价廉物美、口感好又有营养,两天时间里已经获得20多个客商的关注。

  “我看今年疫情形势严峻,怕耽误参加进博会,所以9月底就从加拿大来到中国了。”Peter Fan告诉记者,GPS集团的加拿大生鲜已在上海、山东、深圳、厦门等地上市,在本届进博会开展的第二天,这家加拿大企业就拿到了山东一家民营企业的“大单”,意向成交金额以亿元计。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副局长孔福安介绍说,本届进博会上进行的全球首发、亚洲首秀、中国首展的产品数量占比达一半以上。日本参展企业数量最多,美国企业展览总面积最大。而意大利、葡萄牙、巴基斯坦、斐济和匈牙利等国则通过进博会官网,以图片和视频形式线上展示本国风土人情和发展投资机遇,吸引网友关注。

  据英国驻华贸易使节吴侨文(John Edwards)介绍,本届进博会期间,英国公司在多个领域签署了总价值超过4.3亿英镑的商业订单。

  事实上,一场进博会的价值,已远远超出“买卖”本身。

  “中国将成长为奥迪全球最重要的新能源汽车或电动汽车市场。未来15-20年,我们预计高端电动汽车和新能源汽车市场将占整个汽车市场的40%以上。”奥迪中国总裁安世豪(Werner Eichhorn)在进博会上重点推荐了三款电动车型,这家德国老牌车企是最早投资中国、深耕中国的企业,在中国有众多雇员,“未来10年,我们预计中国豪华汽车市场将从当前的300万辆增长到400万辆以上。”

  霍尼韦尔航空航天集团亚太区总裁林世伟(Steven Lien)从11月5日开始就“很激动”,这家公司在进博会上收获了东航、多彩贵州航空等企业的多个订单。其中,多彩贵州航空与其签署的131-9A型APU(辅助动力装置)包修服务协议虽然总价格仅为810万美元,在航空订单中不算高,却使这家企业看到了中西部崛起带来的机遇,“我们会在贵州设立分支机构。”林世伟说。

  全球著名的酵母生产企业、法国乐斯福大中华区总裁浦建菲则透过进博会看到了“中国税收营商环境的改变”,他成为第一批预订明年展位的参展商之一,“过去对外支付模式中,企业要分别到税务、银行窗口收交相关资料,办理成本较大;今年,企业可以通过上海电子税务局进行对外支付备案的全流程电子化办理。”

  “在全球经济受到新冠肺炎疫情深刻影响的情况下,第三届进博会如期举行,无疑会对集团发展产生极大推动作用。”进博会期间,浦建菲接待了包括良品铺子等众多热情的考察团体,“感受到巨大的活力和信心,我们会扎根中国,在这里继续发展下一个30年。”

责任编辑:邵志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