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残缺阻挡不了梦想 西安残疾人“创”出新未来

发稿时间:2020-11-11 01:33:00 作者:李慧慧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西安市莲湖区残疾人创业孵化服务中心残疾人学习制作甜点。中国青年网记者李慧慧 摄

  中国青年网西安1111日电(记者 李慧慧)就业是残疾人实现自身价值、融入社会从根本上改善生活状况的重要途径,是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抓手。2019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就提升残疾人职业技能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批示指出:广大残疾人自强不息,依靠自身努力创造幸福生活和社会财富,令人尊敬。 

  如何让残疾人更好地融入社会?如何让更多残疾人实现就业?西安市创新性地启用“政府支持、残联负责、专业运营、第三方监测评估”的残创孵化模式,建设“个性化、定制化”专业残疾人创业孵化器等,为广大残疾人创业、就业提供多种形式和渠道。  

  轮椅上“未来 用语音标注技术绽放青春 

  西安市莲湖区残疾人创业孵化服务中有这样一支团队,他们大多肢体残疾、与轮椅为伴,在人工智能领域闯出了自己的天地,成为了一个“有温度、有态度、有韧劲、有创新”的“残创之星团队” 

  职得九洲云想语音标注团队是一支从事语音智能标注的互联网AI技术创业团队,团队一共8人,多为85、90后团队于2019年年底在西安成立,开创时间虽不长,但从人才队伍招聘组建、团队文化制度建设、技术操作培训、业务对接交流上,已经完全游刃有余。 

  “大家聚在一起不仅是共建了一个温馨有爱、团结奋进的职场环境,同时营造了一个互帮互助、共同成长的大家庭。刚开始工作时,面对繁重的数据处理任务及难以判别的数据内容,虽然也会经常遇到翻译不对、不断返工的困难,但正是因为有了大家的支持鼓励抱团取暖,才让我在工作中有了不竭动力。负责业务块的团队小组长雒丹对团队充满了热爱与感恩。她说现在自己不仅能熟练地接手各项工作,还成为了团队年轻的小组长,带领着这特殊队伍共同进取,让她对未来也更具信心。 

  目前团队首批上岗的残障员工均已通过公司筛选,经过专业培训后成功入职开展工作。不仅为残障人士解决了“就业难、待遇低、无住宿、保障难”的问题,更是对残障人士“自我价值与职业价值”的一种挖掘与体现。职得九洲云想语音标注团队负责人牛炳峰说:“虽然我们多为肢体残疾,但我认为我们在工作中与常人没什么不一样未来,我们将不断完善残障人士的身心保障和精神建设,加速发展残健融合,解决残障人士就业创业难题提供一种新途径 

  残健融合,让镂空艺术另一种方式延续 

  西安市莲湖区残疾人创业孵化服务中心,伴随着剪刀的咔嚓,一张张精美的剪纸呈现出。在这里,刘惠霞将剪纸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教授给残疾学员。 

  西安市莲湖区残疾人创业孵化服务中心残疾人制作的手工艺品。中国青年网记者李慧慧 摄

  孵化服务中心打造的“残疾人手工艺品研发中心”汇聚了上百位非遗文化传承者,让更多残疾人通过手工工艺实现就业创收。刘惠霞自幼酷爱民间传统艺术是非物质文化遗产“西安剪纸”项目代表性传承人。2018年,刘惠霞的剪纸工作室入驻西安市莲湖区残疾人创业孵化服务中心后,将剪纸艺术传授给更多的残障人士。“他们身体虽有残疾,但能坚持,做事情专注学习剪纸的同时,残疾人在创作中找到快乐,体悟生命的价值,同时也增加了收入入驻期间,她和学员创作了许多作品,代表作有《丝绸之路》《美丽的莲湖》《北院门》等且参加过许多全国大赛。 

  孵化服务中心还与喜马拉雅携手,成立了“喜马拉雅音频主播培训中心”,培养出10位残疾人音频主播。与此同时,孵化服务中心还非常重视项目宣传作用,为全社会残健融合事业摇旗呐喊。2019年,孵化服务中心以“助力残创·莲湖先行”为口号10000辆出租车投放残健融合公益广告,获得全市400000曝光量,全年达成近300次媒体曝光,获得线上100000焦点关注 

  西安市莲湖区残疾人创业孵化服务中心残疾人学习扎染技术。中国青年网记者李慧慧 摄

  “量身打造”就业岗位 残疾人就业不再是梦想 

  通过对残疾人就业者就业需求的收集与沟通,孵化服务中心运营团队联合对应的入孵项目,针对听力障碍人士及视力障碍人士,共同开发了如“静默咖啡”咖啡师“无声瑜伽”听力障碍瑜伽师、“阿里语音标注”盲人标注师“网红主播”等一批符合残疾人社会预期的新兴岗位,目前正积极对接更多外部企业提供实训及相关就业岗位。 

  孵化服务中心积极发挥自身平台优势,以孵化服务中心为物理空间,与陕西青年企业家协会、西安就业营销协会、西安咖啡行业协会、陕西狮子会等机构及西安当地知名企业产生链接,邀请企业家参观考察孵化服务中心情况,帮助入孵企业链接外部社会资源的同时,让更的企业了解孵化服务中心这一残健融合平台通过共建活动,了解残疾人工作、生活、学习的现状,进一步有效收集外部企业招收残疾人员工的实际需求与困难持续收集跟进残障人士就业情况,与传统残疾人培训机构及人力资源公司联动。运营团队积极尝试链接现有残联系统残疾人就业培训机构资源,在残疾人信息收集、培训需求开发、企业就业需求匹配等方面与传统的专业就业培训团队联动,利用孵化服务中心的软硬件资源,策划以中小型就业洽谈会、企业安置残疾人政策宣讲会等形式,定期有效推进残疾人就业安置工作有效落地。 

  目前,项目运营近两年,正式孵化创业项目50个,共孵化70余位残疾人创客,并以孵化服务中心为空间,成立残疾人希望之家,目前已有300多残疾人参与定期的社群活动通过入孵企业吸纳、外部企业岗位对接、市级残疾人就业洽谈会对接、灵活就业岗位匹配等形式,帮助残疾人更好地实现就业 

  近年来,西安市残联聚焦政策保障、项目扶持、平台搭建、高端培训和科技支撑等方面,推动新时代西安残疾人就业工作的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西安市处于就业年龄段有劳动力和就业诉求的持证残疾人约4.6万,通过拓宽按比例就业、集中就业、分散就业、公益性岗位就业、社区就近就业等多种就业渠道,累计有2.4万名残疾人实现就业,残疾人就业工作成效显著。 

  在全国,截至2019年底,城乡持证残疾人就业人数为855.2万人,新增残疾人就业人数达30万人以上。其中按比例就业74.9万人,集中就业29.1万人,个体就业64.2万人,公益性岗位就业14.4万人,辅助性就业14.3万人,灵活就业(含社区、居家就业)228.2万人,从事农业种养加430.1万人,残疾人就业不再是梦想。 

责任编辑:邵志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