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重残老贾用上了“土电梯” 看“丹凤模式”如何精准助残

发稿时间:2020-11-11 01:23:00 作者:李慧慧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重度残疾人贾满涛乘坐“土电梯”出行。中国青年网记者李慧慧 摄

  中国青年网丹凤11月11日电(记者 李慧慧)没有残疾人的小康,就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全面小康。因病致残、因残致贫、贫病交加、积重难返,这曾经成了一些贫困残疾人无法走出的怪圈,贫困残疾人群体成了脱贫攻坚路上的“硬骨头”。助推贫困残疾人脱贫,对于全国很多地区而言,都是一对一的艰苦较量。 

  如何让贫困残疾人筛查更加精准?如何实现资源的有效整合?残疾人服务怎样才能更加全面?陕西省洛南市丹凤县创新残疾人工作方法,充分利用全省县域残疾人一体化综合服务试点机遇,率先开展“以辅具服务为切入点带动综合服务,助力深度贫困县脱贫攻坚”试点,创新探索出了“精准筛查+资源整合+辅具覆盖+综合服务”的县域残疾人一体化综合服务的“丹凤模式”,为贫困残疾人插上了脱贫腾飞的翅膀。 

  丹凤县重度残疾人贾满涛就是其中的受益者。他在初中毕业后便外出闯荡凭借灵活头脑和一技在身,很快成为贾塬村的“能人,盖起了小楼,日子过得挺滋润。天有不测风云2013年,40岁的贾满涛伐树时,不慎从高空坠落。几经多家医院治疗,花费50多万元,命是保住了,可胸椎骨折,腰部以下功能障碍,下半身瘫痪。 

  从天而降的灾难,让这个家庭顿时陷入困境。出院后的贾满涛终日只能躺着,大小便都无法自理。特别是长期卧床不能翻身,导致后背和屁股长满了褥疮,几经医治又欠了几万元的外债。贾满海本是一个要强的人,忽然成了家人的“拖累”,让他痛苦不已。他不愿看着妻子再受罪,多次萌发了轻生的念头绝食,拒绝治疗。妻子哭着开导他:“只要你活着,咱家就在,啥困难我们都会扛过去!” 

  贾满涛一家人的情况也引起了政府的关注。他家被识别为贫困户,并享受全家一类低保政策。丹凤县残联负责人多次上门走访,并和镇村帮扶干部们共同为他谋划家庭经营项目。 

  贾满涛在景区售卖手工艺品。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慧慧 摄

  一次,贾满涛依靠轮椅代步在景区逛,一家经营木雕工艺品的摊点激发了他的创业灵感。一连3天,他缠住人家要拜师学艺,师傅为难地说:“不是我不想教你,你那身体能行吗?”“下身瘫痪了,我还有一双手。”看着贾满涛那充满期待的眼神,师傅终于答应收下他这个特殊的徒弟。原本就有手艺且头脑灵活的贾满涛,很快就掌握了木雕工艺品的制作技术。 

  靠手艺创业的想法,贾满涛和关注他的人一拍即合,县残联及时帮扶5元的“阳光增收”资金,帮他购置一台佛珠加工机,镇政府又为他办理了5万元扶贫贴息贷款,小作坊很快开张了。为了解决销售问题,县残联、镇政府和景区管委会多次协商,为贾满涛在棣花古镇景区宋金桥下的黄金地段免费提供了一个摊位,售卖桃木首饰、佛珠、木艺刀剑等工艺品。旅游旺季他就在现场加工销售,淡季就在家加工待销,年收入可稳定在3万元以上,加上低保、残疾人补助等政策性补贴,一家人终于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过上了自食其力、衣食无忧的生活,农家小院里又恢复了往日的欢声笑语。 

  贾满涛家改造的“起居杠杆轮滑吊床”。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慧慧 摄

  收入上去了,大家又寻思着如何帮贾满涛提高生活质量。2019年5月,中国残疾人辅助器具中心和陕西省残联“以辅助技术为抓手带动残疾人综合服务助推脱贫试点”工作在丹凤启动,残联工作人员多次到他的家里,从衣食住行到生产经营,对他的行动轨迹进行多次现场模拟演示,制定了初步设计方案。经反复测试,最终残联为他量身定制了一个满足个性需求的综合型辅助技术创新方案:起居杠杆轮滑吊床+移乘出室+如厕洗澡+升降出行解决了他能上下床、能站起、能走难题,提高了他日常生活的质量。 

  为了避免长时间坐轮椅造成肌肉坏死的危险,贾满涛在加工台设计了一个固定的钢筋支撑架,使自己能依靠架子站着工作,不了解的人还以为他是健全人。平日里,他还坚持在床上利用拉杆装置做引体向上锻炼,坐在轮椅上举哑铃锻炼臂力。如今,贾满涛不再依靠别人,就能独立完成衣食住行。他经常驾驶着改装的三轮车到景区出摊卖货,闲暇时就练练毛笔书法,在残疾人创业联谊群、木艺品交流群的朋友圈里,他是一名活跃的网红,甚至有湖北、江西等地网友上门拜师学艺…… 

  贾满涛只是商洛市众多残疾人的一个代表。作为全国14个集中连片贫困地区之一,商洛市有持证残疾人11.5万人,占总人口的4.6%。打响脱贫攻坚战以来,商洛市将贫困残疾人工作作为整体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坚持“项目资金倾斜支持、普惠特惠叠加保障”。截止到2019年底,全市累计脱贫残疾人1.99万户,5.8万人,占全市脱贫人口总数的11%。 

  丹凤县残疾人辅具适配服务站点。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慧慧 摄

  在脱贫攻坚战中,商洛市健全完善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护理补贴发放机制,及时落实了重度残疾人“单人户”低保政策,全面落实残疾人养老、医疗、教育、住房保障等各项扶持政策。全市有10万余名残疾人直接受益,基本兜住了贫困残疾人民生底线。同时,实施残疾人培训就业扶持项目,近万名残疾人带着一技之长进入劳动力市场,新增就业残疾人1000余人。深化“公司+基地+残疾人”的帮扶模式,累计建立农村残疾人扶贫基地13个,辐射带动600余户残疾人家庭实现稳定增收,为贫困残疾人带来着很多福祉。  

  “公司+基地+残疾人”的帮扶模式促进残疾人就业。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慧慧 摄

  商洛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权雅宁表示,未来商洛市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坚定不移地落实好中央惠残民生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一手抓提高质量促脱贫、一手抓巩固成果防返贫。在如期实现剩余4780名贫困残疾人攻坚清零的基础上,不断提升残疾人社会保障和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及时解决残疾人在民生保障和防返贫工作中出现的各类问题,着力保基本、兜底线、促增收、防返贫,进一步夯实责任,强化措施,巩固提升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效,确保广大残疾人朋友与全市人民同步小康。 

责任编辑:邵志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