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进博奇“羽”记:进博会有一群志愿者叫“小叶子”

发稿时间:2020-11-09 13:42:00 作者:翁奇羽 唐小丽 来源: 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11月9日电 (翁奇羽 唐小丽)第三届进博会上,“四叶草”场馆内外,志愿者的身影随处可见。他们以蓬勃的朝气和细致的服务迎接八方来宾,被大家亲切地称为“小叶子”。

  这些来自沪上40所高校的4000余名“小叶子”,被分配到防疫健康宣传、医疗应急救援、新闻宣传辅助、迎送辅助保障、嘉宾联络接待、交易数据统计、展会注册管理、行政辅助保障、现场引导咨询等9大类岗位上。

  “小叶子”的一天都干些什么呢?人民网记者带你来看看。

  1999年出生的王同汉(中)和2000年出生的朱美婷(左)是上海农林职业技术学院的大学生,他们也是进博会的三年级“小叶子”。王同汉读大三,朱美婷读大二,第一次做进博会志愿者时,朱美婷还是一名高中生。今年,他们的工作是在徐泾东地铁站出口负责人员的引导工作。“我是第三年做志愿者,对场馆相对比较熟悉,而且今年的工作跟去年差不多,已经很熟练啦!”王同汉乐呵呵笑道。

  薛淑蕙是上海大学环境工程专业的大四学生,她的工作岗位在展馆里的翻译处。“简单的英语交流没问题,但翻译问题主要还是靠这台翻译机。”在薛淑蕙身后,摆放着两台能够提供12种语言的翻译机。“用翻译机的并不多,他们多是来问路。” 薛淑蕙笑道,“其实,我发现很多外国朋友的中文说得很好,他们一般都是用中文来咨询呢!”

  谈鑫晨,上海杉达学院的大三学生。“去年就想报名来参加志愿者,遗憾的是错过了报名信息,所以今年早早就关注着了。”如愿成为了一名进博会“小叶子”,谈鑫晨被分到新闻中心餐饮处工作。疫情期间,餐饮工作显得尤为重要。谈鑫晨说,上岗前,大家都经过了严格的培训,如何摆放餐具、椅子,提醒大家戴口罩等等。“中午就餐高峰期是一天里最忙的时候,停不下来,我先去忙啦!”正值中午时分,小姑娘又马不停蹄地忙碌开了。

  曹广浩,东华大学大四学生,在新闻中心前台咨询处工作。虽是一年级“小叶子”,但曹广浩之前参加过很多活动的志愿工作,其中不乏大型活动,所以这次进博会“毫无压力”。

  史卓奇(右三)是上海思博职业技术学院大二的学生,作为进博会的“小叶子”,他和几位同学分配到了一项特殊的任务,那便是每天下午四点半到六点半,在新闻中心门口欢送媒体记者。“记者节快乐!”“拜拜!”“辛苦啦!”“明天见!”……满满的热情,史卓奇和他的同学们也因此被媒体记者称作“最可爱、最萌萌哒‘小叶子’。”对此,史卓奇说:“记者老师们从早到晚忙了一天,非常辛苦,如果能用这种方式让大家放松一下、开心一下,也很有意义。”

责任编辑:纪佳琦